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轉傳保平安!百年前,清代報紙上的各種轉發免災訊息

2021-05-12
 

你是否曾收過這樣的訊息:「限時 10 小時內,轉發此訊息給 10 個人,就會得到好運喔!」「媽祖降臨啦!快快把顯靈的照片轉分享給大家,就可以順一整年啦!」這些訊息有些還夾雜著詛咒、恐嚇:「要是不轉傳此訊息,你就會遭到血光之災!」類似的手法,不一而足。


這些訊息的共同點,都是要把訊息迅速、大量地傳播出去。警方曾警告民眾不要在 LINE 上依照指示傳遞訊息,因為這可能是詐騙集團的手段,目的是獲取民眾的個資。這些使人不堪其擾的垃圾訊息,並非專屬於現代,而是自古有之。翻開清朝發行的報刊,我們可以發現不少「垃圾訊息」的傳遞手法竟和今日有幾分相似。


存好心做好事,瘟神不找你

清朝時,社會上曾有「瘟神降臨」的傳言,為了驅吉避凶、躲避瘟疫,報紙上記載著各種免災的消息,其中,1872 年 5 月 30 日的《申報》上所記載之武昌仕紳異事就是一例。那位武昌仕紳以高齡 80 歲過世,卻神奇地在死後 3 年忽然復活,傳聞他在死後碰到觀音大士。


觀音大士有感世人苦海無邊、迷不知悟,便讓老先生復活以勸導世人,並命其傳遞訊息。老先生復活一事神奇的經歷傳開後,有些人便在武昌省城的牆上張貼免災、延壽的告示:

 

「今年武漢豐收,但在五月初時,將有瘟神降臨人間,各處疫情會很嚴重,百姓將死去一半的人口。若人們不相信此訊息,到 9 月疫情就會變得更加嚴重,大約 10 人中就會死去 7 人,唯有存好心、行好事者才可以免災。如果心懷不良,做損人利己之事,則恐難免此劫。若有人願意將此訊息傳播出去,自己便可免禍;若傳 10 人或 100 人以上,一家一族便可免禍。如有人看到這個訊息,卻不願意代為廣傳,那麼此人一家都會遭到不測。他們會先得血症,然後漸漸變成殘廢。此時若有人能將此訊息告知 3 個人,然後將該紙張燒掉,把它的灰加到酒裡,攪和後讓得病的人喝下去,就不會再繼續傳染了。」

當時《申報》的作者認為,持好心做好事本就是人所當為,並不認為傳播這樣的消息有何壞處。[1]


再加碼修齋、放生、念佛、禁慾

無獨有偶,兩個月後的上海也出現類似消息,傳說的情節與免災的方式雖有不同,但仍有相仿之處。據當時《申報》中〈辨瘟神下降傳單〉一文表示:

 

「今日上海各街牆壁貼有一種傳單,稱張真人前往蘇州玄妙觀進行齋醮,傳諭本年 5 月有瘟神降臨,三官大帝會調查人們的善惡。為善之家將消災降福,為惡之家則必定遭殃。此是善惡的報應,奉勸世人要及早改過行善,才可免遭此劫難。抄傳 5 張此傳單,可免一身之災;抄傳 10 張,可免一家之災;抄傳 100 張,可保一方無災。如知道此傳單卻不對外傳播,將會吐血而亡。此外,眾人宜於 6 月 25 日修齋、放生,念佛千遍,並在 6、7 月禁戒房事,犯者將會招災。若不信者,至夏、秋兩季死者無數、哭聲震地之時,便不得不信了。」

此時,《申報》的作者對此事的態度,已經與 5 月 30 日的報導大不相同。此文作者認為,當時已是 7 月底,仍未聽說疾病傳染一事,便認定傳單的內容完全是荒謬之論。該作者批判道,愚民憂懼疾病,反而會因為膽虛,而招致疾病。


也就是說,這種傳單的散佈不僅不能免災,還會招災。《申報》的報導又強調,作善者會吉祥、作不善者會遭殃,這是人的行為造成的,僅僅靠著傳單,並不能免除注定的災厄。[2]

 


