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婚禮就可以看出你的婚姻會有多長久

2020-05-08
首圖來源:Paul Chou via flickr
一場浪漫奢華的婚禮,是許多人從小的夢想,披上白紗華服,戴上那只昂貴的鑽戒,彷彿就像是獲得一個幸福生活的承諾──咳咳,浪漫的幻想,是需要用新台幣來實現的,而研究指出(抱歉讓你失望了),結婚總花費越多,婚姻越短。

還有幾個意想不到的指標,也會顯示婚姻長度的預兆喔!有請泛科學上台說明(掌聲)

最近碰巧看到了一個機智問答的綜藝節目,裡面出了一道題目,詢問參賽者「美國研究指出,婚姻相差幾歲,離婚率最低?」答案選項有一歲、五歲和十歲。根據該節目指出,離婚率最低的族群是彼此相差一歲的夫妻。


這份調查是否可信?


我找尋了原始研究,確實顯示了夫妻年紀相差越大越容易離婚,但該份研究卻未提供不同年齡差距的離婚比例。不過該份研究的重點其實是「越鋪張的婚禮與越昂貴的婚戒,離婚的風險可能越高。」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現代人以「鑽石恆久遠」的意象訴諸對婚姻的期待。

該份研究針對廣告提倡的「鑽石恆久遠(A Diamond is Forever)」進行反思,畢竟結婚要鑽石,是廣告炒作出來的一種現象:在二戰前,只有 10% 的婚戒鑲有鑽石, 到了 20 世紀末,有 80% 的婚戒鑲有鑽石[1],而在 2012 年,美國人在婚戒上的花費高達了 70 億美元 [2]


然而,這些高花費真的會帶來持久的婚姻嗎?

 

這份研究揭示了相反的答案。這份研究在 2014 年的 7 月至 8 月間,於 Mechanical Turk(mTurk)網站收集了美國國內 3151 份曾經與異性結過婚(無論目前是否離婚)且並未守寡的有效樣本。


一共詢問受試者大約 40 題左右的題目,收集的項目包含婚姻狀態、婚姻長度、小孩、約會長度、求婚時的感受和態度、蜜月、婚戒費用、婚禮出席人數、婚禮總費用、年齡、結婚時年齡、性別、種族、教育、工作情形、家庭收入、居住地區、宗教參與的比率、彼此的年齡、種族、教育差異等變項,該份問卷可在五分鐘內完成。


該份問卷和 2012 一份來自於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ACS)所做的普測相比,來自 mTurk 的受試者較為年輕、較多白人、教育程度較高、較不富裕。為了避免樣本代表性不足的問題,這份研究在分析時,隨機加入了 1% 2012 ACS 的樣本。


鋪張而華美的婚禮,真的可以帶來長久幸福的婚姻嗎?

同時,為了避免回憶結婚總費用與婚戒費用上出現偏誤,該問卷提供了「我想不起來」這個選項,且提供範圍性的選項(如 0~500 美元、500~2000 美元)來讓受試者選擇,而非講出精確數字。再者,該份研究也特別跑了一份「近期結婚(2008 以後結婚)」的樣本。


為了實現一場夢想中的婚禮,總費用往往都很驚人!怪不得一堆受試者都不願回想起來。(誤)

研究人員採用存活分析,分析不同變項帶來的離婚風險高低,結果發現:


若是從結婚總花費來看,就男性樣本而言,結婚總花費 ≤1000 美元的男性,離婚率只有花費 5000~10000 美元的一半;就女性樣本而言,結婚總花費 ≥20000 美元的女性,離婚率是花費 5000~10000 美元的 1.6 倍。


若是從婚戒的花費而言,在男性樣本當中,花費 2000~4000 美元買婚戒,比花費 500~2000 美元買婚戒的人,高出了 1.3 倍的離婚率。


若從「近期結婚(2008 以後結婚)」的樣本來看,就總樣本而言,在婚戒花費 2000~4000 美元的人,離婚風險較高,在結婚總花費 ≤1000 美元的樣本中,無論是總樣本、男性樣本、女性樣本,離婚風險都較低;而就女性樣本而言,結婚總花費 ≥20000 美元的女性,離婚風險是花費 5000~10000 美元的女性的 3.5 倍。唯一例外的是,婚戒花費 ≤500 美元的女性,離婚風險會增加。


一段關係的結束有很多原因,婚禮的花費可能是其中一個。

婚戒和婚禮之外的因素

除了婚戒和婚禮的花費之外,上面有提到,研究者還分析了一長串的變項,結果發現,男女之間年齡與教育程度差距越大,以及「因為對方長得帥/正」而和對方結婚的人,都有著較高的離婚風險。

 

再者,收入較高、定期參加宗教服務、和伴侶有個孩子、較高的婚禮出席率、有蜜月旅行(無論旅費高低),都有著較低的離婚風險。因此,較低花費但較高出席率的婚禮,是預測低離婚的指標。


為何鋪張會提高離婚可能性?總結來說,這份研究調查了結婚總花費(包含婚戒與婚禮)和婚姻長度的關係,在超過 3000 份美國曾經結過婚的樣本之中,經過多變量分析發現,在男性受訪者身上,花費較多的婚戒費用,反而預測了較短的婚姻長度;在女性受訪者身上,若是在結婚總花費越多,婚姻長度反而越短


而在男女受訪者身上都發現,在結婚總花費相對較少的人,婚姻長度越長。反而是來參加婚禮的人越多、有蜜月旅行(無論花費多少),能夠正向預測婚姻長度。

 

 

結婚總花費越少,婚姻越持久!(Source: Chi-Hung Lin via flickr)

當然,這份是美國的研究,不一定能代表台灣的狀況,且作者也未對這些結果提出詳細的解釋。


不過作者倒是提到了,鋪張的婚姻帶來的債務壓力,可能是造成離婚的因素之一:就女性樣本而言,花費 2000~4000 美元在婚戒上,和花費 500~2000 美元的人相比,多出了 2~3 倍的壓力;而無論是純男性樣本、純女性樣本或總樣本,在結婚總花費少於 1000 美元的人身上,與花費 5000~10000 美元的人相比,將能夠減少82%~93% 因鋪張而帶來的壓力。


作者提到:「如果結婚支出確實會造成債務壓力的話,就先前的文獻來看,經濟壓力的確造成離婚的主要因素,因此,這可能是造成離婚的原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粉專 Psydetective-貓心


所以,大家還是裸婚吧(咦咦咦咦咦)




你看到的是史上最強的【法律白話文運動】X 【PanSci 泛科學】X【地球圖輯隊】X【故事StoryStudio】知識合作企劃! 本文由PanSci提供,如果你對婚姻的科學研究有興趣,歡迎點進連結獲得更多好玩的科普知識喔~。

 



本文收錄於故事五月關鍵字專題「婚姻:非關愛情」,慶祝臺灣同婚滿週年,全文開放分享給所有關心此議題的讀者。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這個專題,歡迎加入☞故事會員 


[1]Cawley, 2014

[2]Sullivan, 2013

文章資訊
作者  Psydetective-貓心/ 泛科學
刊登日期 2020-05-08

文章分類 副刊
收錄專題
2020|五月關鍵字 婚姻:非關愛情
回顧不同社會中關於「理想婚姻」的不同定義,一起通過現代、過去與未來,探索「婚姻」的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