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訂閱滿週歲,這一年我們到底做了什麼?關鍵字年度報告 A 輯

編輯部 2020-09-30

如果說 2019 年是一個過渡和充滿挑戰的時刻,那麼對故事來說, 2020 年就是一個關鍵轉捩點。


六年來,從線上到線下,故事嘗試了大大小的活動與企劃。我們辦過小旅行走讀、講座、書展、互動展覽,也曾隨時事做了豬年聊豬專題冒名頂替的人生中華民國斷交史解碼天皇 等專題。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為自己提出新挑戰,就是希望能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內容。


2019 年底開始,故事網站全面升級改版,推出關注當代議題的新頻道「副刊 S for Supplement」,並推出會員專屬的付費內容:關鍵字專題。每一個關鍵字的策劃、延伸議題,皆是由編輯部和行銷部眾人共同討論而成,可以說是故事上上下下絞盡腦汁,為讀者固定推出的作品。


這一年多來,我們希望透過關鍵字專題,帶領讀者從不同角度認識臺灣歷史,從生活發現故事,在世界看到臺灣的位置。


愛臺灣也愛世界:精華快速回顧

  • 94 愛臺灣系列

關鍵字,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和讀者一起認識臺灣與自身的文化。例如「Hi海!船來了」,訴說臺灣這座海島與大海記得的事;「糖,甜蜜成癮」則為大家帶來一場跨越時空、疆界的甜味旅行;跟著氣味思考的「氣味之島,臺灣」,帶領讀者走過那座曾被喻為「香料之島」的臺灣過去。「玩具,你永遠的好朋友」則召喚出大家的童年,與曾經是世界玩具工廠的臺灣回憶。


  • 世界在走,媒體要懂系列

當然,身為一個網路新媒體,即時回應時事也是必須的。在 Women's  March,故事編輯部推出了「媽媽的梳妝檯──百年美妝保養史」(還特地挑 3 月 8 日上線),透過女人集體的「臉」,走入近代女性生活史。肺炎疫情來襲的 2020,「瘟疫之戰」回顧人類曾經面對的瘟疫,也思考現在正在進行的 COVID-19 戰役。臺灣同婚週年的五月,「婚姻:非關愛情」介紹不同時空中「婚姻」的不同理想樣貌,探索「婚姻」的變與不變。為慶祝臺灣口蹄疫除名這一項漫長的成就,七月編輯部也推出「超級豬隊友SuperPIGro」,好好瞭解這隻和臺灣命運緊密纏繞的可愛經濟動物。


讀者是我們心中最重要的事

撇開製作每月專題編輯不要面對的種種艱險,選擇製作付費牆後的訂閱內容,怎麼說都跟愛一樣需要勇氣。

 

在打開手機就能輕而易舉取得各種資訊的數位時代,推出付費內容絕對不是一條容易的路。蘋果壹傳媒在 2019 年 7 月推出會員訂閱,不到一年匆匆作收,就是一個令無數人惋惜和挫折的例子──內容有價的媒體光輝歲月,是否一去不復返?


或許是因為這樣,目前臺灣大部分內容製作者,有些採取網站內容免費,由讀者隨喜支持的純贊助模式(如報導者、法律白話文),也有些贈送付費會員額外回饋品(如活動折扣、專屬電子報、小禮物的類贊助型訂閱模式,故事StoryStudio 曾經推出的「學校來不及教的歷史課,都交給我們」,就屬於這個路線。


2020 年,我們在幾經討論後,放棄原有的類贊助型訂閱路線,挑戰會員專屬付費內容,展現故事StoryStudio 團隊要「做好內容」的決心。一年多下來,也獲得了大批會員的支持與鼓勵。出乎我們意料,年繳會員竟然是月繳的兩倍;付費內容上線後,故事網站的流量不僅沒有下滑,反而持續攀升。


這一年來,故事 StoryStudio 團隊不只埋頭生產內容,也同時耳聽八方,傾聽會員的聲音。例行問卷調查以外,我們在企劃階段,就將各個社群和行銷數據經驗納進考量中,力圖內容策略的布局多元。換句話說,我們不只構思脈絡完整、層次豐富的專題,用心製作高品質的深度長文,我們也同步策劃了能在社群創造話題、擴散的圖文影音,以求觸及到更多閱聽眾。

 


持續探索,持續好奇

過去的這一年裡,故事StoryStudio 不停為會員創造更多價值。我們持續增進網站功能(如訂閱專屬區)、贈送專題電子書、編寫電子報、舉辦活動,也在每月關鍵字深度專題之外,推出更多會員專屬的有趣企劃(例如新系列:Editor’s Pick|踅(se̍h)臺南 )。
 

2021 年,故事的會員訂閱方案仍會不停迭代改進。我們會繼續用有趣的/ 創意的/ 啟發性的方式訴說這座島嶼的過去和未來,也會繼續保持「做好內容」的初心,開拓更多說故事的媒介與方式。


毫無疑問,臺灣年輕讀者仍渴望高品質、深度脈絡、用心製作的內容,故事StoryStudio 會繼續秉持人文媒體對世界的好奇心,努力在媒體這條路上開創新標準。如何將「認識過去,想像未來」的品牌理念落實得更完整,是故事 StoryStudio 來年的重要挑戰,我們會繼續努力孵化新的夢想,讓文化與知識的各種可能發芽。




故事StoryStudio 六週年活動手刀搶票:


⤀⤀⤀ http://bit.ly/taiwanredefine


在時代的轉捩點,歷史會帶我們走向何方?


故事年度論壇X四場講座X故事出題X與觀眾一起腦力激盪


邀請不同世代的代表性人物、來自各領域的重量級來賓,與觀眾一起再定義知識、再定義歷史、再定義時代、再定義台灣。


「台灣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們一起來回答!


故事StoryStudio 六週年活動手刀搶票:


⤀⤀⤀ http://bit.ly/taiwanredefine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20-09-3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 關鍵字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