連閻羅王也勸你要做好事

像前文這種以傳播訊息,來免除災禍的消息並不是特例。


1872 年 8 月 14 日的《申報》繼續記錄了類似的事件。標題為〈論疫證流行事〉之文記載,上海近期疫病流行,民間出現很多的謠言,於是就有好事者到處張貼宣傳紙,提到一位舉人在北京過世後七天復活,講述他死後的遭遇。這位舉人表示,鬼卒帶他去見閻羅王。閻羅王對他說:

 

「今年雖然是豐收之年,不過眾生惡貫滿盈,蒼天震怒,人民將會多災多難。自 4 月 25 日起,疫病將開始流行,到9月最為嚴重。你勸導大家要虔誠,要苦心向善,保持恐懼的心,修行自省,以挽回天心,如此便可獲福。」
閻羅王畫像(Source: Wikipedia

 

該舉人恭敬應諾地離開。張貼宣傳紙的人又表示,該內容來自山東,若狂妄不信,將遭到天誅地滅;若是虔誠地抄寫此紙 10 張,廣傳於人,則可保家族平安。[3]


不同於前面兩篇報導,針對此事,《申報》的作者提出了一套疫病起源的看法,稱瘟疫是天氣造成的,跟鬼神沒有關係。他認為將疫病和鬼神牽扯在一起,是愚民的妄加猜測,一點根據都沒有。該作者進一步申論,春夏秋冬有「四氣」,分別為「温熱凉寒」,若氣候的氣調節不順,就會產生疫病。


像是春天的氣本應是「温」氣,卻呈現「凉」氣;夏天本應是「熱」氣,卻呈現「寒」氣;秋天本應是「凉」氣,卻呈現「熱」氣;冬天本應是「寒」氣,卻呈現「温」氣。


人體受到違時的氣候影響,就會得病,這就是所謂的「在天之疫」。而這種因違時的「氣」產生的疫病是可以痊癒的,並非得病後就必然死去,與「鬼神之疾」宣稱的後果不甚相同。[4]


在天之疫與鬼神之疾

《申報》作者與散佈傳單者對疾病的觀點,是中國人對疾病認知的兩種角度。傳統中國醫學將引發人體生病的原因,分為「內因」和「外因」。內因指的是從人體內引起疾病的喜、怒、憂、思、驚、恐、悲,稱為「七情」;而從人體身外引起疾病的者,如風、寒、暑、濕、燥、火等稱為「六淫」,也就是外因。


而以鬼神因素作為致病原因,則是另一種傳統醫學病因的解釋。[5]中國著名的醫藥家陶弘景(456-536)認為,人若因鬼神而致病,有可能是邪靈趁人精神衰弱時入侵人體,而在此情況下,針灸草藥外的輔助療法並不管用,祈禱之術才是對抗鬼祟的正規療法。


陶弘景畫像(Source: Wikipedia

《申報》中為防治疫病而傳遞的鬼神消息,儘管故事的情節有所不同,有些是還陽之人講述死後故事,有些是來自張真人的消息,有些除了要求傳播訊息外,還要放生、齋戒或是禁慾,但核心的宗旨並無差別,即是鬼神造成了這次的疫病,而散佈傳單中的資訊是免除這次疫病的有效方法。


醫病觀的時代性

回過頭來說,疫病是氣造成的?還是鬼神造成的?如今以西方醫學角度來看,似乎皆非最正確的答案。然而,我們不該以現代觀點,去評斷清朝報紙上鼓勵人轉分享的訊息,因為從當時的「疾病觀」或「醫療觀」來看,時人之舉有其根據。


若將清朝報紙上的這些轉分享治病文,與現代通訊軟體 LINE 上的轉分享訊息,兩者對照來看,大概就如大文豪馬克吐溫曾說的:「歷史雖然不會重覆,可是必定會有相似之處。」

 

[1] 〈外國新報傳播善事〉,《申報》,1872 年 5 月 30 日,第 3 頁。


[2] 〈辨瘟神下降傳單〉,《申報》,1872 年 7 月 30 日,第 2 頁。


[3] 〈論疫證流行事〉,《申報》,1872 年 8 月 14 日,第 3 頁。


[4] 〈論疫證流行事〉,第 3、4 頁。


[5] 李健民,《從中醫看中國文化》(臺北:風格司藝術創意坊,2018),頁 145。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昌峻
刊登日期 2021-05-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