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再見,願再也不見,但我們不會遺忘── 致 2020 年,十大事件回顧

編輯部 2021-01-01

2020 年已抵達終點。


我們都知道,(傳統上)時間是連續的、生命是連續的,不會因為翻過了某個特定的日期特定的時間──例如你的生日,或 12 月 31 日的 23 點 59 分──而隨著手帳一起改頭換面;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就像遊戲要有存檔點,設定一個紀念性的日子、創造一個紀念性的儀式,讓我們可以暫停、回顧、感激,在我們不舍晝夜的失去中,想來還是必須的。


在我們向 2020 這個充滿感傷、變動的洶湧一年告別之際,在闊步展開新的篇章之前,故事StoryStudio 挑選出 2020 年十大事件,搭配關鍵歷史閱讀,讓我們一起認識過去,了解現在,想像未來,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



說到 2020 的開始,不能忘記總統大選吧,雖然這一年發生的事多到都快忘記總統大選也是今年的事了。


年初臺灣人瀰漫著深深的亡國感,2019 年的新年願望,你是否也和我們一樣,希望明年臺灣還能保有自由民主的環境?這次大選蔡英文以 817 萬票,拿下自 1996 年來民選總統最高票數。2016 民進黨執政後,主張許多政策引發爭議,2018 年九合一選舉的慘敗,到 2020 年最高票數的翻轉,蔡英文也在勝選感言中提到:「絕對不會因為勝利,就忘記了反省。」


一年過去,謝謝我們撐住了,未來也要持續加油。

 



如果去微博搜尋 「#李文亮醫師去世了」,會發現這個 hashtag 已經消失了。


2019 年 12 月 30 日李文亮醫師在一則群組訊息中,發布關於冠狀病毒的檢驗報告消息。這位被認為是武漢肺炎「吹哨人」之一的醫師,於今年 2 月 7 日因感染肺炎病逝於武漢醫院。


今年 1 月 3 日,李文亮醫師曾因「在網際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被武漢市公安局提出警示和訓誡。而後病毒疫情發酵,武漢市區確診與死亡的數量不斷增加。如今一年過去,全球確認病例突破 8000 萬人,而李文亮醫師也成為當中 177 萬名病逝者之一。


李文亮醫師過世後,微信、微博湧現大量關鍵字「#李文亮去世了」,中國政府卻在數小時內大量刪文,並透過各家中國媒體開始洗版「李文亮仍處於搶救狀態」。

 



其實早在疫情之前,森林裡的生命之火早已熊熊燃燒。


2019 年 9 月延燒至今年年中的叢林大火,已燃燒超過 840 萬公頃土地,範圍大於三個臺灣面積。超過 2500 處房屋焚毀,估計 4.8 億動物被燒死或因缺乏棲息地與糧食而喪生。


除了澳洲之外,世界各地也有許多環境災難正在發生。與澳洲森林大火一樣,今年加州野火也突破美國歷史,延燒最大面積。這些逐年提高發生的頻率與強度,也與氣候危機息息相關。

 



2020 年 4 月 8 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責臺灣針對他的種族身份進行人身攻擊。


對此,臺灣官方與民間均提出回應。民間發起群眾募資,不到 24 小時衝破 1900 萬,於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提及臺灣官方對於疫情的貢獻,捐助口罩給各國醫療人員,並與美國與歐盟合作,研發先進的檢疫方法及疫苗。廣告圖更開放各方好手進行二創,TaiwanCanHelp 成為一個標語,宣示著 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


Who Can Help? Taiwan. 


(本圖為故事設計師 Yaoting Huang 於串聯時期進行的二創作品)

 

 


「口罩是什麼顏色都很好,能保護你的就是好口罩。」


今年,有一個小男孩因為怕被嘲笑,不願意戴上粉紅色口罩上學。


而陳時中「阿中」部長帶領的指揮中心,聽聞此事以後,帥氣地在直播中率領眾官員,集體戴上粉紅色口罩,不只鼓勵孩子、也同時來一波性別教育。這波粉紅色熱潮延燒到社群上,眾家平台小編紛紛將自己的大頭貼變成粉紅,掀起了一波 Logo 換色運動(故事小編也有換喔!)。


雖然現在已經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口罩了,這場「粉紅口罩的性別平權」仍是在這場疫情中,充滿寓意又可愛的小故事。

 



"I Can’t Breathe."


