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芬芳散策

一段從嘉義製材所開啟的日治時期嘉義之旅
「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很害怕的,因為木頭有時候橫切面就那麼寬嘛!⋯⋯但整間工廠都是木屑,也都有淡淡的木頭香氣。」

在老人家口中,那令人又愛又怕的地方,就是位於嘉義的製材所。當他們回憶起嘉義製材所周圍的生活時光,總是說起有吃的、有玩的、有上課路途中的,各種小故事。

這也不禁讓我們有著疑問:回到嘉義製材所竣工的日本時代,它帶給嘉義人什麼影響?阿里山林業又帶給嘉義人什麼?當時的嘉義又是什麼樣子?也是這樣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活故事嗎?

本著這些疑問,我們循著木頭的「芬芳」,「漫步」在嘉義市中,找尋著種種疑問的解答,我們赫然發現這些解答就在嘉義市發展的小細節裡,形成一篇篇故事;跟著這些故事,我們也完成了一趟名為「芬芳散策」的旅程。
 
座落在阿里山腳的「東洋第一」:挺過颱風與大火,陳澄波畫作中的嘉義製材所
陳澄波《木材工廠》中的嘉義製材所,對臺灣總督府來說是一大驕傲:它是當時臺灣最現代化的建設,規模更是「東洋第一」。但這背後,卻有段顛簸的故事……
酒樓、戲院、啤酒屋……畫家陳澄波告訴你,原來百年前的嘉義這麼好玩
據說陳澄波在街道上寫生時,總是喜歡找身旁的路人聊天。如果能回到古早的嘉義,這位熱情洋溢的畫家,或許就是最適合帶著我們漫遊的嚮導!
身兼木材商、書法家,又熱心公益的傳奇男子──爺爺蘇友讓與臺灣文化緊密連結的一生
蘇友讓是日治時期知名的臺灣木材商,就連報紙都封他為「阿里山材一手販賣」。不過,當孫女蘇谷芬談起她所了解的爺爺,竟完全顛覆我們對木材大商人的想像。
阿里山上到山腳的人氣美食:百年前風靡日臺的「鋤燒」,士農工商都說讚!
1920 年 7 月,兩名記者深入阿里山考察,當晚,他們與營林局官員們一起享用了「雞肉鋤燒」。為什麼好不容易到阿里山,居然是吃簡單的鋤燒料理呢?

 

芬芳散策
一段從嘉義製材所開啟的日治時期嘉義之旅
預購由此去,還有精美贈品
 
-預購期間:即日起至 8 月 15 日止。
-預購方案:
  • 方案一《芬芳散策》專書:405 元 贈送明信片套組 1 組。
  • 方案二《芬芳散策》手記:288 元 贈送藏書票隨機 1 款。
  • 方案三《芬芳散策》專書+手記:700 元 贈送明信片套組 1 組、藏書票 2 款及通券貼紙 1 張。

 



本專題由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與故事StoryStudio共同製作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