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誰說古蹟很無聊?來臺南吃小吃、冰棒和玩榻榻米手作,讓你有呷閣有掠!

2023-12-13
擁有許多知名古蹟的古都臺南,在古蹟周遭也有不少歷史悠久的老店陪伴臺灣人成長。如果你逛完古蹟,不妨順路造訪這些老店,從吃喝玩樂中,感受臺南常民的生活足跡。

作為最早開發的城市之一,臺南擁有許多古蹟,其中比較著名的如位在市區的赤崁樓、延平郡王祠或位於安平的安平古堡與億載金城,值得留意的是,伴隨古蹟周邊的不少老店或老街,除了孕育不同時期地區與行業的文化,也乘載不同時代的臺南記憶。

如果想從和官方歷史不同的視角來探索臺南風貌,就讓我們從古蹟周邊的老店開始吧!一起走進府城人民的生活,在吃喝玩樂中探索臺南的常民歷史。
 

逛完延平郡王祠,吃個冰吧:順天冰鋪與莉莉水果店

現代人提起臺南,最常想到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小吃,且因地緣位置,臺灣南部幾乎是長年氣候炎熱的地區,人們便需要各種消暑的方法,最直觀的就是常吃冰涼消暑的食物,更有因此衍生知名小吃,如古早味的愛玉冰或綠豆湯,然而,最多人面對酷暑的選擇,還是非吃冰莫屬了。

講起吃冰,臺灣早期除了可以看見沿街叫賣冰品的畫面,傳統的枝仔冰、剉冰、綿綿冰、雪花冰等各式冰品也隨時代層出不窮,亦有同時賣冰與水果的冰菓室,這些不同類型吃冰的所在,可謂是許多人兒時夏日的重要回憶與場所。

位於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對街的巷子裡,便有一家開業一甲子的老店冰鋪:順天冰棒。順天冰棒的創始人葉才,一開始是在 1959 年和父親於東門圓環賣芋冰起家,後來研發自製冰棒開始騎腳踏車在中西區沿街叫賣,就這樣賣了二十幾年,打出口碑後成為周邊學生的愛店,後來於自宅開設冰棒專賣店,並取「順應天命」之意將店名喚作順天。該店冰棒完全不使用額外的人工添加物,如檸檬、花生、紅豆、綠豆與牛奶等是早期枝仔冰常見的口味,也有比較特別的口味像是李鹹(蜜餞冰)、龍眼、米糕等,如今已多達 12 種口味。
 
順天冰鋪冰棒有多種口味,圖為其中的綠豆、咖啡牛奶與李鹹口味。(Source:李典榮)
順天冰棒店內的商品價目表琳瑯滿目。(Source:李典榮)
順天目前主要由葉家第二代與第三代經營,用料實在且堅持每日手工生產,是現今越來越少見的傳統枝仔冰,該店的主要客群多為附近的居民與學生,雖然店址在巷弄間,仍維持不錯的生意。時光匆匆數十載,已成為許多臺南人從小吃到大的記憶,是低調的古早味老店。

相較於順天冰棒,位於府前路上的莉莉水果店則是近年非常著名的店家,有許多報導、食記介紹,因此吸引大量的觀光客來此造訪。創始於 1947 年的「莉莉水果店」,原先 1920 年代於南門市場(現今府前路一段 209 號)賣青菜水果,後成立「南台物產股份有限公司」,1947 年於現址開設水果店,在 1957 年曾進行改建,並以老闆長女小名為名,正式更名為「莉莉水果店」。莉莉水果店當時不僅是最早使用果汁機販售果汁的店家,同時更兼賣擔仔麵,因為周邊有許多公家單位與宿舍,許多常客開始央請老闆娘包月供應飯菜,由此開啟大鍋飯的日子,到 1960 年才結束。
 
店內陳列的新鮮水果(Source:李典榮)
牆上老舊的照片與報導,可以從中一睹過去臺南的風采。(Source:李典榮)
莉莉水果店在第二代子女加入經營後,開始販售剉冰與水果切盤,並在 1992 年開始改造店面,並且印製《莉莉有約》月刊,介紹水果、老照片和府城活動等,更在店內的牆上張貼過去的老照片與新聞報導,讓來此的食客能看見臺南過去的風貌,成為有內涵並連結臺南在地歷史的一家老店。