今年五月 George Floyd 因涉嫌使用假鈔被捕,受警方膝蓋壓制時無法呼吸,面對 Floyd 頻頻說 "I Can’t Breathe." 的呼救,警察只說一句 "I Don’t Care."

9 分鐘後,佛洛伊德死亡。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聽到 I Can’t Breathe ,紐約時報曾在報導中提到,超過七十位嫌疑犯曾在受警方壓制時說了這句話。Floyd 事件引發社會怒火,繼 2014 年紐約加納(Eric Garner)死亡案之後,帶起另一波大規模的 #BlackLivesMatter 運動。



今年 6 月 6 日,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並於 8 月 15 日卸下市長身份。


這次投票是臺灣史上首例成案的直轄市或縣市長罷免案,也是就選舉人數而言,最大規模的罷免案。投票總人數為 96 萬 9259 人,投票率為 42.14%,最終結果同意票高達 93 萬 9090 票。


而韓國瑜在罷免感言說道:「今天高雄有 130 萬市民朋友沒有出來投票,感謝他們對我們團隊的支持。」直接將未投票者視為支持韓國瑜,並對本次罷免案不滿的身體力行,引發高雄人群起抗議。


2019 年 12 月 25 日「罷韓四君子」提交罷免第一階段提議書後,中間經過蒐集連署書、中選會宣告成案,歷經大約半年的籌備才化諸現實。此次罷免案受到國際熱烈關注,也是臺灣人民主精神的實際展現。

 



今年爆紅的 YouTuber 「反正我很閒」, 9 月力作「海龍王彼得」影片迴響甚大,表面上嚷著海鮮餐廳的時價爭議(有人也在海產店吃魚吃到破產過嗎?),其實根本道出,眾人進入股海歷經的狂風巨浪。


12682 已不是神話,2020 年臺股不斷創歷史新高,彷彿重現三十年前那段無法抹滅的傳奇回憶「臺灣錢淹腳目」。2020 年眾人紛紛進場,股市亦隨著今年局勢大起大落,不論是短暫光輝的「#天國一輝」,抑或是疫氣風發的恆大、康那香,每天早上八點半,你都在做什麼呢。


幾家歡樂幾家愁是這樣用的嗎?這一年美股重挫、石油曾經跌到比水還便宜、威力彩 31 億也不是自己中獎;這一年也有許多人工作受到影響,旅遊、餐飲、娛樂產業紛紛停工。未來的局勢永遠也看不清,如果這波起伏就是時間的浪潮,只希望海都能來幫我們。

 

看臺灣錢淹腳目的歷史:紡織業經濟,創造的臺灣奇蹟


面對愛人的離去,是突然嗎?


今年 9 月小鬼(黃鴻升)的驟逝,黃子佼感嘆「怎麼這麼突然?」在對於生命與死亡特別有感的一年,每當有人離去,不論是出於個人的選擇、傷病或意外,每個人心中總浮現「怎麼這麼突然?」紛紛探問 2020 究竟還要帶走多少人.......


2020 離開的人們,我們會永遠記得。

 



同樣讓人看得眼花瞭亂的,還有美國大選。


這場被川普喻為「最混亂的選舉」,早在正式投票之前,局勢就極為不安。因疫情放寬的郵寄選票規定,使得各州舞弊案件頻傳,因此即使選舉結果逐漸明朗,川普政府仍遲遲不認定誰是大選的勝利者。美國選舉人團一直至兩週前,也就是 12 月 14 日,才終於確認拜登當選。


和任何國家的人民一樣,美國人當然希望美國可以再次強大,但至於誰才可以帶領美國強大呢?美國人已經用選票表達他們的選擇,而時間也會證明這個選擇能否讓美國人走向他們想要的道路上。不管結果如何,可以確定的是,美國的一切仍然牽動著世界,包括在太平洋對岸的我們。

 

看美國總統大選的歷史:‎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史上的幾個經典時刻



除了上面的十件大事,2020 年,你還想記下什麼?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雖然這一年有哀傷、不安、動盪,但也有滿足與笑聲,更重要的是:永遠都有新希望。故事StoryStudio 謹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21-01-0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