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們認為巴斯德施展了神蹟,但那並非神力,而是一條漫長艱辛的疫苗研發之路

神奇海獅 2021-10-26
路易・巴斯德(Wikimedia

1940 年,納粹德軍分成三面,攻進一片死寂的巴黎。十天之後,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64 歲的老警衛約瑟夫・麥斯特(Joseph Meister)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死不過是戰爭時代裡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嘆息,但在疫苗學上,麥斯特的名字卻早已名留青史──他是史上第一位接種狂犬病疫苗的人。麥斯特 9 歲時被一隻患有狂犬病的狗咬了,路易・巴斯德博士(Louis Pasteur)因而在麥斯特身上施打了狂犬病疫苗。此後,以疫苗預防傳染病的技術逐漸發展起來,如今成為一種普遍的醫療方法。

回過頭來看,疫苗的研發過程是一部血淚史,它必需凝聚無數先驅的心血、智慧與勇氣,甚至還要加上一點小瘋狂,才得以誕生。先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位路易・巴斯德到底是誰?
 

酒商找上化學學霸,找出酒變酸的原因

巴斯德出生於 1822 年的法國東部小城鎮,剛開始求學時,他對科學不太感興趣,直到 20 歲進入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後,才終於下定決心鑽研物理與化學。想必巴斯德是那種「只要我努力起來連我自己都怕」的人,因為在短短五年後,他就拿到了巴黎高等師範學院的化學博士學位。
 

人們認為巴斯德施展了神蹟,但那並非神力,而是一條漫長艱辛的疫苗研發之路-01
巴斯爾出生時的住宅(Source: KBWEi / Public domain)

 

雖然巴斯德是一位化學博士,但他更多的成就卻是在微生物學。人們最早理解「微生物」的概念是在 17 世紀,荷蘭科學家雷文霍克(Antonie Philips van Leeuwenhoek)透過自製的顯微鏡,首次發現了單細胞生物與細菌組成的微觀宇宙。這毫無疑問是改變世界的大發現,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當時的人們根本不知道微生物有何用處。

直到巴斯德拿到博士學位,並進入里爾大學(Université de Lille)任教後,碰巧遇到當地酒商請他協助解決酒會變酸的問題。經過巴斯德一番研究後,他發現酒會變酸其實是微生物所引起的,因此巴斯德提出了一種低溫殺菌法──將酒加熱到攝氏 60-65 度而不煮沸,這麼做可以殺死微生物又不會影響酒的味道。而巴斯德提出的殺菌法最後徹底挽救了法國製酒業。

 

 

助手的偷閒卻意外讓巴斯德找到答案

1865 年,法國養蠶業又因不明蠶病遭受重創,巴斯德發現蠶身體裡微小的寄生蟲,進而拯救了養蠶業。巴斯德因而提出一個嶄新的理論:所有的疾病並非是起因為沼氣等非生物等原因所引起的,而是我們用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只要知道如何躲掉微生物的追擊,我們就有可能戰勝疾病!
 

人們認為巴斯德施展了神蹟,但那並非神力,而是一條漫長艱辛的疫苗研發之路-02
在實驗室工作的巴斯德(Source: Wikipedia

 

此後,巴斯德以雞汁來培養霍亂細菌,不到幾個小時,透過最高倍率的顯微鏡就能看到原本顫動的黑點點,已經變成數十萬的黑色大軍。巴斯德將雞汁滴進麵包,再拿去餵一隻小雞。短短幾個小時後,小雞就失去活力而昏睡過去,不久暴斃。如此微小的細菌,到底要如何預防它侵入生物體內呢?

就在不眠不休研究了兩年後,巴斯德在一次放假中有了突破發現。當時,巴斯德正要回去家鄉籌辦女兒的婚事。臨走前,巴斯德吩咐自己的兩位助手,「務必」要每天替雞隻注射充滿霍亂菌的肉湯培養液。但巴斯德前腳剛走,兩個助手自己也溜去度假了。過幾天回來後,他們照例抓了一隻雞,把細菌培養液打進去,等著隔天這隻雞大概就會奄奄一息了吧。

不料隔天,那隻雞竟然一點事情也沒有!助手才發現培養液過期了,然而當他們換上新的培養液並注射入所有雞的身體裡後,雞竟然全部死亡了,唯獨那隻打了過期培養液的雞,依然好端端的在那裡!難道這是一隻不死雞嗎?

