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歷史提告:「NHK 萬人訴訟」,排灣族人與日本人聯合控告電視台始末

2022-01-07
NHK 節目播出後,激起日本人對於「該如何理解殖民臺灣歷史與臺日關係」的重大討論

故事慢新聞於 2021 年 10 月 2 日刊登謝宜安〈沒有電視劇的年代,被展示的原住民〉一文,內容述及 1910 年 24 名排灣族人前往倫敦日英博覽會「被展示」的歷史事件,並提及因日本新聞台 NHK 報導此事使用「人類動物園」一詞,引發日臺大型訴訟案。文章收到熱烈迴響,想不到當年參與訴訟案的永山英樹先生,主動向故事StoryStudio編輯部聯繫,願意提供更多細節。

本篇文章即由原作者謝宜安,越洋訪談了永山英樹先生,深入了解這場創下日本紀錄的「萬人訴訟」,背後罕為人知的提告過程與值得思考的歷史詮釋問題。
訪談文字內容經編輯潤飾調整。
 


 

前情提要:

2009 年 4 月 5 日,NHK 播出特別節目「NHK日本登場系列特集」 ,第一集以「亞細亞的一等國」(アジアの“一等国”)為題,講述了日本統治臺灣的歷史。節目使用兩張照片來切入這段歷史,一張是「臺北第一中學校」的學生照片,另外一張,則是 1910 年 24 名排灣族人前往日英博展示的照片。

 

NHK 為了講述 1910 年日英博的這一段歷史,來到南臺灣屏東高士村,訪談當年渡英排灣族人的後代許進貴與高許月妹。在節目播出後,NHK 因為使用「人間動物園」一詞而引起爭議。NHK 提到,「當時英國與法國流行在博覽會上將殖民地的人當作「見世物」(註:「見せ物」,意指雜耍把戲、奇珍異品等供人觀賞的戲碼節目,近似西方的 freak show),進行人種展示,這被稱之為『人類動物園』。日本模仿了這個行為。」

 

儘管旁白並未直說「日本人將排灣族人當作人類動物園進行展示」,但影像呈現的意思卻很接近。這一段文字後,接上訪談排灣族後代的畫面,高許月妹流著淚,說著「好悲傷」。似乎表示「排灣族後人因為被當作人類動物園而感到悲傷」。實際上高許月妹是因思念父親而流淚,NHK 扭曲了受訪者的原意。

 

NHK 此次節目播出後,指出節目歪曲歷史的人們,向 NHK 提起了訴訟。原告團的連署人數眾多,被稱之為「萬人訴訟」。其中有高許月妹與高士村村民,以及我們此次訪問的永山英樹先生。此案經過東京地院、東京高院、日本最高法院審理。一審時敗訴,二審勝訴,2016 年日本最高法院三審,確定敗訴。

 

這起訴訟臺灣有幾則媒體報導,但新聞資訊瑣碎而不全面。但其實NHK節目與訴訟這一連串事件,其中都隱含了許多值得臺灣的我們關注的問題。NHK 節目組以「反省、批判日本政府」的立場出發、使用了強烈的「人間動物園」一詞,卻因不尊重排灣族人自身的記憶,導致了對於排灣族人的傷害。以及,NHK 節目的播出,也再次激起了在日本方面,日本人對於「該如何理解殖民臺灣歷史與臺日關係」的一次重大討論。

在臺灣,直到九〇年代以降,才能較為持平的同時呈現日治時代的正反兩面,如今我們許多人已理解殖民者「進步與控制」相伴的特質;相較於臺灣,日本較少檢視殖民歷史。NHK 的節目批判了日本殖民臺灣的歷史,然而這也引來許多日本人的抗議——乍看政治正確的殖民批判,也可能導致負面的效果。

 

關於這些問題,這次我們很高興有機會訪問到參與訴訟的永山英樹先生,請他為我們說明訴訟的前因後果。除此之外,永山先生本身也是臺灣歷史的研究者,對於這起訴訟所關係到的、臺日歷史的詮釋問題,有很深的理解,我們也向他請教這一部分。


