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68】銓敘部常務次長林文燦:士大夫不可因急於立功而有損道德

閱讀和你人生的關聯是?

我幾十年來的公務生涯,就是透過不斷的閱讀累積,成為一個不會被淘汰的人。


還記得當年我去行政院上班的第一天,就被主管帶去洽談資訊相關的業務,對一個公行出身的我來說,當下是非常挫折的,因為我幾乎聽不懂那些電腦術語。下班之後,我到重慶南路的書店街,挑了六本相關領域的書,讀了三個月後我終於懂了一點電腦,透過閱讀,我終於知道資訊人們講的話是什麼意思。


這個經驗影響了我日後的公務生涯,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不論是在哪個部會,因為常常閱讀,讓我可以跟得上時代,也幫助我走到這個位置。


聊聊你的閱讀行為?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通常很難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專門看書,比較多是抓取零碎的時間,但也因為這樣,閱讀養成了我可以快速平靜的 EQ,而且很會利用時間。又因為閱讀是學取前人們的經驗,所以當我遇到挫折時,可以快速在腦中合成解決事情的方法,心境上也比較恬靜。


有沒有隨身攜帶的書?

陸紹珩的《醉古堂劍掃》,是鄭志明出版的版本,書裡有一句話一直砥礪我的行事:「士大夫,損德處,多由立名心太急」,有些人之所以會有不好的作為,往往是因為他們急於立功,所以我常常用這句話提醒自己,在面臨各種表現的機會時,不可以損德。


還有另一句話也是我常常用來勉勵自己的:「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當我工作面對困境時,我仍能做好心理建設培養信心,想辦法去突破,最終一定能夠突破。


其實這本書已經陪我很久了,幾乎是我的隨身書,而且有時也是我的筆記本,我時常會在書上紀錄生活的大小事,這樣無心的習慣,久了之後就讓這本書變得很像我的回憶錄,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最近在看什麼書?

《11 堂極簡系統思維課》,過去我們直線思考的模式,常常會少看的事情的一些面向,但這本書提供我們處理政策時有不一樣的工具,即系統思維,思考一個問題是先考慮這三個問題:影響的要素是什麼?要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要素彼此間影響的原始目的是什麼?


這幾年國家的年金改革一直是件很重大的問題,過去的直線思考模式,會本能地認為是退休制度的問題使然,但事實上影響年金改革的有很多是「非年金因素」所造成的,若今天把年金改革視為一個大的系統,用「系統思維」去剖析問題,那麼才能全面地、根本地解決問題。


怎麼看待公務人員這個行業?

從事公職讓我體認到,政府存在的目的,是要讓人民得到最大的幸福,所以公務人員必須具備三種能力:一是哲學思辨、二是服務倫理、三是治理能力,而這些都是可以透過閱讀來培養的。


會推薦什麼書給公務人員們看?

第一套是國學大師南懷瑾的書,基本上只要是他出的書我都會買,他對國學一系列的介紹,對我人生哲理的思考影響非常大。我大學時接觸到《論語別裁》,覺得它對做人處事、面對問題時有很大的幫助,我認為一個好的高階文官,都該拜讀這本書。


第二套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書,特別推薦《成效管理》與《創新與創業精神》這兩本,公務人員是經營國家的管理者,管理學上的思維勢必會運用到。其中彼得.杜拉克曾經提到「知識工作者」,這是在五零年代後出現的概念,知識工作者們是靠著腦力工作的人,和靠著體力的勞動工作者不同,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公務人員應該都自許為知識工作者,不斷汲取新知。又因為我們是靠腦力工作,所以必須時常閱讀,來補充自己的不足。


第三套是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書,一般我們會認為經營企業的大多是唯利是圖,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但稻盛和夫不一樣,他主張要用「道德」經營企業,而寫下《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這本書。雖然現代人可能會覺得他的觀點很不切實際,但其實這並非沒有道理,2008 年日本受到金融危機侵襲時,稻盛的企業仍然屹立不搖,其背後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哲學觀在支撐著。我之所以推崇他的書是因為我認為,公務人員在道德上的標準應該要比其他行業還要更高,因為是由他們在掌握國家資源的,其各項作為都影響人民的權益。

 

 
受訪者
林文燦,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博士,現為銓敘部常務次長,是位筆耕不斷的公務人員,在幾十年來的公務生涯裡,發表了 80 多篇文章。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0-03-29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