待巴斯德回來後,助手立刻向他報告雞的情況。巴斯德低頭沉思了一下,突然就跳了起來,他喃喃唸道:「老的細菌⋯⋯不會很兇猛,它可以讓小雞患病,但那只是一些小病⋯⋯等牠康復以後,就能夠抵禦這個疾病了⋯⋯我們可以拯救生命了!」

巴斯德感覺自己找到防疫的方法了!他把這種減毒的雞霍亂菌株稱為「疫苗」(Vaccine)。這是世界上的第一款減毒疫苗。不過後來當巴斯德出席醫藥學會,表明「保護生物的,即是要殺死生物的細菌!」時,立刻引起一陣喧然大波,爭論到最後甚至有醫生氣不過,要求跟巴斯德決鬥。
 

用科學力量創造神蹟

當然,巴斯德沒有真的去決鬥。

他回頭繼續研究炭疽熱,這種好發於牛羊身上的瘟疫。那時法國出現一些「瘟山」、「瘟場」,只要羊群經過那些地方,沒過幾個小時,高熱不止的羊群就會一批批倒下。巴斯德帶著助手前往瘟山查看,經過仔細觀察後,他發現原來是有牧羊人把病死的羊埋在土裡,而這些炭疽熱桿菌又被蚯蚓帶到地表上。當健康的羊低頭吃草又被草上的芒刺傷舌頭時,炭疽熱桿菌便從那些微小的傷口進入身體,進而奪走成千上萬羊群的性命。
 
但這還不夠,製作疫苗的第一步,巴斯德得先製造出毒性減弱的炭疽桿菌。整個 1881 年,巴斯德和他的助手們連星期天也不休息,甚至到最後乾脆睡在實驗室裡。然而,他很快地發現,對付炭疽桿菌就像禽霍亂菌一樣,只延長存放時間是不夠的,因為炭疽不怕氧氣。最後,巴斯德發現,把培養箱的溫度提高到 42℃ 時,就能有效降低炭疽桿菌的殺傷力。於是,他們開始對實驗室裡的 14 隻羊進行試驗,果然沒有一隻羊染上炭疽熱──疫苗成功了!
 
消息一出,或許是眼紅巴斯德的成就,一名獸醫公開對巴斯德喊話:如果你的疫苗真的這麼行,那就直接公開實驗啊!但獸醫萬萬沒想到,聽到這請求的巴斯德回答:沒問題!
 
這是巴斯德一生最大的賭注。巴斯德的助手們勸他,如果公開實驗失敗了,他的聲譽、名望全都將化為烏有。但巴斯德駁斥了一切反對聲音,他要向世界證明,自己不是什麼江湖術士,而是真正用科學拯救生命的科學家。

1881 年 5 月開始,巴斯德的兩名助手在眾目睽睽下,將受試的 48 隻綿羊、2 隻山羊和幾頭牛分成兩群。他們替其中一群施打了疫苗,等疫苗效用生效後,再為所有動物施打了足以致死的炭疽菌,6 月 2 日答案終於揭曉──打了疫苗的動物一點事都沒有,但 24 隻沒打疫苗的動物,卻已經有 22 隻倒下了,剩下兩隻雖然還苟延殘喘,嘴巴卻都已經滲出不祥的黑血。

當最後一隻沒打疫苗的羊也倒下時,現場爆出巨大的掌聲,巴斯德的公開實驗完全成功!對 19 世紀的法國人來說,這幾乎就是堪比耶穌將死者復活,但這不是虛無飄渺的神蹟,而是科學的力量!甚至連先前一直看衰巴斯德的人,如今都不得不承認他的成就。

三個月後,巴斯德出席倫敦的萬國醫學會議,當他一走進會場,全場立刻爆出巨大的掌聲與歡呼聲。巴斯德還以為是王儲駕到了,不料主席卻對他說:「巴斯德先生,全體歡迎的可是您啊!」
 

巴斯德此生最大成就:攻下狂犬病

1882 年時,全法已經有 60 多萬隻牛羊都接種了疫苗,也難怪當時有種說法是這樣的:「1870 年普法戰爭讓法國賠了 50 億法郎,但巴斯德一個人的發明就夠抵償這些損失了。」不過,巴斯德並沒有因此停下。他把目光放到下一個目標:狂犬病。但巴斯德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狂犬病竟然是他一生中最難攻克的灘頭堡──
 

人們認為巴斯德施展了神蹟,但那並非神力,而是一條漫長艱辛的疫苗研發之路-03
一隻正處於狂犬病末期的狗(Source: Wikipedia

 

為什麼有那麼多種疾病,巴斯德偏偏選擇了狂犬病呢?這是一個謎。有人猜測,這可能是跟他自己的經歷有關。

他曾經說過:「⋯⋯當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被瘋狗所咬的不幸者的慘呼,時常縈繞著我。」但當時他不曉得的是,導致狂犬病不是細菌,而是比細菌小一千倍的病毒,即使是用那個年代最精密的顯微鏡也無法觀測到,所以自然也無法培養在瓶子裡了。另外他們也找不到病毒到底是藏在動物的什麼地方,在經過日以繼夜縝密地觀察研究後,巴斯德終於發現:這鬼魅一般的微生物,是在動物的腦及中樞神經中成長!這是他們目前唯一知道的事情,要培養這種微生物並找到疫苗的唯一方法,那就是讓成千上萬活著的動物,都成為巴斯德的實驗瓶!