 

一、為臺灣歷史提告的萬名日本人

NHK讓她看父親被展示時的照片。她用排灣語說一句話,由翻譯翻成日語『悲しいね』(我很傷心)。
但排灣族語『悲しいね』有傷心的意思,也有懷念的意思,她看照片時其實非常高興。
 

故事StoryStudio:根據臺灣的新聞媒體報導,高許月妹認為NHK使用「人類動物園」涉及名譽毀謗,而由高許月妹同學陳清福等耆老發起,向日本法院提告。高士佛幾乎全村的人都參與連署。這似乎是一起臺灣人向日本提告的訴訟案。請問提告的具體始末是如何呢?

永山英樹:首先決定提告的是我們日本人。NHK 節目播出後,我們在那裡發現包括「人間(human)動物園」在內的許多錯誤,包括歪曲歷史或惡意操作印象。然後日本櫻電視臺(日本文化チャンネル櫻)和我們友臺團體就開始摘出節目內容的錯誤,向社會提出了問題(媒體良心問題、歷史觀的問題等)。

向 NHK 進行抗議活動的同時,櫻電視臺也到臺灣調查 NHK 採訪的對象,包括高許月妹桑。後來聽說高士村民知道 NHK 節目為了強調排灣族榮譽的渡英是悲劇、說族人被視為動物,歪曲了高許月妹桑的發言,非常憤怒,才進行連署,幾乎全村人都參與。

 

但 NHK 一直不認錯,反而宣傳我們的言論才有錯。因此櫻電視臺的水島總社長(臺長)決定提告,組成了一萬三百人的原告團,裡面有大約一百五十個臺灣人,其規模是當時日本裁判史上最大。此「NHK 萬人訴訟 」(万人訴訟)原告團的幾個指控當中,有高許月妹桑等排灣族提出的「NHK 將祖先當作動物」。

 

訴訟詳情為:

一審敗訴,理由為「 NHK 沒歪曲歷史,也沒歧視排灣族」。

二審勝訴,理由為「以『人間動物園』的新詞誇張過去的事情,等於民族歧視、毀損名譽」。

三審敗訴,理由為「節目只解說歷史,沒毀損名譽」。
 

2013 年二審勝訴,自由時報的頭版報導,左下為高許月妹女士(Source: 永山英樹提供)

 

故事StoryStudio:永山先生當初如何參與進提告的行動?在這一行動中,您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永山英樹:那個節目的主張是「雖然臺灣被稱為親日,但其實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抱怨之聲有不少」(節目開始時,播音員大概這麼說)。2009 年 4 月 5 日節目播出後,非常多的人在我有關臺灣的部落格寫了批評節目的留言(偏向、親中、反日等等的批判),所以我也馬上看錄影,知道節目非常有「政治性」。

 

我讀過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為了譴責日本治臺描述的歷史內容,所以我知道這個節目在基本上採用其「政治史觀」。不懂臺灣歷史的一般人,也許也知道這節目是為了損害日臺友好關係的,因為當時的 NHK 被視為親中媒體,愛強調日本近代史的負面。我也擔心看節目的日本人誤解歷史和臺灣人的對日觀,所以我開始在自己的部落格批評節目的文章。

 

然後我有機會,和一位在節目裡強烈批評日本治臺的臺北的老先生通電話,就知道他其實受採訪時,幾乎沒批評日本。他看了節目才知道他的發言被 NHK 斷章取義,感到相當不滿。這樣一來,我也更了解那節目錯誤報導的嚴重性。

 

然後很關心此問題的櫻電視臺水島總社長,邀我上節目解説 NHK 的錯誤之處。後來水島社長連續發動了反 NHK 的集會和遊行,每次都是一千到兩千的群衆來參加,當時我真沒想到這麼多的日本人這麼愛臺灣。我扮演的是活動決策成員之一,遊行的時候我作指揮,在原告團當中也是原告代表之一,在法庭上作過證。我是研究臺灣歷史的,所以我主要指出 NHK 歪曲歷史的部分給法官聽。華阿財桑等排灣族原告代表團來日的時候,我帶他們案內東京,我們成為好朋友。


