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安平港出現美人魚?鄭成功乘船攻臺前夕,荷人看見的到底是什麼?

神奇海獅 2020-01-16

據說,美人魚曾驚現臺南安平外海??


好啦雖然這開頭有點過於聳動,不過「美人魚現身安平外海」在歷史上可是真有記載的。


當時是 1661 年 4 月,荷蘭人為了可能到來的戰爭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城牆上的銅砲已擦得晶亮、城堡外方圓十里的熱蘭遮鎮居民已全部撤離。鹹鹹的海風吹拂中,荷蘭人望著海岸,急著想知道:鄭成功到底會不會攻過來?

 

早在 1659 年底,荷蘭就收到消息顯示鄭軍在南京遭到重創,急於找到一個地方重整旗鼓。臺灣最高決策機構大員評議會部分長官相信,臺灣地理位置良好、物產豐富,正是鄭成功最好的目標。然而另外一派堅稱,荷蘭沒有必要害怕,因為根本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鄭軍即將攻台。荷蘭人派去鄭成功那裡的使節,也帶回心安的答覆:攻打清朝就已經佔據我全部心力,哪有餘力對福爾摩沙展開進攻!


荷蘭時期的大員(安平港),右後方形城堡即熱蘭遮城。

荷蘭人暫時放心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臺灣長官揆一(Frederick Coyett)(編按:臺灣長官亦稱「駐臺長官」,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指派駐臺的最高行政官員)的日記中,記下 1661 年許多不詳之兆接連發生:有人看見熱蘭遮城外籠罩藍色的火焰、刑場傳出可怕的垂死呻吟,也有人看見水道內,有人魚現身。

 

根據目擊者賀伯特(Albrecht Herport)所述,4 月 29 日下午他在一個叫做「荷蘭地亞」的陵堡下面的水中,突然見到一名海女(Meer Frew),「披著很長的黃髮,接連三次從水中出來。這些都是我們將受圍困的凶兆。」


究竟海女到底是什麼東西?又為什麼代表不祥之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0-01-1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一月關鍵字:Hi海!船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