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金氏王朝】憑什麼君臨北韓 75 年?偉大領袖夢工廠,北韓金家的成「神」之路

2022-10-14
沒有人知道「領袖」們還能繼續「偉大」下去多久,金家用三代人的時間建立起一個堅如磐石的獨裁體系。即便是在打造社會主義烏托邦的夢想破滅之後,這個體系仍在持續轉動。

當說起北韓,你腦中浮現的會是什麼畫面呢?
 
是平壤街頭巨大的紀念碑,還是身著韓服的新聞主播激情萬丈地播報?是體育場中五彩斑斕的萬人慶典表演,又或者是餓莩遍野的饑荒與物質生活的貧乏?
 
對許多外國人而言,北韓,是一個既神秘而不合時宜的存在,人們總是撓首於這個國家的怪誕、浮誇、反覆與天真。而凡是親身踏足北韓的旅行者,必然會觀察到的一個現象,便是當地人對於「領袖」們近乎不可理喻的崇拜。
 

從金日成、金正日到金正恩,被稱為「白頭山血統」的金家三代,卻是壟罩朝鮮近百年的陰影。(Source: Nicor/CC BY 3.0)

從金日成、金正日到現今的金正恩,金家三代人君臨北韓七十餘年。這個家族的故事與北韓的歷史交相纏繞,互為表裡。他們在北韓的形象有如神祇,但其殘暴又有如魔鬼。
 
他們,究竟是如何成為北韓人民心目中的至高存在?

 

序章:超完美革命家

故事要從 1912 年講起。那年 4 月 15 日,原名金成柱的金日成出生於日本殖民統治下,朝鮮平壤近郊的一個農村。根據北韓官方紀錄,金家世世代代都是胸懷民族大義的愛國人士。他的曾祖父曾在 1866 年參與一場與美國武裝商船的衝突,祖父母同樣深明大義,堅毅不屈地支持子女的抗日活動。金日成的父親金亨稷被描述為一個高瞻遠矚的革命家,在就讀中學期間就開始和同學一同組織地下抗日活動,並曾因此被捕入獄,在嚴刑拷打下仍不改其志。出獄後,他前往滿洲邊境,並受到俄羅斯十月革命的啟發,開始將共產主義思想帶入當時的朝鮮。而金日成的母親、叔父、弟弟和外公……,或遠或近的親人,通通都被描繪成忠貞勇敢的愛國志士與革命家。
 

少年時期的金日成。(Source: wikimedia /公有領域)

實際上,在官方紀錄之外,這些「英雄故事」大多沒有其他可靠的證據。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黃昱翰
刊登日期 2022-10-14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獨裁者聯盟
透視世界上最危險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