在此之後,巴斯德和他的幾個助手,成天就和這一大群發瘋的動物關在一起,日日夜夜從事無盡的實驗。然而不管他們怎麼做,就是沒辦法馴服狂犬病的毒菌,每注射一百隻狗,就有一百隻狗死去。時間一年年過去,德國的科赫屢傳佳績,1882 年他成功突破了肺結核,1883 年又發現了霍亂弧菌。然而巴斯德這邊卻什麼都沒有,最後連他年輕的助手都勸他:「這是枉然的,先生!」
 

人們認為巴斯德施展了神蹟,但那並非神力,而是一條漫長艱辛的疫苗研發之路-04
巴斯德在實驗室裡做實驗(Source: Wikipedia

 

巴斯德怒斥了助手。但他何嘗不緊張?如今的他年邁體弱、還中過風,也許他還看不到自己的研究開花結果,就先撒手而去了?也許這種病毒根本就沒有攻克的方法?等到 1885 年,他們終於找到了馴服這種病菌的方法:先取出一小節因狂犬病而死的兔子脊椎,在別無其他細菌的乾燥空瓶裡懸掛 14 天,接著打在狗的身上,這些狗竟然都沒有死去。
 
接下來,他把懸掛 13 天、12 天.....的病毒打進去,這等於是緩慢增加病毒的劑量,一直到狗的體內完全能夠辨識狂犬病毒。直到最後一天,巴斯德把僅僅只乾燥了 1 天的狂犬病毒打進狗的身體裡,發現這些狗竟然一點事情也沒有!巴斯德和他的助手們終於確信:在經過整整三年苦工後,他們終於掌握狂犬病了!
 
但因為這種疫苗要打整整 14 劑,根本不可能把歐洲的動物都打一遍。所以巴斯德想到了一個辦法:在人被狂犬病狗咬了以後,趁著潛伏期趕緊打上疫苗,就可以有效遏止狂犬病發作。消息一出,世界各處的急電湧入,國王、醫生、孩子被咬的可憐父母全都湧了進來。但巴斯德卻猶豫了──這不是實驗動物,而是貨真價實的人命啊!他甚至打算自己親自先試用狂犬病疫苗的效用,但就在這時,文章開頭那名小男孩的母親,出現在他的面前。
 

神蹟的見證人

1885 年 7 月 4 日清晨,九歲的麥斯特正要替父親去隔壁城鎮辦事,突然被一隻患上狂犬病的瘋狗撲倒,並在他的手、腳、大腿上造成 14 處嚴重傷口。當地醫生使用了苯酚來消毒他的傷口,但他很有可能已經染上了狂犬病。在一次機緣巧合下,男孩的父母聽聞了巴斯德的事蹟,不辭千里來到巴斯德面前,只求他救救自己的孩子。

巴斯德本來並不情願,人體試驗是非常危險的!但小男孩別無選擇,如果沒打疫苗,他很有可能就是死路一條。因此,巴斯德終於下定了決心,在男孩被咬的 60 小時後,正式為小男孩施打疫苗,最後小男孩果然沒有發作狂犬病!
 

人們認為巴斯德施展了神蹟,但那並非神力,而是一條漫長艱辛的疫苗研發之路-05
九歲的麥斯特(Source: Wikipedia

 

三個月後,第二起狂犬病疫苗施打案例成功。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巴斯德的疫苗成功讓狂犬病的死亡率從百分之 40 下降到百分之 0.5,這代表巴斯德成功了!
 
近百年前,人們發現牛痘可以預防天花,直到巴斯德時才真實掌握疫苗背後的原理。這樣的勝利推動了免疫學的發展,此後數十年間,白喉、鼠疫、肺結核、麻疹等疾病疫苗紛紛出現。

而那位小男孩呢?
 
為了回報巴斯德的恩情,小男孩麥斯特在巴斯德研究院裡擔任了一輩子的警衛,成為巴斯德「神蹟」最好的見證人。根據許多人回憶,他總是不斷地向來訪者談論起巴斯德拯救他的故事:「我仍常常看見,巴斯德檢查我的病況時,那專注的神情⋯⋯」

本文由故事編輯部與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共同製作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日期 2021-10-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