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跟著大師去旅行⸺臺南

Cities have the capability of providing something for everybody, only because, and only when, they are created by everybody. ──Jane Jacobs

城市的魅⼒令⼈欲罷不能,我們可以在街道巷弄間看⾒歷史的興衰、在牆簷屋瓦上看⾒時代的變⾰、在⾞⽔⾺龍中看⾒蓬勃的⽣命⼒。穿梭在⼈與城市交織的網絡,世界的脈動就從腳下開始。

位居寶島南端,臺南是全臺廟宇最密集的城市,香爐冒出的裊裊香火,承載著信男善女的希冀,直入天聽。每年必不可少的遶境活動,雖然這兩年因疫情有所趨緩,但依舊有許多⼈共襄盛舉,然⽽「境」是什麼,卻在歷史洪流中,漸漸被遺忘。「跟著⼤師去旅⾏──臺南」將從斯波義信的都市研究出發,深度探索縱橫百年的歷史底蘊,帶你發現不⼀樣的臺南。

⽇本東洋⽂庫理事長、深耕都市史多年的唐獎得主斯波義信,亦著迷於城市的多樣性,他從商業史出發,深入剖析國家與社會接合的地域史。斯波義信眼中的臺南是座「活的博物館」,乘載著百年來臺灣先⺠的聚集與離散。 對東亞城市有深入研究的斯波義信綜觀中國都市變遷,在這位⽇本⼤師的眼中,臺南這座臺灣最早開發的地區,在都市史的發展中⼜扮演了什麼樣的⾓⾊呢?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故尹衍樑博士於 2012 年 12 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

每獎項提供 5 千萬獎金,其中含 1 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專業人才投入探索 21 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

➜【唐獎教育基金會 官方網站】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