熱門搜尋

以「漢語」取代「蒙語」,中國一步步在內蒙古下架全世界唯一的「站立」文字

2020-09-24

中國內蒙古政府日前發布一項「雙語教育」政策,要求自新學期開始,除了蒙古語課程之外,其他科目都必須以漢語教學,並全數換成漢語教材,引發少數民族對權益的憂慮,造成老師、家長及學生發動罷課抗議,蒙文唯一社交媒體更遭下架,甚至傳出學生因此墜樓。


年輕人在臉上塗有蒙古語以示對文化的捍衛;學生為反對政策用宣紙寫下「外語是工具,母語是靈魂」。(圖片來源/SMHRIC)

引起大批民眾不滿 唯一蒙語社群遭封

據《BBC》報導,這項政策在六月時就已傳出風聲,讓家長多有不滿,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教育界的消息人士也表示,或許因涉及敏感議題,這次教育當局僅口頭敘述相關文件,且不許與會者做記錄。


不過,該項政策依然在網路上引起熱議。Bainu(「你好嗎」之意)是內蒙古唯一一個蒙文社群媒體,約有 40 萬名用戶,不少網友紛紛討論反對這項名為雙語教育、實則剝削少數文化的政策。


多數家長及教師認為,蒙文是蒙古人僅存的身份象徵,如今卻將遭剝奪,必須捍衛最後一道防線,並號召網友上街至政府部門示威抗議。


8 月 23 日晚間,中國當局便將 Bainu 封掉,微信上的相關評論也遭審查甚至刪除,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些發布貼文的網友也被帶走訊問,予以處罰警告,更甚者關押,一位牧民表示,他的朋友至今仍下落不明。

 


家長抗議至送醫、學生在校外示威。(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家長、老師齊罷課 學生淪人質

總部位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團體(SMHRIC)指出,當地現已爆發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教師罷工的現象相當普遍,許多校園及教室都空蕩蕩的。一位教師在受訪時表示他不斷祈禱,並從早上八點等到十點,沒有人願意來教課及上學,令他感動落淚。


許多學校正安排校長與教師一對一談話,不過遭到教師們回絕,他們希望能夠以公開的方式討論,不接受這個「把戲」。


家長們表示,寧願讓孩子在家自學,也不要送去「中國學校」;小學生也坐在地板上哭泣,表明自己不願當中國人,同時有一名5歲女孩認為,比起去學校被中國化,她更想在家養牛。


隨著抗議越演越烈,中國當局鎮壓更加強勢,甚至不惜將學生作為人質,關在校園宿舍內拒絕家長進入。旅日蒙古學者忽必斯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指出人質之一的一名孩童,聽到家長在外面呼喊的聲音,便直接從學校跳下去,根據網路流傳的影片,也顯示有救護車曾開進事發中學。


在通遼市另外一間學校則有大批學生衝破警方防線,離開校園與家長一同抗議,高喊「我們的母語是蒙古語,至死都要當蒙古人」口號。


大批學生衝破警方防線。(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蒙文:全世界唯一「站立」的文字

目前中國當局為了讓就學率上升,更營造當地人接受雙語教育的假象,警察上門以遊說、威脅、恫嚇的方式,甚至以工作威脅家長,要求他們讓孩子上學。不過有公職人員表示,寧願丟了工作,也不願看著文化滅絕;部分蒙族官員也拒絕執行官方下達的指令,不願替此政策宣傳。


事實上,蒙文是非常特別的語言。烏蘭察布市的一位已退休的蒙語教師在接受《BBC》採訪時指出,蒙文是全世界唯一「站立」的文字,即豎寫之意,最近內蒙古企業家巴特爾也出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欲向世界宣傳這獨特的傳統蒙古文字。


如今中國當局下達這項政策,該位教師表示此舉讓人不解,也證實了政府並未對蒙語給予應有的尊重,同時低估蒙古人對於語言文化的民族感情。

 

文章資訊
作者 洪采姍
刊登日期 2020-09-24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