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Changemakers】做資源回收也可以投保?一舉改善印尼醫療與環境衛生的「垃圾診所保險」

WuPo Hua 2020-12-17
阿爾賓薩伊德(Gamel Albinsaid)(Source: Gamal Albinsaid Facebook

貧窮與環境衛生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印尼最大的隱憂。


世界銀行(World Bank)2020 年針對印尼做了一份調查,印尼政府推動國家發展計畫將近 30 年,國內人口貧困率在 2019 年時降低至 9.4%,相較於 20 年前已然減少一半以上。[1]然而,這個比率乘上印尼的 2.7 億總人口後,仍大約有 2,500 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之下,[2]等於有超過一個臺灣的總人口量處於經濟困難。


此外,根據亞洲發展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統計,在印尼 34 個省級行政區域中,沒有任何一個區域有超過九成的居民享有乾淨飲用水;居民們在道路、河川等地方傾置垃圾或排泄仍隨處可見,這不僅突顯印尼人的公共衛生意識普遍低落,也連帶影響人們自身的健康。


不過,一般居住大城市裡的人,還是比經濟貧困者來得有能力處理不乾淨水源或負擔醫療費用,因此,受影響者大多是以農村地區或城市貧民窟裡的居民為主。這些人許多從事拾荒、粗工等低薪工作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毫無餘裕支付看病或吃藥等龐雜花費。


「腹瀉是許多底層生活者日常面對的疾病。」阿爾賓薩伊德(Gamel Albinsaid)醫生觀察,許多印尼底層生活者因為環境或衛生習慣不良,所以經常且不斷重複地罹患腹瀉。「但更可怕的是,由於許多人沒有能力去看醫生,最後卻因為腹瀉這樣的小病而死。」


 

用垃圾兌換醫療保險

2005 年就曾發生過一名印尼女孩罹患嚴重腹瀉,因為母親無力負擔醫療費用而最終死於腹瀉的悲劇。這名女孩的母親以拾荒工作維生,每天只能夠賺取約 10,000 元印尼盾(折合約新臺幣 20 元),基本生活都已無法負荷,更遑論負擔孩子的醫療費用。


當時,這起新聞事件帶給阿爾賓薩伊德相當大的打擊,他認為,全印尼一定還有許多類似的悲劇每天重複上演,如此想法之下,阿爾賓薩伊德決定展開「垃圾診所保險」計畫,期望改善印尼底層生活者的醫療問題。


「在印尼,有 60% 以上的人們沒有醫療保險。與此同時,像我的家鄉瑪瑯(Malang)這樣的城市每天生產超過 5 萬噸垃圾,卻只有不到一半的垃圾被妥善管理回收。」阿爾賓薩伊德深信,垃圾回收與醫療保險,兩者是有機會一起結合與改善的,至此,垃圾診所保險(Garbage Clinical Insurance)因而誕生。


第一間垃圾保險診所座落於東爪哇務米亞由(Bumiayu),成立時間為 2013 年,直到今天,它仍繼續為地方社區帶來利益(Source: Gamal Albinsaid Twitter

垃圾診所保險其實是一個微型健康保險計畫,鼓勵低收入家庭回收垃圾,透過變賣後少許的錢,就能夠讓低收入戶享有基礎醫療服務,而這些所得也能夠成為健康保險系統的運作資金。「多虧了這項計畫,讓我只需要支付『垃圾』就可以獲得看醫生的權利!」一名瑪瑯婦女說道。


由於「回收垃圾」本身並不難,再加上以醫療保險作為誘因,使得這項計畫更易於推動,不僅家家戶戶做好垃圾分類,甚至讓地方社區有組織性地加強管理回收資源;同時也因為減少人們亂丟垃圾的問題,一定程度上改善地方的衛生條件,讓「回收垃圾」與「衛生」兩者之間產生正面循環。


除此之外,垃圾診所保險這項計畫還招募了數百名志工,其中大多數是醫學生或應屆畢業生,他們會藉由家庭訪視參與這項計畫的會員,來追蹤這項計畫對不同社區產生的成效和影響;並且為了讓這項計畫理念能夠在地方上落地生根,他們也會提供會員們健保服務內容、回收物的類別與價格等疑難雜症的建議及知識。


「在過去,人們傾向認為垃圾一文不值、醫療健保非常昂貴,但經由我們做的這些事情之後,他們會發現,原來垃圾也能夠變得很有價值,單靠自己其實也可以負擔得起醫療健保費!」阿爾賓薩伊德補充說道。


阿爾賓薩伊德發現許多印尼底許多人沒有能力去看醫生,最後就因為腹瀉而死

垃圾保險診所的難處

垃圾診所保險計畫雖然對地方社區和環境上帶來偌大改變,但對一般企業而言,光靠垃圾回收真的有辦法持續獲利嗎?


