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獨裁者聯盟

透視世界上最危險的心靈
2022 年 10 月 16 日,對岸即將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二十大」。在這場萬眾矚目的會議中,兩千多名黨代表極有可能放行習近平邁入第三個五年任期──這意味著,習近平手裡的權力會更加集中,中國在專制極權的漫漫深淵裡又陷落了幾米。

而作為臺灣人,我們該如何做好準備,見證全世界最大的獨裁者持續發揮影響力?


本次特別企劃「獨裁者聯盟」,將帶大家借鏡上一個世紀的故事,以回答那些直至今日依舊能帶來啟發的問題:這些人是誰?他們如何崛起,為何能濫權無阻?

如果成為獨裁者的必要條件是偏執妄想,那他們的偏執妄想從何而來?

比如偷走西班牙 40 年光陰的佛朗哥,他的暴力催生畢卡索畫筆下哀傷的名畫《格爾尼卡》;
比如「紅色高棉」的始作俑者波布,死神般收割了柬埔寨四分之一的人口;
比如烏干達的暴君阿敏,這具西方國家眼中的傀儡竟在東非大地掀起腥風血雨;
比如被斥為「中東瘋狗」的格達費,帶領利比亞同時走入黃金與黑暗的年代;
比如統治北韓 75 年金氏父子,放任數十萬北韓人在饑荒中死去。


他們之中有些人確實殘暴不仁,宛如惡魔在人間的化身;有些人卻締造了經濟奇蹟,死後被盛讚不已。有些是右派、有些是左派,有些真的結成「聯盟」,有些與臺灣有著出乎意料的淵源──

但無論故事多麽迥異,這些人都有個共通點:促使他們踏上獨裁者之路的,不只個人野心、更不是無常命運,而是縱容了他們的時代;在追溯獨裁者如何養成之前,得先找對煉蠱場。

那個煉蠱場,有可能是戰前法西斯與共產勢力的拔河,有可能是冷戰的美蘇兩極霸權之爭,也有可能是來自西方列強的陰謀操縱,與試圖培養聽話代言人的愚蠢代價。最重要的是,上一個世代結束了,但在下一個世代,同樣的悲劇卻可能再次上演;那些我們以為已經完結的故事,尚未真正劃上句點。


藉著透視這五位獨裁者,我們想帶大家看見獨裁者更多元的樣貌、瞭解孕育他們的時空背景,以打開你對獨裁者的視野、格局與想像。如此一來,在局勢比冷戰時期更加詭譎、獨裁者陰雲從未遠去的此時此刻,我們才能以更全面的思維及眼光,面對現在與未來。
【佛朗哥】拒希特勒於門外,全為自己獨裁?是統治或偷了西班牙 40 年,為何評價如此兩極?
1947 年西班牙舉行全民公投,多數民意贊成西班牙是君主制國家。佛朗哥接受了投票結果,頒布《國家元首職位繼承法》,宣布西班牙是代議制君主立憲國,他自任攝政,從而建立一個穩固的、個人色彩濃厚的獨裁政權⋯⋯
【波布】死了全國四分之一人口之後:是誰,造就柬埔寨最血腥的一場噩夢?
1975 年,波布的柬埔寨共產黨與高棉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聯手發動政變,推翻原先的親美政權。百年來,高棉人早已習慣戰爭、習慣苦楚,但他們不禁希冀,這將是黎明前最後一次黑暗:高棉人,即將迎來更好的時代!
【阿敏】從不否認吃人傳聞,英國一手帶起的傀儡領袖,如何一步步變成烏干達人的夢魘?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人能夠預見阿敏如此不受控制的未來。這位烏干達總統在他上臺之前,甚至被英國和以色列視為可以合作的對象,如此巨大的反差矛盾,為什麼會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
【格達費】他是沙漠梟雄,還是中東瘋狗?從崛起到殞落,非洲強人奏響的血腥輓歌
英美為首的的西方世界對格達費之死額手稱慶,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稱:「利比亞擺脫了暴政陰影」;但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卻哀悼:「阿拉伯國家的偉大人物進入了歷史」格達費,究竟是誰?
【金氏王朝】憑什麼君臨北韓 75 年?偉大領袖夢工廠,北韓金家的成「神」之路
沒有人知道「領袖」們還能繼續「偉大」下去多久,金家用三代人的時間建立起一個堅如磐石的獨裁體系。即便是在打造社會主義烏托邦的夢想破滅之後,這個體系仍在持續轉動⋯⋯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