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閃亮亮的日子

日治時期臺灣電力發展與生活
這是人類與新世代相遇的故事。

一個世紀以來,人工照明徹底改變城市夜晚的樣貌,為人類創造了新的生活方式。接著,我們的生活開始從起床洗臉、吃飯、通勤到睡前,所有的行動與環節,都離不開電力與電器。

直到現在,你我都已經對電力的運用和影響習以為常,我們才後知後覺的意識到,全世界對於電力的需求正無止盡的膨脹,而環境與自然也在我們享受和使用「電力」創造文明與新科技的同時,不斷受到破壞,尤其,臺灣土地與生態的脆弱,更驅使新世代們開始反思我們的用電方式。

電力的使用不該需索無度,在思考電力的下一步之前,請跟著故事編輯部和來自日本的 JERA 捷熱能源一起回顧臺灣開始有電的感動。從電力的生產、傳送到運用,一起重回電力初來乍到的日治時期,看那段閃亮亮的日子裡,我們建起一座又一座發電廠,讓島嶼的電能供應從一條街普及到全臺灣的大都市;在電能供應充足的狀況下,將電傳進每家每戶的客廳裡,點亮你我的生活。不僅如此,我們認為破壞市容,現在幾乎見不到的電線桿,在當時居然還是畫家眼中,象徵現代新生活的新寵兒!

過去,我們因電能發展而進步,未來,我們要如何因為進步,而更有意識地使用電力?
 
畫裡高高佇立的電線桿,是現代生活降臨的宣告──日治時期美術畫作裡的臺灣電力城市
「動力,乃國力之根本!」推動臺灣工業現代化,日治時期亞洲最大的日月潭發電廠
水力及火力發電廠起造、電燈普及、電話與電報線路網絡擴大,臺灣的摩登生活及現代工業亦步亦趨地向前起步⋯⋯但是,總督府渴求的,是一個更龐大、更長遠的大夢。
「聽說,臺北出現了不可思議的會亮的物體……!」百年前,當電燈第一次點亮臺灣天空
當「電燈」首次在 19 世紀末的臺灣被點亮,不只令鄉人詫異,也照亮了一整個島嶼從未想過的全新時代。

 

JERA 捷熱能源 
JERA 捷熱能源是由日本兩大主要電力公司─東京電力燃料與電力公司以及中部電力公司─於 2015 年合資所成立。核心目標是為世界的能源議題提供劃時代的解決方案:從日本出發,創造能源新時代。展望 2025 年願景,捷熱能源專注拓展液化天然氣產業價值鏈事業、與以離岸風電為中心的大規模再生能源兩大重點領域。希望能夠為現代社會,創造可靈活彈性調度的發電模式,提供穩定、潔淨、且經濟的電力。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