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菜渣是森林喘息的可能,果皮是婦女外出的保障──將廚餘轉為「生態炭」的烏干達綠金事業

南南之隅 2021-02-01
 
生活垃圾中有許多有機成分的廢棄物,主要是農業廢料、竹木、菜渣等。(CC)

當你在廚餘回收的時候,有想過手上的菜渣果皮有一天拯救森林和少女嗎?這個綠色垃圾變黃金的故事,正在非洲的烏干達發生。


烏干達是個美麗的國家,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稱它為「非洲明珠」,它曾是森林最茂密、生態資源最豐富的非洲國家。不過近年快速的經濟發展,人口增加和工業需求,讓森林遭砍伐將近四分之三。聯合國估計,十年後,烏干達會變成一個沒有森林的國家。


在高原上的烏干達,美麗又釉綠的景貌,曾被譽為非洲明珠(CC)

 


然而森林砍伐不僅僅在生態環境上,更連帶造成當地婦女與女孩無止盡的噩夢。

 

因為家裡附近的樹木消失了,我們要走得更遠才能找到柴火來生火燒飯⋯⋯。

 

在非洲,燒柴火仍是廣大鄉村的主要煮飯方式,因為森林的消失,家中的女性年輕成員必須要走半天以上的路去撿柴火,或者每個家庭每月需要花近一半的收入,僅僅是購買煮飯用的煤炭。太長的路途,讓女孩因此面臨輟學和遭受性侵的風險;沒有人去撿柴又沒錢的時候,家庭成員們就只能一起挨餓或只吃一餐維生。更糟的是,燃燒不完全的煤碳造成失火和中毒事件頻傳,更是成為烏干達的主要死因之一。面對無法上學而哭泣的小女孩,烏干達的一位會計師──桑嘎.慕瑟斯 ( Sanga Mooses) 有了一個想法。


烏干達煮飯用柴火的花費可能就是一半的家庭收入(Eco-fuel Limited)

桑嘎注意到一個事實,自然資源豐富的烏干達是一個農業大國,每年生產甘蔗、咖啡和可可後剩下的有機垃圾不計其數,像是葉子、果殼等,處理這些有機廢棄物也是一大成本。這幾項事實湊起來,他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我能把垃圾變成炭呢?」Eco-fuel 生態碳社會企業就是這樣誕生。


農夫使用鐵製汽油桶改造的簡易爐,將收集到的有機垃圾先燒成有機炭粉,部分碳粉作為有機肥料外,80%的碳粉運到烏干達和整個撒哈拉以南的偏遠地區,在當地壓製成有機碳,並且讓窮困的婦女去村莊兜售。這樣的設計不僅讓運送過程不會有碳耗損問題,農夫和窮困婦女有了生計,而有機碳本身不但環保還比一般碳便宜了30%。更重要的是,有機碳比一般煤炭,更加安全、無毒!
 

這個劃時代的想法,不僅是減少了森林砍伐和有機垃圾,創造工作機會,而且讓在地女孩們得以降低輟學的風險。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全程透過簡易器具就能在小地方以手作方式完成,也讓整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們紛紛討論起仿效的可能性,掀起一股有機碳的熱潮。


除了 Eco-fuel 之外,烏干達在 UNDP 的幫助下,也設立了 2015 – 2020 的五年國家計畫,其中就是透過全民製作有機碳的方式,達到經濟、環境和人權的平衡。而在肯亞,有間用可可殼來製作有機碳的公司 Kencoco ,也是大受歡迎。


Kencoco 用廢棄的椰子殼製作出有機碳,創造出肯亞的綠色奇蹟(Kencoco)

這個簡易生產的能源模式也延伸到了近年的難民議題。在中非地區的喀麥隆的邊界有一處難民營(Gado-Badzéré),裡面住著一百多名來自中非共和國的難民婦女,她們流離失所也找不到工作,在難民營中也有大量買不起碳和柴火來煮飯取暖的人們。這項有機碳製作的引入,或許能緩和當地資源缺乏的問題,也能夠減少環境毒害,並帶給難民婦女相當的成就感。


從需要花錢處理的有機廢棄物變成緩和森林砍伐、女孩輟學與性侵風險的綠金奇蹟,是否為你帶來什麼啟發呢?下一個也許是發生在世界某個角落,甚至你所在的社區了。


住在喀麥隆的難民婦女也在這波綠金奇蹟中,獲得生活的機會 (Eco-Fuel Limited)
文章資訊
作者 南南之隅
作者 S. H. Huang
刊登日期 2021-02-0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