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

2021-11-26
1907 年的朝鮮義兵,由少數派駐遠東的西方記者 Frederick Arthur MacKenzie 所拍下,可以看到這些義兵即使在裝備簡陋下仍然堅毅決絕的眼神(Source: wikimedia

你有聽過韓劇《陽光先生》嗎?這部韓劇在 2018 年於播出時創下了 tvN 及韓國有線台電視劇最高的全劇平均收視紀錄。然而,究竟是怎樣的一部電視劇,竟讓韓國人為之瘋狂?

《陽光先生》的劇情描述了 19 世紀末期的朝鮮王朝,當時朝鮮已改制為大韓帝國,但包含日本帝國在內的外國列強卻將魔爪伸入了朝鮮,甚至企圖併吞這個國家。在那個艱困的時代,仍有無數個小人物想要阻止歷史的巨輪向前推進,為了朝鮮的獨立自主拼盡全力、甚至犧牲性命。在韓國歷史上,這群人有個共同的名字──義兵。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1
韓劇《陽光先生》在韓國造成轟動,打破許多收視紀錄(Source: 《陽光先生》劇照)

 

在帝國夾縫間的朝鮮王朝

朝鮮的義兵運動最早可以追溯至 16 世紀末期。萬曆朝鮮戰爭時期,就有許多朝鮮農民組織成地方民兵抵禦日本的侵略。相較於積弱的朝鮮官軍,當時的義兵反抗造成日本軍不少困擾。

而《陽光先生》劇情中所描繪的「義兵運動」,則是指 19 世紀末期,當時朝鮮再度面臨日本的步步進逼,不願成為亡國奴的朝鮮百姓自發性地組織武裝抗爭,成為名留青史的「義兵」。那段時期,朝鮮共有三次大規模的義兵運動,以下將介紹這三場大規模的義兵運動,帶領大家重回《陽光先生》劇中朝鮮的動盪年代。
 

為了遭刺殺的「國母」閔妃報仇──乙未義兵

1895 年,日清甲午戰爭結束,臺灣島上爆發因割讓臺灣而起的乙未戰爭,千里之外的朝鮮半島,同樣發生日本帝國進犯朝鮮所引發的乙未事變。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1
乙未事變,閔妃遭到殺害(Source: public domain


在甲午戰爭中取得勝利的日本,想要趁著清國勢力撤出朝鮮的機會,加深對朝鮮的控制。但當時朝鮮掌權者高宗王后閔妃,卻想與俄國結盟來擺脫日本束縛,因而激怒了日本。在日本駐朝鮮公使三浦梧樓的安排下,1895 年 10 月 8 日的凌晨,數十名日本浪人與軍人狹持著閔妃的政敵興宣大院君,攻入朝鮮王室居住的景福宮。在逼迫朝鮮高宗罷黜閔妃遭拒後,浪人們在盛怒之下殘殺了躲藏在宮中的閔妃,更將其焚屍滅跡。

 

「國母遇刺」的消息傳出後,朝鮮人民群情激憤,加上隨後掌權的親日內閣金弘集頒布的「斷髮令」等改革措施,成為了引燃義兵運動的導火線。由於斷髮令被朝鮮百姓認為是對民族傳統的侮辱,自詡為「小中華」的朝鮮儒生更感覺猶如墮落為「夷狄」的屈辱。在民族情緒的推波助瀾下,點燃了朝鮮半島大規模的反日義兵運動。

朝鮮的儒生們領導這次的義兵運動,他們主張「頭可斷,髮不可斷」,並打著「替國母報仇」、「尊王攘夷」、「恢復國權」等旗號,先後攻克忠州、晉州等重鎮,接連威脅大邱、元山、釜山乃至首都漢城等各大城市。

在義兵運動風起雲湧之際,漢城派出軍隊鎮壓義兵,不料卻反而使得漢城兵力空虛,在俄國的支持下,親俄派份子便趁虛而入,成功推翻金弘集內閣。金弘集等人慘遭憤怒民眾給活活打死,高宗也順勢移駕到俄國公使館,脫離日本控制,此事後來被稱為「俄館迫遷」。隨後,大臣李完用組成新政府,廢除前朝留下的改革措施。在 1896 年夏秋之際,高宗諭令義兵解散,宣告這次乙未義兵運動暫告中止。

 

朝鮮士族的誓死反抗──丙午義兵

乙未義兵運動之後,高宗將國號改為大韓帝國,宣告脫離大清帝國,但仍然無獨立之實,朝鮮仍舊為俄羅斯帝國及大日本帝國所迫。隨著俄國與日本間的矛盾日益白熱化,終於在 1904 年爆發了日俄戰爭。在戰爭中,日本迫使朝鮮簽訂極為不平等的《日韓議定書》,以此保障日本軍隊在朝鮮的通行權、補給線之通暢,掃除與俄國進行戰爭的後顧之憂。