 

2009 年 9 月水島總社長發起的抗議遊行(Source: 永山英樹提供)

我也與律師們去過高士村訪問高許月妹桑,直接聽了她受採訪的狀況。節目裡,NHK 編導讓她看她父親被展示「人間動物園」時候的照片。她用排灣語說一句話,由翻譯翻成日語「悲しいね」(我很傷心),使觀衆想哭。但她對我們直接證實說,編導完全沒有說「人間動物園」這詞,只說「這照片是你父親的嗎」,然後她看了照片,照片上竟然有幾十年沒見的父親,就說「悲しいね」。她的「悲しいね」不是傷心的意思,而是懷念的意思。排灣語的傷心也有懷念的意思。

 

高許月妹桑沒有聽編導說她父親在英國被歧視或苛待的事,所以她看照片時非常高興,但日本觀衆看她的片段則想哭。


 

二、當榮譽淪為恥辱

訪英的排灣族回臺,也一直認為訪英是榮譽的事,只是 NHK 不談他們的榮譽,反而叫他們『動物』。

故事StoryStudio: 日本最高法院判定原告團敗訴,認為 NHK 節目是陳述了對於原住民的歧視,並非使用歧視性用語「動物園」來歧視原住民。對於這一意見,您的想法是什麼?

永山英樹:對最高裁判所的意見,我們非常不滿,因為從我們來看,法官們好像害怕 NHK(律師向我這麼說),對原告訴求的態度真的不認真,所以我完全不能接受。

 

其實,我當初並不認為 NHK 使用「動物園」這詞是歧視排灣族的。因為 NHK 節目的這個用詞不是為了歧視排灣族,而是為了批評日本人歧視排灣族。但訪英的排灣族回臺,也一直認為訪英是榮譽的事,只是 NHK 不談他們的榮譽,反而叫他們「動物」,且採訪族人的方法沒誠意,歷史的論述也不足憑信,所以他們的後代才認為 NHK 歧視族人。排灣族非常重視族人的榮譽,所以他們才要求 NHK 對歧視道歉,後來我也認同他們的主張了。

 

為什麼上那節目的臺灣人都參加原告團?因為 NHK 不尊重他們的心情,隨便修改他們的發言,聽他們抗議也不理會。我對 NHK 說過好幾次,最歧視臺灣人的就是你們 NHK。
 

故事StoryStudio: 想請問您對於「人類動物園」一詞的意見。西方學術界認為「人類動物園」的起點,為巴黎的動植物馴化園(Jardin d’Acclimatation)於 1877 年開始展示努比亞人等原住民,在許多人種展示中,也時常將原住民與動物放在一起展示。人類動物園一詞,與歐洲的這一段歷史有關。但是日本並沒有經歷這一段歷史,日本開始進行人種展示,是在 1903 勸業博覽會的「學術人類館」中,並引起了一些爭議,包括收到了來自中國、朝鮮、琉球的抗議。因此日本與法國、英國的人種展示淵源並不相同。想請問,您認為日本的情況,是否可以被稱之為「人類動物園」?

永山英樹:我對是否可以使用人類動物園的詞沒什麼意見。過去歐洲人把有色人種視為動物而展示他們,我覺得使用人類動物園一詞,能使人看見本質。

 

但是,有一位臺灣學者提供我一份《臺灣日日新報》,使我知道 1910 年的展示不是日本人作的。這篇記事是帶排灣族去英國的總督府官員寫的紀錄,他在文中說,沒想到排灣族被英國人展示。同時,他也批判英國人的作法,那時日本人也同樣地被展示。

 

雖然過去的日本人缺少人權意識,也有很多人歧視比自己還落後的民族,但日本人有日本人特有的民族性格,沒有歐洲人那樣以異民族作為動物的意識。所以我目前還不知道(日本進行的人種展示)可不可以稱為人類動物園。

