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What If】如果鄭成功沒攻下熱蘭遮城,我們會變成荷蘭人嗎?

2023-10-27
在翁佳音看來,我們還是得從更遠的前提開始談起。首先得考慮的問題是:荷蘭人真的有想要「持續統治臺灣」嗎?

如果鄭成功沒有把荷蘭人趕走,臺灣的歷史會變成什麼樣子?
 
在臺灣的網路媒體平臺當中,這個假設性問題,經常引發人們的諸多奇思妙想。比方說:這座島嶼的足球隊可能會因此踢進世界盃、大麻可能會除罪化、半導體產業會變得更強、[1]島民的平均身高會增加 15 公分……總之,看起來是會發生一些挺不錯的事情。

撇開各種亂七八糟的聯想不談,也有人比較認真地回到歷史脈絡來討論。研究國際戰略的吳尚書博士就曾撰寫一篇文章,透過(同樣在 17 世紀被荷蘭殖民的)印尼的發展經驗,來假想臺灣持續被西方國家殖民的故事。他的結論是:臺灣最終也可能像印尼那般走向獨立建國,而今天深刻困擾著臺灣的主權問題,以及人民意見的「根本歧異」,也將因此解消。
 
然而,這樣的推測總是充滿了理想色彩,而歷史真的會如此讓人稱心如意嗎?至少剛剛退休的前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翁佳音,就給出了很不一樣的答案。
 

其實,荷蘭人早就想開溜?

在翁佳音看來,我們還是得從更遠的前提開始談起。他認為,首先得考慮的問題是:荷蘭人的東印度公司(VOC),真的有想要「持續統治臺灣」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採訪編輯 陳韋聿
執行編輯 雷鎧亦
刊登日期 2023-10-2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What if...? 想像不一樣的臺灣史
如果……歷史真的能有如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