1905 年 9 月,打了超過一年半的日俄戰爭終告結束,出乎西方各國的意料,原本被視為蕞爾小國的日本竟打敗了作為泱泱大國的俄羅斯。這不但讓日本氣勢大振,從此擠身一方強國之外,也連帶地造成俄羅斯王室顏面掃地,為十多年後的俄國革命埋下了伏筆。

在日本大獲全勝之後,俄羅斯被迫退出競逐朝鮮的舞台,朝鮮外部的勢力平衡也跟著被打破,再也沒有其他勢力能夠阻擋日本併吞朝鮮的腳步,敲響了朝鮮的喪鐘。1905 年 11 月,朝鮮在日本的武力脅迫下簽署了《第二次日韓協約》(乙巳條約),日本政府從此掌握了朝鮮的外交權,並得以在朝鮮設置統監府,朝鮮正式淪為日本的「保護國」。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3
《第二次日韓協約》韓文本(Source: RYU Cheol / CC BY-SA 3.0


條約簽署之後,憤慨的儒學領袖崔益鉉、閔宗植等人出面號招民眾起義,組成多支義兵隊伍,在全國各地群起反抗,企圖延緩日本併吞朝鮮的腳步。其中,閔宗植所率領的義兵攻下了忠清南道重鎮洪州城,使得義軍士氣振奮,但最終仍在韓國統監伊藤博文重兵鎮壓下,兵敗城破。另一支由崔益鉉所領導的義兵則兵鋒直指全州,他在事件期間發表的〈倡義討賊疏〉讓朝鮮百姓十分動容,可惜最終兵敗被俘,被流放到對馬島後絕食而死。崔益鉉在死前留下了「萬死不貪秦富貴,一生長讀魯春秋」的絕世詞,展現了朝鮮士族至死不渝的氣節。

此次義兵運動較乙未義兵規模更大,全國六十多郡興兵參與,農民和工人以暴動或罷工與義兵相互聲援。然而,這些朝鮮各地竄起的反抗火苗依然無法阻止日本帝國侵略的腳步,朝鮮仍一步步地踏向亡國的道路。
 

亡國前最後的反撲──丁未義兵

近代朝鮮最大規模的義兵運動,發生於 1907 年。當時高宗秘密派出了 3 名密使參與當年在荷蘭海牙召開的萬國和平會議,擬定要在會議上控訴日本侵略朝鮮的惡行,被稱為「海牙密使事件」。不過還來不及向國際控訴,高宗的行動被日方發現,日本政府勃然大怒,決定以兵逼宮,迫使高宗退位,讓位給太子李,即為後來的純宗。不僅如此,日本還藉機逼迫朝鮮簽署《第三次日韓協約》(丁未條約),讓統監府取得了朝鮮內政權,並解散了朝鮮官軍,至此大韓帝國喪失了國家的自主權。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4
高宗密派的海牙特使,左起依次為李儁、李相卨、李瑋鍾(Source: public domain


種種事件讓朝鮮民眾對日本的不滿達到了巔峰,民間再次興起了反日義兵運動。此次義兵運動陣容較先前來得更為壯大,不僅組織嚴謹,更吸收過去大量曾與日軍多次交手的義兵,因此比以往更有策略性的與日軍對抗。此外,由於朝鮮官軍遭到日本解散,許多曾經受過正規軍事訓練朝鮮官軍也加入了義兵隊伍,義兵戰力大幅提升。

在運動初期,各地域間的義兵們互助合作,集結成團,大規模地展開驅逐日軍的聯合作戰。除了江原、京畿、忠清、全羅、慶尚等道的義兵勢力空前壯大之外,甚至連最接近日軍核心區的漢城、沿海的永宗島也點燃反抗日軍的烽火。
 
1907 年 12 月,義兵大將李麟榮向全國義兵發出了檄文,在京畿道集結了全國上萬義兵,組成 13 道聯合義軍,並於隔年揮師漢城,誓言收復京城。不過,事與願違,義兵在漢城近郊與日軍大戰後戰敗,隔年再戰又再度被打敗,李麟榮也在此次戰役中身亡。
 
至此,義兵運動受到重挫,此後的義兵活動不再與日軍發生大規模的正面衝突,轉而以伏擊、奇襲為主的游擊戰。義軍們多以太白山、智異山等地作為據點突擊,特別是全羅道地區的抵抗最為激烈,令日軍付出慘痛代價。
 