像莉莉水果店這種如此頗具年歲的老冰果店,也保留著傳統臺南飲食習慣,例如會有現今冰店少見、臺南傳統的黑柿番茄。通常是南部人餐桌上的菜色,會使用醬油膏、薑末、甘草粉或細糖等拌勻,吃起來酸甜鹹甘,後來演變成富有臺南冰菓室特色的切盤飲食。
 
莉莉水果店是少數現在仍能吃到臺南市傳統番茄吃法的店家。(Source:李典榮)

在赤嵌樓附近,吃飽喝足來看戲:福泰飯桌與全美戲院

如果從冰果店一帶步行前往位於赤嵌樓附近的福泰飯桌,是一段消化完冰棒接著享用正餐的恰好距離。

福泰飯桌可以說是臺南飯桌文化的歷史見證,開業於 1939 年,創始店與第二、第三代合開的分店,都位於民族路上只相距 400 公尺,二者不僅都保留傳統的飯桌文化,不同的用餐環境氛圍和營業時段,更讓顧客能擇其所好。以肉燥飯、海鮮與當令食材為主角,延續日治時期以來「外食如宴客」的文化,往往一點就是一桌,讓主客皆能大快朵頤。

既為飯桌,點餐的選擇自然也頗為豐富,除了主打的肉燥飯,還有各式鮮魚料理、紅糟肉、蝦捲,其他如筍絲炒蛋、椒麻豆腐、扁魚白菜、鹹蛋蒸肉餅、鹹魚三層肉和筋肉等菜色,搭配魚皮湯、魚丸湯、虱目魚湯,讓食客們構築他們心中溫馨美好的一桌饗宴。

這類型的店家現今已不常見,來往的顧客中,除了常客老饕,也有許多年輕人或外地人慕名而來,尤其本店每逢節假日更是人潮不絕,成為臺南美食歷史的見證者。
 
來福泰飯桌吃一頓飯,可以簡單的選擇肉燥飯與湯,也可以點滿精緻的一桌小菜喔!(Source:臺南研究資料庫/CC BY SA3.0)
吃飽喝足後,很適合到戲院挑一部喜愛的電影,吹吹冷氣渡過炎熱的午後。離福泰飯桌不遠處的永福路上,便有這麼一間臺南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戲院:全美戲院。該戲院前身為「全成第一」戲院,後由當時經營者歐雲明的妹婿吳義垣接手,並改稱全美戲院,至今第二代吳俊誠、第三代吳堉田野共同加入經營的行列。

全美戲院歷史悠久,如今為二輪戲院,不僅是許多老臺南人約會的地方,更具特色的就是至今仍維持手繪的電影看版,成為都在拼科技數位化的時代下獨樹一格的懷舊風。採取手繪海報的堅持不僅是文化的傳承,更留存不少過去電影上映時的海報,某種程度也成為臺灣電影歷史一道特殊的光景。
 
戲院外的手繪海報實景(Source:李典榮)
 全美戲院至今仍有手繪海報的使用,並留存過去曾流行的電影海報,成為看見過去與文化技藝傳承的所在,偶爾可見顏振發師傅正在工作的情景。(Source:bryansjs/CC BY-SA 2.0)

重溫五條港昔日風華:新美街與泉興榻榻米

離全美戲院不遠的民權路、西門路、永福路與新美街一帶,還可以發現遍布各行各業店家,其中新美街更是擁有兩百多年歷史,原來這裡曾是清代五條港周邊的商用街道,過去因鄰近港口水道而聚集許多商家,所以成為商務興隆的街巷。
 
新美街全長600公尺,得益於米商和開基武廟,成功路至民族路路段間的新美街舊時被稱作「米街」,民權路至民生路路段的新美街則喚「帆寮街」,是過往修補船帆整頓漁具的地方。這樣一條極具歷史意義的街道中,至今仍有許多老店存在,他們大多是過去興盛且講究手工藝的行業,如到赤嵌樓附近,不如順道來一趟新美街之旅,或許也能發現府城過往的風采。

