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唐朝發生的兩件大事,改變西元四世紀以來的世界情勢──怛羅斯戰役與安史之亂

2021-09-12
唐玄宗劇照
「長安十二時辰」──主角是長安。

2019 年,打著這句宣傳口號的連續劇《長安十二時辰》於中國播映。這則懸疑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唐朝玄宗年間的長安。登場人物來自各種出身階層,為長安增添了多元色彩,舞台則橫跨西市小巷與宮殿宴席。細緻得猶如在八世紀長安城街頭實地拍攝的影像,以及充滿躍動感的壯闊場面,令許多觀眾如癡如醉。

故事時空是唐玄宗天寶三年(744 年,劇中與原作皆標為「天保」以示虛構)長安的上元節當天。上元節是一年中最初的滿月之日,夜裡會舉行點燈活動,唐代在上元節這天特別准許夜間外出,華美的燈籠徹夜點綴著街道。


利用人人皆可自由往來賞燈的上元節,對王朝積怨已久的反政府集團抓住玄宗,計畫炸毀長安。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阻止他們,即正月十四日上午十點(巳正)到隔天十五日上午十點,整整二十四小時(十二時辰)。熟知長安內裡的一名死囚帶著特命出獄,挺身面對王朝與長安的危機。

 

 

八世紀為現代的出發點

本劇舞台玄宗天寶年間(742—756 年),一般認為是中國近世的開端。例如以唐代社會文化研究聞名的史家那波利貞,便認為在政治制度及整體思想文化,尤其是繪畫及書法等方面,自天寶四年(745 年)起集權政治和世俗文化便開始並行發展,為現代社會揭開了序幕(請見妹尾達彥,〈唐代開元末進入天寶初期的時世轉換期之考證〉)。


此觀點來自於內藤湖南以唐宋交替之際做為中國史分水嶺的時代區分論。事實上,隨著 751 年怛羅斯戰役與 755 年爆發的安史之亂,八世紀中期歐亞大陸東部的情勢也為之一變。唐朝囊括游牧與農業地區的農牧複合國家體制開始崩壞,自四、五世紀以來的世界趨勢在此面臨了重大的轉換期。


751 年,在流經現今吉爾吉斯共和國西北部的怛羅斯河畔草原上,唐朝軍隊被剛成立不久的阿拔斯王朝軍隊擊敗。經過這次敗戰,中國的王朝永遠失去了帕米爾高原以西的間接統治領域,玄宗的「開元之治」自此邁向終結。


東亞七五一年

751 年(玄宗天寶十年)發生了著名的怛羅斯戰役,甫成立不久的阿拔斯王朝(750—258 年)軍大敗唐朝軍隊,導致歐亞非大陸的國際關係出現轉變。751 年也是安史之亂爆發的四年前。在怛羅斯戰役與安史之亂的加乘作用之下,伊斯蘭勢力確立了中亞霸權,蒙古高原的回紇、西藏高原的吐蕃,以及中國西南部的南詔亦擴展其勢力,使得唐朝的統治空間大幅縮減。


7-8 世紀的東亞幹線交通網(Source: 妹尾達彥《全球史》(八王子:中央大學出版部,2018),頁 96-97,圖 42 之改圖)

而該年,在統一朝鮮半島的新羅國,與唐玄宗關係密切的景德王已在位十年,王都內外接連建造佛國寺等佛教寺院及石窟。日本則適逢女帝孝謙天皇天平勝寶三年,完成於 752 年的東大寺正在興建中。


渤海為文王(大欽茂)大興十四年,此時都城仍是中京顯德府。文王於四年後的 755 年遷都龍泉府,試圖仿效長安打造一座佛教城市。渤海、新羅和日本見證了一度遭武周中斷的唐朝在玄宗手裡重振為大國,同時各國也在與第二時期的唐朝交流對峙的過程中,逐步打造自己的國家。


長安七五一年(天寶十年)

另外,751 年恰逢玄宗在位滿四十年。正月八日,玄宗於大明宮南方的大寧坊西南隅的太清宮舉行祭儀。太清宮為供奉唐朝李氏祖先老子的靈廟。相傳老子(玄元皇帝)曾顯靈大寧坊天上讚頌玄宗,故玄宗於 742 (天寶元)年興建此廟。太清宮象徵玄宗注重道教的政策,在國家儀典占有重要地位。


長安 751 年玄宗的國際城市

正月九日,玄宗先後於太清宮及皇城內的太廟祭祀先祖,接著南返城內,十日於明德門東南的圓丘祭拜天地。返回大明宮後,玄宗昭告天下免除當年地稅,藉以體恤人民。在首重祭祀天地的國家禮儀當中,將太清宮的祭祀順序置於太廟之前的皇帝親郊(皇帝親自祭拜天地的禮儀)形式,便是在 751 年正月定型並流傳後世。


正月十六日,徹夜點燈慶祝的第一次滿月夜裡,五名玄宗寵妃楊貴妃的親族(參照 222 頁系譜)帶著隨從夜遊西市,在西市門前與玄宗的公主(女兒)搶道,導致公主墜馬。這是楊貴妃一族仗恃玄宗寵愛的其中一則插曲,當然由此亦可窺知玄宗時期元宵賞燈等年度活動盛行的長安居民生活(開頭提到的《長安十二時辰》即以長安上元節賞燈做為舞台)。

