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0】黃明雅:讓時間走過一切,不要強逼壓力痊癒

為何想寫下《微光小太陽》?

這本書是我在 18 歲左右就開始書寫的,本來只是想作為留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所以第一版是我自己去印的。20 歲生日前夕,覺得可以向出版社投稿看看,或許書的內容可以幫助到一些人。不過起初大部分的出版社都沒有回覆,但我也不死心,最後是遠流出版社,在我投稿後的 7 天就通知我有出版的可能。


我是 27 週就出生的早產兒,5、6 歲時被診斷有感覺統合障礙,出書以後經兒時醫生告知其實也有一些亞斯伯格的特質。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大多數的小朋友都不了解這個狀況,容易因為一些我與他人不同的行為而誤解我、排斥我,使我產生很大的壓力。


我平常就是一個會喜歡隨筆的人,這本書紀錄了我成長過程,特別是在面對這些問題時我如何調適。大家常常會覺得一個人狀態不佳(憂慮、失敗、灰心等等)的時候,快速變好是一件必要的事情,但我覺得請不要逼迫自己很快好起來(太逼迫自己可能會有反效果),透過時間淡化較負面的情緒,慢慢來也很好。


如果飄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帶野外求生相關的工具書,畢竟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如果帶其他書就不能求生了吧!


第一本讀到哭的書是?

是我國小的閱讀清單之一:《小盒子裡的大幸福》,敘事者是一個小女孩和一個泰迪熊,他們收集很多火柴盒,而每一個火柴盒都是一個故事。這本書所選定的火柴盒故事是「一隻母牛和一隻烏鴉的愛情故事」。他們雖然在一起,但因為是不同種族,所以受到反對被迫分開。我第一次看到這裡時就哭到炸掉,後來重複看的時候也會哭。對於一個故事以簡單的方式描述種族分歧和感情的議題而覺得感動。不一定要用人類間的情感才能描繪這種故事,用兒童能看懂的動物情感,其實也能夠妥善表述。


改變人生的一本書是?

國中時媽媽給我看了《星星小王子:來自亞斯伯格星球的小孩》這本書。這是一個十歲的亞斯伯格症小男孩寫的自傳。看完之後我開始意識到自己與他很相似,也促使我去思考自己的特質。


寫作的契機是?

8 歲時我拿到第一本筆記本,那時候就開始每天寫些幻想的小東西。當時,我和朋友開始比賽誰先看完《哈利波特》,因為喜歡裏頭的女主角妙麗,就寫了很多關於妙麗的故事,甚至把她融入到我的日常生活故事裡。我覺得書寫很像是一種本能,也是領著我走出人際關係和生活中各式難題的助力。


看書時會有什麼怪癖?

我會喜歡偷翻後面的章節,想看後面的故事跟結局。另外,我看書的時候會很堅持要看到一個章節或是一個段落之後才能結束。


 
受訪者
黃明雅,臺灣新竹人,1996 年生。綽號 Miya、小太陽。目前居住於法國布爾日,圖爾大學兒童音樂師資培訓學系(CFMI, Universite de Tours)畢業。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8-03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