不甚其擾的日本軍,決定在 1909 年 9 月展開朝鮮全境的義兵總討伐,投入大量兵力掃蕩義兵。遭到強力的鎮壓的朝鮮義兵漸漸退出朝鮮,轉往中國東北持續抗戰。1910 年日韓合併之後,這些失去祖國的義兵們就留在中國東北與俄國沿海州,轉為獨立軍運動,持續為了朝鮮脫離日本殖民而努力著。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2
1907 年的朝鮮義兵,由少數派駐遠東的西方記者 Frederick Arthur MacKenzie 所拍下,可以看到這些義兵即使在裝備簡陋下仍然堅毅決絕的眼神(Source: wikimedia

 

安重根的那一聲槍響:不曾停止的反抗

義兵運動宣告失敗後,許多義兵們仍以不同方式繼續為韓國獨立奮鬥著,未曾停歇。1909 年 10 月 26 日,日本帝國的重臣、曾任朝鮮統監府第一任統監的伊藤博文緩步走下火車,來到了哈爾濱車站。身負重任的他,此次目的是與俄國使臣談判,尋求俄國支持日本併吞朝鮮,以及商討中國東北的權益瓜分。

伊藤博文的到來受到當地日僑、俄國士兵熱烈歡迎,正當他滿意的掃視著群眾時,突然一陣槍響響起,劇烈的疼痛隨即襲捲而來,伊藤博文的眼前一片黑暗,此後再也沒有醒來過。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5
被安重根擊斃前,剛下火車的伊藤博文(左二)(Source: public domain


「大韓萬歲!」

暗殺伊藤博文的槍手身穿黑色西服,面對朝著自己憤怒衝來的俄國士兵,他毫不畏懼,依舊高呼著:「大韓萬歲!」這名槍手名叫安重根,出身於朝鮮富裕的官宦世家,他為了祖國的獨立自主,於 1907 年毅然決然地投入了義兵運動。在丁未義兵失敗之後,逃往中國東北及俄羅斯遠東地區持續抗日。在 1909 年 10 月的這天,他終於找到了機會。

 

「我乃大韓義兵參謀中將安重根,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5
安重根(Source: public domain


 

「為了恢復祖國獨立,死而無憾!」韓劇《陽光先生》與抵抗日本併吞的朝鮮義兵運動03
安重根斷指血書「大韓獨立」(Source: wikimedia)

 

 

前僕後繼的義兵與朝鮮的歷史創傷

在乙未、丙午兩次較早的義兵運動中,領導者大多都是朝鮮儒林的士族大老,投入抗爭的原因除了士族本身的愛國情操之外,也可能是為了維護改朝換代後的領導地位,因此結合了愛國的農民,引發了幾次義兵運動。然而,在最盛大的丁未義兵運動中,義兵將領卻大多都是平民出身的申乭石、洪範圖等人。換句話來說,領導抵抗日本的不再僅是害怕失勢的舊士族,就連平民也揭竿而起,誓言捍衛朝鮮的獨立自主。

儘管義兵運動風起雲湧,他們仍難以撼動日本帝國殖民朝鮮的野心,不過朝鮮義兵的強悍與堅持,確實讓當時日本軍隊頭痛不已。經日本官方統計,僅就 1907 – 1911 年這短短 5 年之間,參與義兵作戰的人數就來到十四餘萬人,經歷了近三千次的大小戰役。有無數人因此喪失性命,卻仍然前仆後繼、悍不畏死。

這些義兵們也許明白,他們是螳臂當車,撼動不了歷史大勢,但如同《陽光先生》中身為義兵的女主角道出無數朝鮮義兵的心聲一樣──「就算不能拯救整個搖搖欲墜的國家,至少我們的抵抗可以讓它多活一天、幾天。」

閱讀至此,大家便能理解為何《陽光先生》在韓國能夠創下收視紀錄,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痛史」。悲劇的大時代雖讓人們絕望,但也正是這些願意挺身而出的小人物們,讓朝鮮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知道,還有人在為他們的祖國獨立奮鬥著。歷史或許不能留下他們所有人的名字,但這群人的存在讓人們在混沌的時代中,仍然相信一切還有希望。畢竟,在黑暗籠罩下,任何一絲光明都顯得難能可貴。

 

參考資料
  1. 岡本隆司,《朝鮮的困境》,新北市:八旗文化,2017。
  2. 張殿吉,《外國歷史大事典》,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1989。
  3. 華文貴編,《安重根研究》,瀋陽市:遼寧人民出版社,2007。
文章資訊
作者 王廷宇
刊登日期 2021-11-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