 

 

當時粟特系突厥人武將安祿山日益受寵,同年正月更獲賜位於長安城內一等地的親仁坊宅邸。安祿山在長安數一數二的豪宅裡過著奢華的生活,同時打入大明宮內玄宗、楊貴妃及宮廷的人脈中,成為左右唐朝政治中樞的軍人政治家。


正月二十日是安祿山的生日。為了慶賀,玄宗從內庫提出大量財寶賜與安祿山。繽紛豪華的工藝品項著實令人驚嘆。平脫是將金銀延展成薄片狀後貼於漆面上,並再度上漆研磨光整的漆工藝技法之一。這些賞賜品讓人聯想到日本正倉院的御物,其中多數皆由宮廷工房製作,可說是展現當時最高水準工藝技術的珍品。


身為從北方游牧地區與唐朝農業地區交界地帶崛起的軍人兼商人,安祿山本就從事貿易,精通商品鑑定,對工藝品更是眼光獨具。因此,玄宗賜給安祿山的自然都是精挑細選的頂級品。


二月,安祿山要求擔任河東節度使,並得玄宗應允,從此一人身兼范陽、平盧、河東三地節度使。而安祿山也是首度獲封東平郡王爵位的唐朝將軍,八月更擔任河北道採訪處置使,成為唐朝擁有最大勢力的軍閥。此外,安祿山還設宴邀請奚與契丹將軍,並在席間將其灌醉後殺害,將首級獻給玄宗討其歡心。


四月,唐軍進攻南詔,最後大敗。南詔藉機依附吐蕃結為兄弟之邦,成為吐蕃贊普義弟,並獲得東帝的稱號。唐朝所統治的遼闊疆域因而逐漸走向瓦解。同一時期,中亞也爆發了撼動唐朝霸權的事件,也就是怛羅斯戰役。


怛羅斯戰役

750 年(天寶九年),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出安西都護府所在地龜茲,越過帕米爾高原進軍粟特,攻打石國。當時高仙芝謊稱和談,偷襲石國國王,並大肆掠奪財寶。751 年正月,高仙芝帶著擒獲的國王及其部下進入長安,蒙玄宗賜封開府儀同三司(從一品)。


高仙芝入侵粟特,俘虜石國國王拘送長安,這一連串舉動激怒了粟特人,致使粟特各國與創立沒多久的阿拔斯王朝(大食)軍聯手。粟特各國邀請阿拔斯王朝軍隊,計畫攻擊高仙芝據點的安西四鎮(龜茲、于闐、疏勒、焉耆)。


751 年,高仙芝聞訊後率領三萬漢人與非漢人軍隊前往怛羅斯。唐軍和阿拔斯王朝軍交戰了五天,過程中本為唐朝同盟的葛羅祿部倒戈,與阿拔斯王朝軍聯手,導致唐朝慘敗,士兵大多戰死,高仙芝好不容易才逃回長安。然而阿拔斯王朝的軍隊並未進攻安西四鎮。


怛羅斯一役戰敗後,中國政權所統治的空間再也無法擴展至帕米爾高原以西。唐朝軍隊在中亞的敗戰促使吐蕃與回紇崛起,唐朝軍事前線逐漸從西北轉往東方。四年後安史之亂爆發,更決定了日後中國軍事重心正式由西北向東北轉移,而中原政權軍事重心的轉移,也成為後代遼、金、元、清成立的背景。


雖然一般盛傳唐朝俘虜在此役將造紙術傳至中亞,但近年研究認為,八世紀前的中亞可能早已有造紙術存在,故中國造紙術在怛羅斯戰役傳至西方的說法需再重新審視。

 

本文選自臺灣商務出版社出版之《【歷史的轉換期3】750年 普遍世界的鼎立》
想理解歷史,轉換視角是不夠的
這套書,讓你完全扭轉世界史的理解方式
給我一個年分,我就給你全世界
創新橫切式敘事 多空間的比較視野 著眼關鍵年分的全球史通述
打破單一國族語言,展現跨地域的相遇和連結
★★★★★歷史教科書權威 日本山川出版社 70 周年紀念鉅獻★★★★★
西元 750 年,人類歷史的轉捩點────────
歐洲.基督教世界:卡洛林王朝興起,加速基督教化;拜占庭帝國強調正統,包納周邊民族
中東.伊斯蘭世界:阿拔斯王朝建立,伊斯蘭世界的成立與擴張
中國.中華世界:隋唐帝國極盛時期,安史之亂的隱兆
普遍世界的鼎立是先前古典時期帝國崩解後,世界史又再一次地出現政治及文化上的整合。而此時三大文明圈的架構及原則,皆化為日後近代國家的雛形,影響力一直延伸至當代。
文章資訊
作者 龜谷學、菊地重仁、大月康弘、妹尾達彥
刊登專欄 臺灣商務印書館
刊登日期 2021-09-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