泉興榻榻米是新美街老店中的一員,現在由第三代李宗勳所經營,該店是日治便存在的榻榻米店,由第一代師傅李金水跟其日本師傅學習榻榻米後開店,至今已逾 80 載。

榻榻米在日治時期是一種奢侈品,也是早期有錢人家夏日想擁有涼爽午休的好選擇。然而,榻榻米在戰後逐漸被彈簧床取代,現今全臺僅剩十來家,成為稀有的傳統產業之一。面對日益縮減的市場需求,泉興堅持手工的精緻,同時因應時代進行創新,開始將榻榻米結合如明信片、相機包、杯墊、垃圾桶等產製成果,讓榻榻米不再只是床墊或坐墊,近年開拓出不同的客群,如此的老舊技藝和現代文創應用的結合,也是一個臺南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良好範例。
 
泉興的店面外觀十分低調(Source:李典榮)
第三代老闆李宗勳開始為榻榻米轉型,將其應用在其他方面,辦理推廣榻榻米與手工製作的活動。(Source:李典榮)

安平老街的中西融合:益生堂藥行、林永泰興蜜餞行

離開市區向西前進,我們會來到荷治時期便開始發展的安平老街,自 1640 年已小有規模,直到清朝業已成為安平最熱鬧的街區,歷經日治、戰後,一直都是安平地區最精華的核心,如現今的延平街,為觀光客必遊之處。
 
每每拜訪此處,在地蚵仔煎、蝦捲與海鮮是必吃美食,在安平古堡對面更有數十年歷史的蚵仔煎老店,周邊也有許多具標誌性的建築和極具歷史味道的老店,還有許多日益少見的劍獅,都使安平地區成為見證臺南歷史的重要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該處有一間創立於 1882 年的百年中藥房,喚作益生堂中藥行。該藥行第一代為楊老壽,民間相傳其曾向隨沈葆楨來臺的中醫師學醫,後於街上開業,成為當地重要的中醫館。後來歷經第二代楊大笨傳承,目前由第三代楊振溪經營。不過隨著時代變遷,中醫藥行的受眾客群也有所改變,因應這些轉變,益生堂店內開始提供客製化服務,而第四代楊榮泰藥師,更於安平路上開設另一間益生堂中西藥局,店內一側展示中醫藥物,另一側展示西醫藥品,中西並存同一間藥行,成為中西醫並存的藥局,也是傳統中醫藥行轉型的案例之一。
 
現已成為蜜餞伴手禮店的益生堂中藥行(Source:李典榮)
安平路上則是有販售中西藥品的益生堂中西藥局(新益生藥行)(Source:李典榮)
而位於延平街上還有一間林永泰興蜜餞,該店為傳承數代的老店,也是現今觀光客喜歡到訪並購買伴手禮的必經之處;有趣的是,有聽聞益生堂中藥行第二代楊大笨曾提供宋陳丸、仙楂丸等中藥配方給林永泰興蜜餞,或許現今能買到的漢方蜜餞,便是兩家老店於過去歷史中互動合作而產生的產物呢!

這些老店,或位於市區、或位於安平,皆是臺南歷史的核心發展地區,經歷最少數十年的歷史屹立不搖,在面對現代社會觀光、人口、飲食、習慣的改變之際,堅持並適應著社會,讓我們現在還能夠從中看見過去人民的生活與歲月的變化,不僅提供了我們對過去臺南的一種想像,也能夠藉由探尋老店的回憶,發現過去可能未曾注意的,臺南大小事。

當我們下次遊覽這些古蹟周邊的老店,也能留心查看歲月在巷弄、店家與人群留下的痕跡,感受府城常民文化的樂趣與迷人之處。
 
本文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
文章資訊
作者 李典榮
刊登日期 2023-12-13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台灣風土誌】第 4 期:老派臺南
老屋、老饕、老文青,臺南散步「老派」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