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日治後期火車站、鐵道大多出自他之手──現代Art Deco風格設計者「宇敷赳夫」

吳昱瑩 2021-04-20

臺灣後期現代 Art Deco 風格車站的設計者

宇敷赳夫,有個非常特別的姓名,發音念成「うじき たけお」,生於 1891 年(明治 24 年)兵庫縣神戶市,有士族的身分。


其父親宇敷敬一也曾經在台灣總督府任職,宇敷敬一原本在日本已經是稅務相關的官員,1907 年(明治 40 年)辭去日本所有工作後來臺,一開始在稅務相關的局處工作,最後在專賣局任職、退休。


宇敷赳夫並未和其父親一起來臺,而是在 1916 年(大正 5 年)名古屋工業學校建築科畢業後的當年來台,隔年升為技手。1923 年(大正 12 年)調職新竹州內務部土木課,先任職營繕係的係長後,並升職土木技師,是典型的技手在調職地方後升職技師的例子。


宇敷赳夫在 1926 年(大正 15 年)調職臺南州擔任內務部土木課技師營繕係長,而到了 1929 年(昭和 4 年)轉任交通局鐵道部技師,梅澤捨次郎則成為後任的臺南州內務部技師營繕係長。根據《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臺南警察局的興建案在宇敷赳夫時通過,在梅澤捨次郎時期實現。


宇敷赳夫的作品非常多,在地方技師時期,根據《臺灣日日新報》上面的報導,就有:新竹州立新竹圖書館(1923)、新竹水道水源池(1925)、新竹武德殿(1915)、北港郡公會堂(1929,已不存在)、灣里海水浴場(1929)等建築案皆由他主導。


北港公會堂(Source: 晨星出版提供)

宇敷赳夫尤其在鐵道部技師時代的作品,更是非常著名而傳世,例如:第三代臺北火車站(1941,已不存在)、臺南火車站(1936)、嘉義火車站(1938),還有一些中小型火車站,例如:二水火車站(1933)、竹南火車站(1936)、新營火車站(已不存在)等,甚至松山鐵道工場,都是在鐵道部技師時期留下的作品,可以說是日治後期臺灣重要火車站及鐵道設施的設計者。


 
第三代臺北火車站(Source: 《臺灣建築會誌》)

嘉義火車站(Source: 晨星出版提供)

 
重要設計建築
● 新竹州技師時期: 新竹州立新竹圖書館(1923)、新竹水道水源池(1925)、新竹武德殿(1915)
● 臺南州技師時期:北港郡公會堂(1929,已不存)、灣里海水浴場(1929)
● 鐵道部技師時期:第三代臺北火車站(1941,已不存)、臺南火車站(1936)、嘉義火車站(1938)、二水火車站(1933)、竹南火車站(1936)、新營火車站(已不存)等、松山鐵道工場(1932)

臺灣 1930 年代的火車站巡禮

相較於 1910 年代以古典風格為主興建的火車站,宇敷赳夫在 1930 年代所設計的火車站,除了使用鋼筋混凝土、屋頂採平屋頂之外,在風格及裝飾上,也從 Art Deco 走向初期現代主義,在《臺灣建築會誌》上稱為「近世復興式」。


宇敷赳夫所設計的車站當中,最有名的有:第三代臺北火車站、臺南火車站(1936)、嘉義火車站(1938)。這時候的火車站設計為整體的發包設計,例如嘉義火車站在進行設計的時候,和北港站以及大日本、明治兩大製糖會社的糖鐵火車站設施一同發包及設計,而臺南火車站則是和新營火車站一同發包設計。在發包及設計時,考慮到整體性,並且和周圍的糖業鐵路等資源進行整合。


 

這幾個車站的建築風格,具有現代性的外觀,三者都用方塊的量體疊砌而成,在正面的部分,以縱向的列窗裝飾,也用挑高的大廳可以獲得更多光線。臺北火車站的兩側有類似方勝的形狀,在裝飾上比較複雜,也帶有一些異族風格。三者車站中央則都安置了時鐘,做為現代化生活的象徵。在車寄的部分,三個車站雖然設計略有不同,但是水平的線條強調流線感。


臺南火車站的二樓為鐵道旅館及餐廳,反映了當時旅遊運輸結合觀光的情形。而嘉義火車站大廳的細節仍有柱頭、邊角的裝飾,但是模樣已經為現代化的風格。而月台的鐵棚架亦為戰前之物,從日本九州直接運輸進口,彌足珍貴。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跟著日本時代建築大師走:一次看懂百年台灣經典建築》
 
本書以日本時代建築師、技師技手為中心,臺灣和洋建築歷史與地區發展為經緯,介紹日本時代在臺灣具有代表性之建築師的生平事蹟、建築作品,以及為人軼事,並表列來臺發展小史。使讀者更能夠認識這些已消失或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以及設計者的故事。
其次,以建築主題旅行的概念,遍覽建築大師的代表作,以精華鑑賞的方式巡禮,猶如這些日本建築師們親自導引讀者,一路從建築語彙細節到工法造型,看見臺灣百年經典建築與文化資產。
與日本時代最傑出的建築師們:近藤十郎、松崎萬長、森山松之助、井手薰、栗山俊一、梅澤捨次郎、宇敷赳夫、白倉好夫、八板志賀助、尾辻國吉等人,一起漫步老時代,欣賞臺灣經典建築之美。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昱瑩
刊登日期 2021-04-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