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What if...? 想像不一樣的臺灣史

如果……歷史真的能有如果嗎?
大概每一個喜愛歷史的人,都設想過一個以「如果」開頭的故事。

從小到大,我們所聽過、看過的歷史故事裡,總是充滿了偶然與意外成分。這些偶然是如此的具有象徵性,讓人們不禁想像另一個不同的過去(乃至於未來):如果馬謖守住了街亭,季漢能否成功北伐?如果希特勒考上藝術學校,二戰還打得起來嗎?如果六四天安門的結局不同,中國是否會走向民主化?

這些以「如果」做為開端的故事,在歐美屬於一個更著名的文類: “What if?”。比如假設軸心國贏得二戰的《高堡奇人》、想像蘇聯搶先登月的《太空使命》、又或最著名的「假如埃及豔后的鼻子矮了一些」,這些經典故事廣受大眾歡迎,不僅因為它們挑戰了傳統的歷史敘事,也告訴我們,熟悉的世界本可能變得多麼不一樣。

可惜歷史女神克利俄(Clio)的筆下,向來否決「如果」這兩個字。

畢竟,若說歷史是一座高塔,那它必須立基於真實之上。歷史學家檢證史料、建構論述,如割圓術般層層逼近「過去」,而「過去」本就是不容改變的。史家應該關注已發生的事情,那是歷史最有力的梁柱;而缺少現實依據的 What if? 則顯得虛無飄渺,經不起任何推敲。

所以對絕大多數歷史學家來說,想像歷史如何走上另一條路,完全屬於小說家的工作範疇;英國史家 E‧H‧卡爾更宣稱,討論 What if? 根本是「無關痛癢的室內遊戲」;於是,在無可撼動的歷史之壁面前,馬謖終究守不住街亭,希特勒依然變成了憤青,而解放軍的裝甲履帶,仍會輾過北京街頭的柏油路,以鮮血碎肉回答 20 世紀最後的考驗。

可是,對歷史女神提問 What if?,當真毫無意義嗎?

2023 年,是故事 StoryStudio 創立的九週年。邁步前往第十年的時間點,我們帶來了一個特別不一樣的專題。它談的是歷史,但又不是歷史;講的是虛構,卻又不完全虛構。這個我們以「What if?」為名的專題,試圖在真實與想像之間搭起一座橋,邀請三位學者來到橋上,展現出不同視野:

如果鄭成功沒攻下熱蘭遮城,我們會變成荷蘭人嗎?
如果日治臺灣就有了議會,臺灣史會變得不一樣嗎?
如果李登輝沒能順利接班,民主能否順利到來?

這些情境涵蓋大航海時期到現代,內容看似五花八門,但都想告訴你:我們如今所經歷的一切──民主、富足、自由──都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那怕任何環節出了差錯、任何人轉念一想,都有可能導向完全不同的未來。

從這一角度出發,「What if?」竟與故事的初衷不謀而合:「認識過去,想像未來。」透過一個不一樣的過去,我們得以想像未來的諸多可能性;儘管這個未來可能美好得令人稱羨,也可能崩壞得不忍卒睹,但它終究是我們時間線的一面鏡子,是認識這個世界的獨特窗口。

2023,故事的第 9 個年頭。改變從現在開始,下一個 9 年又將是什麼樣子?
什麼是What If?
納粹入侵美國、蘇聯登上月球……與現實歷史不一樣的「架空歷史」作品在近年蔚為風潮。這些詢問著"What If"的創作,究竟有著怎樣的意義,而一本正經的歷史學家們,又該如何看待這些反事實的、虛構的歷史呢?
 
What If…荷蘭?
你也許曾聽過「如果鄭成功沒來攻打臺灣,我們的祖國就是荷蘭」的言論,彷彿只要東印度公司持續統治臺灣,各種好事就會發生;或至少能如印尼一樣,走上解殖獨立的道路。問題是,荷蘭人真的那麼好嗎?而且就算沒有鄭成功,荷蘭人也還會留在臺灣嗎?
 
What If…日治?
在歷史上,日治時期的「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就跟其他臺籍菁英的政治活動一樣,在總督府鎮壓下功敗垂成;不過,如果當初換個時機,這場運動或許有成功的可能,而臺灣的命運,可能也會從此改變……
 
What If…戰後?
時間回到 1988 年初,強人蔣經國因心臟衰竭驟逝。兵荒馬亂之中,「民主先生」李登輝從一眾外省菁英包夾下脫穎而出,開啟了臺灣民主的新篇章。但是,如果李登輝沒能順利接班,甚至被「軍事政變」,今天的臺灣人會不會仍生活在威權統治之下?
 
更多 What If…?等你現場參與
 
 
 

如果歷史有如果?如果臺北不是首都?如果沒有華國美學?

 

11位夢幻講師齊聚一堂:神奇海獅、一歷百憂解 - 李文成、英雄說書 - 阿睿、寶島少年兄 - 林宜蘭、苗博雅、黑皮、眼肉芽、何佳興、王子碩、李律、涂豐恩。

故事 StoryStudio 成立以來,一場史無前例的現場腦力激盪!等你親眼見證

🙌詳細活動資訊由此去!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