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如何扭轉貧富不均?十九世紀以來福利國家給當代社會的啟示

2019-07-14
 

福利國的歷史

全球化不是新鮮事。維基百科的條目提醒我們,「十九世紀見證全球化蛻變出現代的形式。透過規模經濟,工業化生產出廉價的家用品,快速的人口成長則引發對商品持續不斷的需求。」我要強調的是,就在這段期間出現一大重要制度,即歐洲的福利國,但據說如今全球化卻威脅到福利國存續。

 

在工業革命之下,現代勞資關係的發展觸動必須打造重要社會保障制度的壓力。人們在工業部門就業,代表很多人必須面對失業、疾病或退休等代表完全失去收入的問題,也因此驅使各國於十九世紀末或二十世紀早年,制定勞工保險、職災福利、健康保險以及老年年金等制度。這些新制度替勞工擋下在工業部門就業要面對的風險;勞工會發現,在工業世界裡,或許是由於個人運氣不佳(比方說遭受職業災害),或者是因為產業面臨普遍衰退,自己可能忽然間就失去謀生之道。

 

在這方面引領潮流的是德國,德國設置「俾斯麥式」社會保險體系的背後有幾個動機,包括面對勞工組織興起與社會主義理想散播時,必須確保政治與社會穩定。但其中一大因素是需要透過社會保障來消弭就業的不穩定,因為 1879  至 1914 年的歐洲正面對全球化帶來的強烈競爭。

 

我們應該要強調現代福利國的起源是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全球化,因為有時候有人會指稱福利國出現於兩次大戰期間。沒錯,美國的老年與遺屬保險(old-age and survivors insurance)始於 1930 年代,當時主政的是美國第三十二任總統小羅斯福,而非第二十六任(1901 至1909年)總統老羅斯福。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安東尼‧阿特金森 (Anthony B. Atkinson)
譯者 吳書榆
刊登日期 2019-07-14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