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島電時光機

讓我們回到第一盞燈亮起的時代
每個時代,對理想生活的樣貌似乎都有不同的定義。

21世紀的我們,或許會認為擁有財富與時間自由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但一個世紀前的臺灣人,可能僅希望家中能有一盞點亮黑暗的燈。

追根究底,電力的發展可以說是人類文明進程中最關鍵的一步,而臺灣在19世紀初引進電力後,開始建造不同的電力設施,在發展國家產業之外,伴隨而來的電力普及化,也讓許多家庭電器也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中。電力資源從稀缺邁入大眾化,不只改善許多生活中的不便利,也開始讓不同階層的民眾開始擁有不同的想像與自由:

1900年代的電扇,讓上層階級在夏天的家裡享有涼爽的自由;
1950年代的洗衣機,讓中產階級的主婦們從繁重的家務勞動中得到自由,
而1900後廣泛使用的電燈,則讓一般平民大眾獲得夜間自由閒逛的自由。

本次專題為故事與國立臺灣博物館「臺灣電力發展主題特展」合作,希望讓大眾了解,如血管般流淌在臺灣島中的電力,其實撐起了這座島嶼運作的日常命脈,不同時代的電器故事,代表了電力與臺灣人共存的生活軌跡。

現在,不妨跟著我們一起搭上這座島電時光機,
你,準備好了嗎?
 
曾像血滴子般會傷人,卻同時是上流社會的奢侈品: 一百年前的電扇,為何如此特別與稀缺?
日治時期的人吹個電扇,都要留意可能有被割傷的風險,畢竟最初的電扇沒裝防護網、扇葉用鐵片製造,而由於電線沒有包覆絕緣體,更有人活生生被電死……
在「三機救婚姻」之前,洗衣機如何在半世紀前成為降生臺灣的初代主婦救星?
能減少無數家務事的洗碗機、掃地機、烘衣機,被人們稱為挽救婚姻的三大神器。不過在這些現代家電問世之前,洗衣機其實才是真正能「讓丈夫鬆口氣」的法寶。只是,最初來到臺灣的洗衣機,原來並不是一門好生意?
當黑夜如晝成為我們的日常:是燈光的出現,賦予人類暗夜行路的自由與許諾
在龍瑛宗的小說裡,電燈曾經是日治時期的人們無法想像的,「由紅毛人帶來」的「魔物」。不過也正是在這短短五十年間,電燈驅逐了黑夜,逐漸滲透進我們的生活,而夜晚的時間,也由此開始流動……
那些從零開始的電,點亮了我們的島與文明:臺灣百年發電史
今天的我們,似乎生活在一個電力無所不在的世界,但其實臺灣人真正與電力相遇,至今也不過百年時光。從電燈、電風扇到收音機,電力不斷地克服自然障礙,將各個世界的人串連起來,從而創造出嶄新的現代世界。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