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

馮天樂 2021-12-21
孫夫人,2010 年電視劇《三國》劇照

建安十四年(公元 209 年)十二月,孫權主動提出將尚未出嫁的妹妹嫁給劉備,進一步鞏固孫劉聯盟。史書對這樁政治婚姻記載甚簡,以至於連這位孫小妹──日後的孫夫人──叫什麼名字,都難以考實。有說她叫孫仁獻,似非女子之名;有的文藝作品叫她孫仁、孫尚香。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01
孫夫人的畫像(Source: wikimedia

 

此時,甘夫人去世不久,劉備已經四十九歲,孫小妹則只有二十幾歲。既然孫權主動提婚,劉備既能通過政治聯姻鞏固孫劉聯盟,又能娶年輕美人為妻,他斷無拒絕之理,遂與孫小妹成親。當然,孫權願意做出如此讓步,乃是要拉攏劉備,抗拒曹操的巨大壓力。
 
孫權的父親孫堅乃著名虎將,一生征戰不休,殺人無數。虎父無犬女──孫堅這女兒也是非比尋常的女中豪傑;她與劉備的婚姻,與其說愛情,更像是國家之間征戰的沙場。
 

孫夫人──劉備心中,同等於曹操、孫權的一大威脅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02
劉備娶孫夫人,周曰校插圖版《三國志通俗演義》(Source: wikimedia

 

孫夫人才智敏捷,卻與孫策、孫權諸兄一樣,剛猛有餘,溫柔不足,隨她出嫁而來的還有百餘名侍衛婢女,個個執刀侍立兩旁。劉備每次去孫夫人的房間,看到身邊如此眾多執刀之人,不禁「衷心常凜凜」。《辭海》中對「凜凜」的解釋是「戒懼貌」。換言之,劉備每次見孫夫人,總覺心神不寧,心生戒懼。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03
劉備畫像(Source: wikimedia

 

或許孫夫人的到來是肩負政治使命,必要時將劉備扣為人質也未可知,因此劉備見了她才會害怕。《三國志•蜀書•趙雲傳》引《(趙)雲別傳》曰:「此時先主孫夫人以權妹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孫夫人自恃是孫權之妹,平日就很驕橫,她帶了為數不少的東吳官吏和軍隊,竟「縱橫不法」。這顯示她具有足以讓劉備警戒的武裝實力。
 
黎東方先生也在《細說三國》一書中指出:「劉備對孫夫人原可以愛,而且很應該愛。有了那些武裝的丫環在閨房前後,甚至閨房之內,劉備對孫夫人就只有恐懼,而沒有愛了。加上那目無紀律的孫夫人衛隊,橫行公安城內外,劉備的情緒就不僅是恐懼,而又免不了懷恨了。」
 
劉備為了防範孫夫人對己不利,要嚴肅持重的趙雲「特任掌內事」,保護自己,防制孫夫人。《三國志•法正傳》引諸葛亮之言曰:「主公(劉備)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彊(強),東憚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卜於肘腋之下」根據諸葛亮的說法,劉備將孫夫人看成與曹操和孫權同樣嚴重的威脅。 
 

不過,以後見之明而論,這樁政治婚姻對孫、劉雙方皆利大於弊。對孫權而言,他能專心在東線與曹操周旋,不必為荊州的事分心;對劉備來說,維護聯盟則可以避免同時應付曹操和孫權兩個強敵。為了對付共同的敵人,雙方盡量互相忍讓,暫時擱置分歧,惟其如此才對雙方有利。

 

劉備奪益州、孫夫人奪劉禪?──孫夫人作為制衡蜀國的角色

建安十七年(公元 212 年),劉備帶兵入蜀,留下孫夫人照顧兒子劉禪;可見他對孫夫人並非毫無感情,否則可令其他姬妾撫養孩子。另一方面,孫權聽說劉備去了益州,認為自己上了劉備的當,火冒三丈。
 
當初孫權想借道劉備在荊州的轄區奪取益州,故提出與劉備一起進軍,但劉備卻回信拒絕孫權之請。孫權大怒,派遣孫瑜帶領軍隊,打算強行通過劉備的地盤。劉備對孫瑜說:「汝欲取蜀,吾當被髮入山,不失信於天下也。」這是棉裏藏針,軟中帶硬的外交辭令。同時劉備又派關羽、張飛等人扼守通向益州之要道,擺出與孫瑜大戰一場的架勢。孫權見劉備意志堅決,而且早有準備,自己的大軍難以強攻,與劉備撕破臉皮尚非其時,只好撤退。
 
殊不知,如今劉備卻先下手為強,簡直是講一套,做一套;孫權氣得大罵道:「滑虜,乃敢挾詐如此!」一怒之下,直接派大船來接走孫夫人,就像如今兩國交惡召回自己國家的大使一樣。
 
此時孫夫人住在公安,諸葛亮、趙雲留守在側,但孫夫人要回娘家,他們亦難以阻攔;也不能去益州請示劉備後再放行難,大概因為此乃主公家務事。經過一番對峙談判,最後只能讓孫夫人走。不過,孫夫人不僅自己走,還趁眾人沒注意時,把劉備與已故甘夫人的四歲幼子劉禪抱到船上,打算一起帶走。
 
孫夫人此舉或許是出於喜歡這個孩子,畢竟劉禪平時由她照顧,彼此已經相處了三年、建立了母子般的感情,所以走的時候不假思索就帶著劉禪一起走;但也或許這是孫權的陰謀,劉禪作為劉備的獨子,若能劫持到江東,將是日後逼迫劉備就範的絕佳談判籌碼。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04
劉禪畫像(Source: wikimedia

 

無論如何,若劉禪真的被帶往江東,諸葛亮勢必無法向劉備交代。在此千鈞一髮之際,趙雲與張飛及時得報,旋即率軍從陸路趕到前面,勒兵截江,奪回劉禪。此事雖是野史《雲別傳》所載,然《資治通鑑》採信,當非虛言。《三國志.先主穆後傳》裴松之註引《漢晉春秋》則說是諸葛亮派趙雲去截江的。《三國演義》第六十一回《趙雲截江奪阿斗》即以此為素材。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05
​​​​「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政治婚姻中,令蜀漢戒懼的孫夫人06
趙雲截江奪阿斗,2010 年電視劇《三國》劇照

 

從劉備入蜀時特命趙雲為留營司馬、以及趙雲等人的及時反應,都能看出自從孫夫人嫁到荊州,荊州方面就處於戒慎恐懼之中。誠如陳邇冬先生《閒話三分》所言:「諸葛亮不動聲色注意於後,趙雲出入防範於前,他們隨時都是提心吊膽的。」
 
建安十九年(公元 214 年),劉備平定益州後,採納群臣之議,娶吳懿之妹吳氏為繼室,劉備與孫夫人的婚姻關係正式破裂。這場被後世文人豔稱為「龍鳳呈祥」的婚姻,歷時不到兩年就以悲劇告終。至於孫夫人回東吳後的下落如何,史書再無記載。她與劉備的故事雖然僅短短五年,從中卻可以清楚看到:在那群雄爭霸的時代,婚姻也是一場政治角力。
 

文章資訊
作者 馮天樂
刊登日期 2021-12-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