 

我說明一下為何使用「人間動物園」一詞會在日本引起爭議:NHK 在節目旁白說「英法人在博覧會裡常展示殖民地人。( 1910 年當時)這種展示被叫人類動物園。日本人也學這個。」可後來學者指出節目說明有誤,當時日本還沒有那稱呼,因此也有很多人懷疑這詞是不是 NHK 的創作;然後 NHK 聲稱「節目沒說『當時被叫人類動物園』」,逃避誤報導的責任,引起爭議。 
 

藤崎誠之助著《台湾の蕃族》(1930) 中記錄的訪英排灣族(Source: 永山英樹提供)

 

故事StoryStudio: 就您所知,一百多年前參加日英博的排灣族人,他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他們的後代,又是如何理解他們的先人參加展覽的行為?臺灣戰後因為接受國民政府統治,日本時代的記憶遭到壓抑與否定,這時面對「參加日英博」這樣的記憶,當事人與後代又是怎麼思考的?

永山英樹:排灣族原告代表華阿財先生(前牡丹鄉長)是 1930 年代出身的。他對我們說,他小時候,從英國回來的前輩們喝酒的時候,常提到訪英的好回憶,也常唱英語的歌。所以華先生也會唱,有一次給我們聽。但他說沒聽過他們被展示,或被歧視的事情。所以華先生接受櫻電視臺的採訪,第一次聽到「人間動物園」的時候,非常驚訝,也感到不滿。

 

另一位原告代表李新輝先生(前春日鄉長)是和華先生同年代,他的想法也和華先生一樣。他們不相信前輩們在英國被歧視。

 

戰後華先生加入國民黨,多數高士村民也可能支持國民黨。可我不知道該黨否定日治歷史的政策能多少影響村民的回憶。是不是其影響力有限?NHK 編導找高許月妹桑的時候,當翻譯的陳清福先生(月妹桑的鄰居)是戰後當過小學老師。他那時特意帶 NHK 的團隊到山頂上的高士神社舊址,面向攝影機,請日本幫忙重建神社。因為從陳先生的觀察來說,戰後沒有神社後,青少年的品行開始不好。後來日本神官佐藤健一先生聽到陳先生的訴求,幫忙重建了高士神社。我聽說國民黨方面對此有批判的聲音,但神社受當地年輕人的歡迎。

 

2009 年 10 月 6 日 於東京舉行的排灣族代表團歡迎會。 左一發言者為前牡丹鄉長華阿財、左四為前春日郷長李新輝(Source: 永山英樹提供)

 

三、從臺日關係,思考臺灣史呈現

那節目裡還有很多不符事實的謊言。那些謊言都說得很大膽。我覺得,因為編導在製作節目的過程中認為日本民眾根本不懂臺灣史,沒能力判斷歷史的真假,才大膽地捏造歷史。

故事StoryStudio: 一般日本人對於臺灣歷史(包括統治臺灣的歷史)是有基本理解的嗎?您提到擔心 NHK 的節目會造成不好的影響,這是否與大部分日本人對於臺日歷史並不了解有關?是否因為主流媒體很少提到臺灣,因此每一次的呈現,都會大大的影響日本人對臺灣的印象?

永山英樹:戰後出生的一般日本人,對臺灣的歷史缺乏基本的理解,連日本曾統治臺灣的歷史都不清楚或不知道,最大的原因就是學校教科書不教那段歷史。三十年前,我剛開始研究日本統治史的時候,採訪過幾位灣生,他們都很驚訝地問我說「戰後出身的你,為什麼對臺灣有興趣?」這說明當時關心臺灣歷史的日本人少之又少。

 

沒錯,我擔心 NHK 的節目會造成不好的影響,與大部分日本人對於日臺歷史與關係並不了解有關。每一次主流媒體提到臺灣,都會大大影響日本人對臺灣的印象也沒錯吧。介紹一個題外話,節目播出的第二天,有位在日臺僑遇見一位日本婦女,日本婦女知道她是臺僑後,就向她說「日本人真對不起臺灣人」而道歉。原來這位也看了「人間動物園」那片段,心裡受了很大的打擊。

