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18】雷雅淇:既然透過閱讀能夠探索世界, 我又要如何克制自己不去閱讀呢?

如果飄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帶《最後一個知識人:末日之後,擁有重建文明社會的器物、技術與知識原理》,畢竟不知道這個荒島的基礎建設如何,如果帶著這本書,或許能夠試著重建文明看看,我本身比較偏向科技樂觀,即使末日來臨,也會盡可能地運用剩下的資源。


這本書雖然表面上是工具書,但事實上它就是一本科普書,例如:要用什麼原料才能做出紙、要用什麼果實才能做出顏料等等,如果真的碰上末日,那它還蠻實用的。


2019上半年來最推薦的一本書是?

《科學月刊》2019 年 7 月號,這一期討論到登陸月球,雖然不是一個新穎的題目,但這期卻是少數將國內科學家觀點拿上來討論的內容,像是我們該用什麼態度跟觀點去看待登月?我覺得這非常有趣。


不只如此,我也認為在科學這一塊,國內的發展也是很值得被提的,臺灣其實比較少人在關注太空計畫,除非有比較重大的事件(像前陣子的福衛七號),不然其實很少人意識到,我們其實一直都有在做這件事情。


《科學月刊》是臺灣第一本科普雜誌,明年就要滿 50 年了,一路走來,他們也隨著時代改變作出很多取捨,例如:內容更輕量、雙封面設計、風格轉變等等,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編輯真的很用心在推,我很佩服也很喜歡。


改變人生的一本書是?

國小的時候,我因為自然科的成績比較高,就以為自己很喜歡自然科學,但國中時理化並不在行,我因此懷疑自己對科學的熱忱,但在那時,我看了《不過是具屍體》,雖然作者本身不是科學家,卻可以用文字把科學的面貌展現出來,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到非常振奮。


除了上述這個原因,本書讓我感到興奮的原因是在於它對屍體的描寫,描述實驗中如何使用屍體,這大大滿足我對這生物方面的愛好,因此持續支撐我對科學的熱忱。


最喜歡的閱讀空間是?

我最喜歡在火車上,雖然會暈車蠻困擾的,但火車的節奏、聲音、速度跟閱讀的頻率很合,而且這段閱讀的時間可以固定,並不容易被打擾。


如何形容《PanSci 泛科學》與閱讀的關係?

閱讀是《PanSci 泛科學》的一種方式,「泛」是動詞,讓熱愛知識的讀者們,從閱讀的過程中獲得他們想知道的。


閱讀是很自然而然發生的行為,是人的一種習慣,但對於身處在螢幕世代的我們,閱讀已經不再是那麼直觀的事情,但我們仍以文字作為呈現知識的方式,要怎麼吸引讀者來看,是我們要不斷努力的目標。


閱讀的動力從何而來?

求知慾、好奇心。


對我來說,閱讀可以獲得知識,我只要把書拿起來看,就能學到知識、探索世界,既然如此,我又要如何克制自己不去閱讀呢?


 
受訪者
雷雅淇,《PanSci 泛科學》總編輯,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還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7-25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