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WOW man!看這些發光發熱的女力

「你們可以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但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82 年生的金智英》

在 《82 年生的金智英》裡,我們看見身為女人的平凡日常,平淡卻充滿歧視,從求學時期遇到的騷擾與自我檢討,還有職場上的性別玩笑與天花板,直到身為母親,也要在職場與家庭間,不斷放棄自我、迎合他人。然而,瑣碎卻磨人的日常不是「韓國限定」,透過歷史的眼光,我們可以挖掘出更多類似的故事,比如不准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或是不准女性與男性共同比賽,各種限制從過去到現在,持續打擊著女性的發展。

幸好,女性不會永遠處在被動的角色。1960 年代末,第二波婦女解放運動出現,女性自覺意識的逐步高升,驅使更多女性對純粹由男性觀點所建構的世界觀以及價值觀提出質疑,並逐步建立以女性為中心的思考方式。於是,整個世界對於女性的地位與身份,有了新的認知與想像。

1970 年代的女性,從被禁止的歷史中,開始有了很多第一次的嘗試。也是因為有過去開創者們的勇敢舉動,影響了社會,讓現在的女性能以更好的樣貌出現,並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這次,請跟著故事一起,看歷史上的先鋒女性,如何打破框架、解開束縛,在自己的領域中用實力不斷耕耘、證明自己,並且將自身的影響力延續,鼓勵與培育更多下一代的女人,可以勇敢邁出下一步,展望更進步的未來。 

我可以,無關性別。
 
「我要找的歌並不存在,我得自己來寫。」主婦歌后 Helen Reddy 與第一首女權主義聖歌的誕生
1973 年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嘉賓們屏息等待,究竟,今年的「最佳流行女歌手獎」會獎落誰家?終於,答案揭曉。上臺領獎的,是三十一歲的澳洲歌手,〈I Am Woman〉的創作者海倫.芮蒂。
飽受歧視與排擠,讓她決心改變世界!第一位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的黑人女性──麗拉.芬威克
說到美國頂尖的高等學府,許多人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哈佛大學,不過,卻少有人知道哈佛自 1636 年創校開始,就只招收男性,直到 20 世紀中葉,才陸續開始招收女性學生。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哈佛法學院第一位黑人女性畢業生的故事。
長跑會讓女性子宮脫落?看女子馬拉松如何從危害生命的禁忌,登上奧林匹克的殿堂
過去,主導馬拉松賽事的男人們不相信女性可以跑馬拉松,甚至有女性長跑會傷害子宮的傳說,阻止女性邁出雙腳。究竟,在過去的年代裡,歷史上的女性運動員們,是如何在重重束縛下爭取盡情奔跑的權利?
「沒有女生在當裁判的啦!」從 NBA 到中華職棒,看球場上的女性裁判奮鬥史
過去由男人主導的體育賽事,就連裁判也理所當然由男性擔任,尤其是在「裁判」角色發源的足球場上,時刻都有新的狀況發生,也更凸顯仲裁者的重要性。然而,在這個考驗體力也考驗權威的環境裡,也有少數的女性裁判存在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