 

那節目裡,除了「人間動物園」的論述之外,還有很多不符事實的謊言。那些謊言都說得很大膽。我覺得,因為編導在製作節目的過程中認為日本民眾根本不懂臺灣史,沒能力判斷歷史的真假,才大膽地捏造歷史。NHK 先預設史觀,再將材料隨意地填進去。尤其是排灣族人與臺灣人的意見被扭曲,他們被誤會為對日本有強烈批判。

 

在九〇年代臺灣民主化的時期,包括李總統在內的多桑世代,開始在公開場合講日治時代的狀況如何好。日本人在八〇年代以後,聽習慣了韓國人只強調日本統治負面歷史的言論,所以臺灣的多桑們強調日本統治正面影響的言論,溫暖了很多日本人的心,使他們喜歡上臺灣人,對臺灣統治史有關心的人也不少。但很可惜,他們對歷史的理解,一般都停留在表面程度,很少從被統治者的觀點看歷史。

 

但日本也有要強調日本負面歷史的反日政治勢力。他們大部分都支持日中友好,也認同中共的反日政策、一中原則,所以可以簡稱為「親中派」。「親中派」刻意負面呈現日本治理臺灣的歷史,在 NHK 內很有影響力。

 

很多日本人從很久以前就對 NHK 的歷史觀非常不滿。所以當他們看到 NHK 大膽地試圖捏造「反日臺灣」的形象,怒意就爆發了。將臺灣視為日本好友的他們,無法接受「臺灣也是跟中國、韓國一樣的反日國家」的報導。這就是節目剛播出後的狀況。

 

臺灣的多桑們(包括排灣族)勇敢地站出來控告 NHK,NHK 看到他們出來當證人,才知道狀況不利於自己,於是馬上決定節目再也不重播。編導也飛到臺灣,向臺北的被採訪者含淚道歉,懇求撤銷訴訟。多桑們的勇氣,使傲慢自大的 NHK 反省自己的過錯,使我們日本人原告非常佩服。
 

2016 年 12 月 21 日三審敗訴,水島總(左)與永山英樹(右)在最高裁判所前抗議(Source: 永山英樹提供)
永山英樹抗議三審判決(Source: 永山英樹提供)

 

故事StoryStudio: 想請教您,對於參與「NHK排灣族歧視訴訟」一事,您的感觸與省思。這個問題涉及敏感的歷史、族群歧視等問題。即便對於當代來說,也容易引發關於日本的種種情緒。您認為對於當代人來說,我們該從這件事得到什麼樣的啟示?

永山英樹:反對民族歧視是當代日本的主流意見,可很遺憾,很少人了解國內親中的政治家、媒體的忽視臺灣,也是一種對臺灣人的歧視。我覺得 NHK 的那節目正是反映那種親中人士的侮臺心理,但幸好我們的行動受到多數國民、政治家、媒體的支持。

 

臺灣多桑世代的友日感情一直是兩國友好關係的支柱。雖然他們不敢對日本人多說,但我了解他們在日本統治下受了非常不公平的待遇和侮辱。當代日本人應該了解這個歷史事實。如不了解,很對不起過去被當作日本國民的他們。

 

但我反對篡改歷史。為批判篡改、為美化篡改,我都反對。換句話說,我反對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歷史騙別人。這就是我面對歷史時候的基本態度。我絕不是為日本的面子而批判 NHK 的,請你們了解。
 

 

受訪者介紹

永山英樹

1961 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法政大學法學系畢業。現任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日本櫻電視台「台湾チャンネル/日台交流頻道」主持人。著有《日本の命運は台湾にあり》,合著有《台湾と日本交流秘話》《日本人と台湾―四百年の交流から探る友好の歴史》等,翻譯書有《詳説台湾の歴史―台湾高校歴史教科書》。
文章資訊
採訪撰稿 謝宜安
刊登日期 2022-01-07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