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足球場外的世界盃

JUST KICK IT !
2022 年 11 月 21 日,凌晨 0 點 0 分。

睽違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登場,這是繼 2002 年日本和韓國合辦之後,第二次在亞洲舉辦的世界盃。作為 Covid 後疫情時代的首場國際體育盛事,卡達世界盃也寫下賽事舉辦以來許多的第一次。比如:這是 FIFA 世界盃第一次在伊斯蘭國家舉辦,比賽還因為卡達的地理位置與氣候環境,第一次從 6 月改到 11 月底。除了場地與時間的第一次,在賽場上,卡達世足也有新的嘗試,這不僅第一次啟用半自動越位判定系統,更是首次有女裁判執法的世界盃比賽。

不過,看似風光的足球賽事背後,卻也遭到史上難得少見的強烈批評,包括主辦國侵害勞工、跨性別者的人權問題,或是國際足總的委員涉嫌貪污遭到起訴,各種醜聞與負面消息,也讓這場足球盛會,不僅僅是一次球場上的勝敗競技。

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球隊與觀眾,這場世界盃多的是球場之外的相遇與交流,而這些球場之外的互動,更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球賽。比如在烏俄戰爭中,販售無人機給俄羅斯的伊朗,就差點因為這個決定,失去世界盃的參賽資格,或者是不被世界承認的北賽普勒斯,至今仍無緣參與任何一場世界盃賽事......。

這是一場屬於世界的盃賽,但這是一場不只足球的比賽。無論你是不是一日球迷,今天,請跟著故事編輯部一起,看更多足球場外的世界事。

*更多世界盃的場外故事,陸續上線中,敬請期待*
 
是敵人也是盟友:差點因為幫助俄羅斯而喪失比賽資格的伊朗,到底在想什麼?
伊朗與俄羅斯是一對國際好麻吉,早在世界盃開踢前,伊朗就因為販售無人機給俄羅斯,被烏克蘭指控是烏俄戰爭的幫兇,更一度面臨要被取消資格的風險。不過,歷史上的俄伊關係可沒這麼鐵桿,反而是恨不得對方倒楣的宿敵冤家……
世界盃最特別的賭注是什麼?到底怎樣算越位?獻給所有一日球迷的十四條足球須知
作為一日球迷,對世界杯還是懞懞懂懂?這邊一次幫你解惑,讓你變成世界盃大師!
除了打架鬧事還能到戰場打仗?惡名昭彰的足球流氓,可能沒有你想得這麼壞!
在足球的世界中,沒有大不列顛、沒有大英帝國,只有英格蘭,它是足球的故鄉,也是各式各樣足球文化萌芽的地方,其中,最惡名昭彰的,當屬足球流氓莫屬......。

⚽看更多足球事⚽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當世界盃首次來到亞洲,日本和韓國這兩大世仇也握手言和?
2002 年,是世界盃前進亞洲的一年。當時積極出線,爭取主辦國資格的,正是長年世仇的日本與韓國。兩國不惜砸下重本,只為了證明自己比對方更愛足球,更有資格辦世界盃。沒想到在最後關頭,FIFA 竟端出一個和稀泥的方案……
在最黑暗的時期為國爭光——中華女足「木蘭」的誕生
今年亞洲盃女子足球賽,綽號「木蘭」的中華女足儘管有多位主力確診缺席,依舊拿下近三十年來的最佳成績,與世界盃僅有一步之遙。其實,若回顧「木蘭」過往隊史,就會發現如此好成績已不是第一次發生……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