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再遙不可及的想像,都起於自身腳下──關鍵字專題介紹

胡芷嫣 2019-09-13

物理學家加來道雄(Michio Kaku)預測,根據行星能量(卡爾達肖夫指數)計算,100 年後,人類將會發展成「行星文明」。


到時候,我們將能夠自由控制地球這顆行星上的所有能量,操控地震、火山、海洋、天氣變化。向現在所有這些熟悉的一切道別吧。他說,這將是目前為止人類史上最劇烈的轉變,最疼痛、最混亂的威脅,但卻是文明發展無可避免的下一步。


「此一巨大、勢不可擋的歷史與科技力量的最後產物,將會超出任何人的控制。」


加來是量子論物理學家,超弦論奠基人,最活躍的當代物理權威。在《 2100 科技大未來》一書裡,他用當今科學前緣研究的線索,摹繪一百年後的未來人類世界。


但是,加來預測的未來之所以迷人,並不是因為那些令人腦洞大開的理論與科技,而是,對於科技(以及科技將創造的未來),物理大師那份發自內心有一點期待又有一點怕受傷害的心情,和我們這些凡人無異。


未來 100 年是什麼樣子呢?編輯群光是想像自己 30 年後會變什麼樣子,就不知從何下手了。但是在萊特兄弟駕著飛行者一號飛上天空的 200 年前,人類就已經有飛機橫越天際的想像圖畫,以及將有飛船從空中降下毀滅的怒火預言。直到現在,就連霍金( Stephen Hawking )也說不準人工智慧究竟會讓生活更公平便利,還是為人類物種帶來毀滅。


科技總多半讓人聯想到理性、進步、客觀,但我們常常忽略,科技是人類發明的,而人類是會勇敢犯錯的,是矛盾可愛的。


人類史上無數勇敢的心智,仰望遙遠天際,跌跌撞撞探索不確定的黑暗,用真實的骨架和想像的沃土,形塑未知的將來。本次「科技,明日的想像競技」專題,我們不只要試著想像未來的世界,還要將科技放回屬於它的時間軸中,理解曾經的人類如何想像他們的未來:


今年七月阿波羅計畫登月五十周年,我們藉著專題推出【登月五十周年】小系列,紀念 1960 年代一群勇敢做夢、勇敢突破社會框架的美國傑出女飛行員。也藉著小系列,談談在太空競賽背景下誕生、許多科幻迷心中經典的 Star Trek ,它不只用想像探索宇宙極限,實際上也勇敢打破社會的性別與種族框架


一切天馬行空的創造裡,都根連著真實,反之亦然──近十年華文科幻小說探索行為監控、將意識上傳雲端的新「人刑」、空間摺疊……,看似光怪陸離,嘗試解決的其實是我們眼下世界的難題。20 世紀初期科幻文學和航空技術勃興,英國科幻小說充斥大量有關戰爭空襲的恐懼,怎知他們的恐懼,成了在二次大戰中自我實現的預言


如果人工智慧演算法,是奠基在有社會偏見的數據資料上,那人工智慧究竟是自動化人類的智慧,還是人類的愚蠢?現代產檢使用超音波技術,父母終於看見肚子裡小寶寶的形態和可能的缺陷,是提高還是減輕我們面對墮胎道德難題的難度?這些文章揭示了人類和科技創造物之間的界線朦朧,也或許,兩者之間的界線從未明確過。


最後,這次的關鍵字主題書單,我們邀請臺灣知名的科幻迷俱樂部──臺大星艦學院科幻社,他們用七本書,七種人類的「如果」,描繪一個可能會實現的未來世界。


副刊 S for Supplement 編輯台希望藉著「科技,明日的想像競技」九月關鍵字專題,和大家一起勇敢做夢,勇敢探索,勇敢對未知好奇。因為,再遙不可及的想像,都起於自身腳下。


文章資訊
作者 胡芷嫣
刊登日期 2019-09-13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