首先,這項計畫會受到兩個主要因子影響:可回收垃圾的價格與參與計畫的人數。當可回收垃圾的價格上漲,就能為這項計畫帶來更多資金,但相反地就可能造成資金短缺。而參與垃圾保險計畫的會員人數若持續增加,醫材、看診醫生等醫療成本就有可能變得不堪負荷,此時,垃圾保險系統就會因為經濟壓力而面臨崩潰。


「有時候情況是,這項計畫會得到其他企業的贊助支持,來作為他們企業內的社會慈善政策。但當這些贊助商退出後,就可能因為財務狀況導致地方上的計畫立即終止。」阿爾賓薩伊德補充說道。換句話說,這項計畫現階段很有可能是需要外界支持才得以順利運作,單靠資源回收確實很難支撐整個系統運行。


此外,垃圾診所保險另一個缺點,是它僅能提供最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而低收入者唯有加入政府的保險計畫,才可以獲得第二、三級醫療服務。但是這對低收入者來說根本遙不可及,因此,阿爾賓薩伊德為了彌補問題缺口,他的團隊也開始主動收集更多的垃圾回收變賣,並藉由參與政府計畫案、創業項目計畫等方式獲得更多資金。


垃圾管理是垃圾診所保險計畫一個重要的部份

最後也最重要的,就是「垃圾管理」這件事。


在計畫概念上,會員們收集好垃圾後交給計畫團隊,接著由團隊成員變賣回收垃圾來獲取資金,然而,當這項計畫想要進到貧困地區時,由於該地方缺乏專業技術人員,或者地方社會機能並不完整,計畫團隊就必須要求居民們擔任垃圾管理者的角色。


「當某個區域處於像這樣的過渡期,我們的垃圾診所保險計畫實行起來就會變得步履蹣跚。」阿爾賓薩伊德表示,雖然這項計畫從概念上看似容易,實際上每一步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若有一處規劃不夠妥善,這項計畫就有可能因為一些芝麻小事而畫上休止。


垃圾診所保險計畫的未來

2013 年,垃圾診所保險計畫獲得「威爾斯親王永續青年創業大獎」,並由英國查爾斯親王親自頒獎,更稱讚阿爾賓薩伊德「透過一項計畫一次解決兩個問題:廢物的管理和再利用,以及向貧困社區提供健康保險與醫療服務。」


2017 年時,阿爾賓薩伊德受邀參與「世界青年與學生聯歡節」進行演講,會後還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邀請,共同談論衛生服務領域的創新。


2013 年「威爾斯親王永續青年創業大獎」頒獎現場,阿爾賓薩伊德與威爾斯親王(左三)合影

雖然這項計畫早已受到國際矚目與肯定,但是嚴格說來,垃圾診所保險計畫還不是盡善盡美的計畫,卻也已經維持運作超過 7 年,且到今天為止都還在進行,或許也代表著這項計畫所擁有的機會與成長空間。那麼,這樣的成長空間會是什麼樣子呢?


阿爾賓薩伊德表示,這項計畫接下來更重要的挑戰,就是要讓他人去複製計畫概念或延伸出更多的創新點子。


如果從商業角度來看,讓他人輕易效仿自己的創業項目並不明智,但如果以最終目標──改善印尼醫療與環境衛生──來看的話,能夠吸引更多人來做相同的事情,就更有機會解決問題,而這樣的思想也展現了阿爾賓薩伊德的高度。


在未來規劃上,阿爾賓薩伊德開始投入於多元發展,尤其對開發軟體感到興致勃勃,舉例來說,阿爾賓薩伊德就經常在自己 Twitter 上介紹「Let’s Help and Who Cares」與「Homemedia」這兩項應用軟體。


前者是藉由群眾集資系統,連結志工與用來建設衛生設施等資源的數位計畫;而後者則是一個將衛生工作者與社區聯繫的數位工具。就某方面來看,這兩個應用軟體就像是強化了垃圾診所保險計畫的理念,補足原先在醫療人員的短缺。


不僅如此,阿爾賓薩伊德更開始出書計畫,將自己的創業歷程與創新做法分享出來,藉以激發年輕人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在阿爾賓薩伊德有限的能力之下,他不只是在執行一項計畫,更讓這項計畫成為一顆種子,讓更多有心、有能力的人們為印尼帶來更多改變。


 
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
一個以商業模式來解決某個社會、環境、公益性問題的企業組織。例如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提供具社會責任或促進環境保護的產品或服務。而社會企業的盈餘主要用來投資社會企業本身,繼續解決該社會或環境問題,而非為出資人或企業所有者謀取最大的利益。
本文由故事編輯部與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共同製作


[1] 1999 年時,印尼貧困人口率約達 23% 到 25%。


[2] 印尼官方對國民貧困率(National Poverty Line)的定義是,每人每月所得約 345,386 印尼盾以下(折合約新臺幣 750 元)。

文章資訊
作者 WuPo Hua
刊登日期 2020-12-17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