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59】須文蔚老師:偏鄉教育的核心是要找到在地的需求

閱讀如何影響你?

我小時候的出身比較貧困,家裡連廁所都沒有,更不要說會有多餘的錢買課外書,小學五年級曾經為了讀《唐吉軻德》穿過農田,去找同學借的經驗。閱讀讓我覺得原來我可以不一樣,我可以透過看書脫離現實,有想像力,有成長甚至脫離貧窮的機會,因為找到動機、看到對的書就能讓人發光。


對我來說,閱讀非常必要,因為那是人們對於理解歷史跟過去做連結以及理解當代現象的過程,再結合表達、寫作等其它討論,便可以產生更多激盪。


影響你很深的一本書是?

皮耶.布赫迪厄《藝術的法則:文學場域的生成與結構》,我第一次看應該是在2001年左右,後來我教書之後也和同學一起研讀這本書,裡頭的內容影響我很深,也成為我不少研究的理論基礎。

 

布赫迪厄是法國很重要的社會學家,他和所以左派思想家一樣,重視知識的實踐,而他更重視實證資料的運用,他所提出的文化資本觀念,讓我可以印證成長與翻轉階層的經驗,而他所提到文學場域的觀念,更展現出文學生產與思潮轉變的複雜因素。


聊聊偏鄉教育?

城鄉面臨的問題就是人口流失,這不會更好只會更糟,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使得偏鄉要受教育的人更少,該怎麼扭轉這個局面呢?

 

我認為,偏鄉教育的重點在於,找出在地的需求,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才能讓人口回流,所以我注重的是成人、社會的偏鄉教育,因為面對資訊化帶來的衝擊是很大也很快速的,連帶會有產業甚至生活上的受到挑戰。


聊聊《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

這本書是我這 15 年來在偏鄉的經驗談,我們想做的事情並不困難,只不過是觀念差異的問題,我們怎麼樣從社會、經濟、文化等各個層面找到在地的需求,當科技不斷在進步時,要怎麼應用在日常生活呢?

 

之前我們教一位伯伯將農產品自產自銷,教他架網站、教他金流,因為他們有「賣」的需求,所以一定學得會,而且還能學得很好,這其實也跟閱讀是一樣的,有清楚的目的導向就更能吸收。


之所以會出這本書,除了是因為出版社的邀約,我也覺得這樣的工作應該被看到,我在地方累積了 15 年的經驗,看得到社區的轉變,所以就在今年出了《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希望能為社會帶來一些改變。


如何成為一個好作家?

好的作者最基本的就是要有文字語言能力,如何敘述如何撰寫得更生動是很重要的,而閱讀大量的好作品可以幫助你。除了寫作技巧,你的書寫意識、寫作題材都是很關鍵的,作家一定要有社會使命感,關懷社會做到社會實踐。

 

對閱讀電子化這件事有何看法?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網路上充斥著農場文,因為資源很大量而且都是免費的,不過隨著網路市場越來越成熟,農場文會被唾棄,人們也會思考篩選、付費機制的問題。

 

選一本書送給十年後的自己?

林語堂的《蘇東坡》,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傳記,搞笑的來說,它也是我的荒島聖經,因為你看蘇軾那麼苦還是能自得極樂,甚至還有野外求生的技能呢!

 

其實從蘇軾的人生故事可以感受到那樣超脫的精神境界,十年後要面臨退休生活的我是從很忙碌的生活進到很閒適的生活,所以應該要好好學學「閒適、樂天、豁達」的生活哲理。


受訪者

須文蔚,現為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兼任數位文化中心主任、宜蘭花蓮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主任、教育部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推動團隊主持人。

文章資訊
受訪者 須文蔚
刊登日期 2019-12-29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