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黑暗告白:201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2004 年,台灣公共電視台首度舉辦「世界公視大展精選」,致力拓展在地關懷與國際視野,從影像媒介提供觀眾理解議題的路徑。

今年(2019)公視以「黑暗告白」為主題,特邀 INPUT 大會主席 Judy Tam 擔任客座選片人,策劃五大主題:強國黑幕、一國兩界、毒家真相、科技抗暴、黑暗之光,共計十二部全球公視年度精選影片,邀請觀眾凝視「我們與『黑』的距離」。

本次影展「故事StoryStudio」與「台灣公共電視台」共同合作,從五個關鍵字出發,認識五大主題單元背後的議題。我們期待展現暗角庶民的眾聲喧嘩,用犀利影像與文字讓黑暗告白,再讓黑暗告別。這個冬天,我們沒忘記,也不會害怕想起。
關鍵字1:#殖民歷史
改變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金恩博士,也意外觸動北美臺灣人的黨外遊行
金恩博士與其他領袖投身黑人民權運動,當年誰也想不到這場運動激起的壯闊黑潮,不僅招來聯邦調查局監聽跟蹤,也影響了一批臺灣留學生,啟發了臺灣的黨外運動……
走一趟美國黑奴當年逃跑的秘徑:地下鐵路(Underground Railroad)
美國有條「地下鐵路」,既不在地下,也沒有鐵路,它──其實是當年黑奴逃的秘密路線。
脫離殖民、告別大中原心態,香港如何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香港的過去常為他人書寫,他人筆下的香港,也只能是他人的香港。香港處於帝國/華夏邊緣,固然令部分國家論述難成主流,然而,這卻也是他們袪魅的契機。
關鍵字2:#癮品
誰讓世界「上癮」了?當權者與菸酒產業的權力遊戲
菸酒是當今世上爭議最大,同時也是產量最多、使用最廣的兩種合法癮品。儘管衛道之士口誅筆伐,但只要經濟負擔得起,人們依然可以豪飲白蘭地和大口抽菸。為什麼它們受到的對待,有別於被定義為非法藥物的癮品?
噹嘟:一種混合體、止痛藥、脆弱的慾望
印尼爪哇流行一種通俗而露骨的音樂「塔玲噹嘟」,是庶民伴唱與紅包場的最愛,不過,卻被穆斯林所禁止……
關鍵字3:#勞工權益
歐洲的工人如何爭取自身權益?不僅要罷工,更會發動革命
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勞工制度與權利,有賴前人們用血汗爭取。十九世紀開始,不同地域、種族、年齡、性別的工人有意識進行同一件事──那就是「抗爭」。
「豬仔」出洋:簽下賣身契,到東南亞尋找新生活的華工們
美國南北戰爭之後,黑奴大量解放,可是美國和其它地區仍需要大量勞工,於是,中國沿海開始出現被稱作「豬仔」的勞工,即使未來充滿變數,仍想冒險到海外找生存的機會……
第一次世界大戰間的沉默悲歌:歐洲華工
只要提到華僑,人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美國長大、身穿垮褲、開口閉口就是「yooooo~~~」的小鬼們。比起美國華人,歐洲華人社群的知名度就比較不為人所知了……
關鍵字4:#毒物污染
殺人的空氣:工業污染如何毒死一座美麗小鎮 
一開始是礦工死亡,接著是辛勤工作的男人將粉塵帶回家,導致妻兒死亡,現在礦場雖然已經關閉,但是利比鎮的死亡並沒有結束。三十年來,每個人都知道利比鎮的人為何而死,但卻沒有任何人出面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
關鍵字5:#黑暗之光
從聾盲典範到激進的社會份子──課本沒教的海倫凱勒
海倫凱勒是知名的歷史人物,但卻鮮少人知道,她其實是位激進社會主義者。她備受尊敬的形象,很快變得惡名昭彰,她改信社會主義的舉動也遭到新的媒體風,原本對她的勇氣與智慧大加頌揚的報紙,則強調她的殘障……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