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0|十一月關鍵字:歷史上的反派角色

這其實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壞人壞事專題。但在此,

我們稱他們為『反派角色』

為什麼不用「壞人」而是用「反派角色」一詞呢?

讓我們先從「壞」的使用情境開始。

講到「壞」你會想到什麼?有可能是暴力、忘恩負義、自私、說謊、兇狠、卑鄙、傲慢……等等各種具有攻擊性、負面的形容詞,這些是我們傳統認知的壞。除此之外,也不能忽略一種惹人愛的「壞」──男女間調情的「壞」,以及小孩子頑皮的「壞」。

因此,當我們說一個人很壞時,我們需要從發話者的主觀觀點去理解,他所謂的「好」與「壞」究竟是什麼意思。

西方哲學家史賓諾沙(Benedict de Spinoza)曾說過:

只有我認為的好跟壞

好就是「我」主觀覺得好的人,壞就是那些「我」主觀認為不好的人。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好與壞的看法,壞更像是一種比較而來的負面概念。甚至,隨著時代不同,文化不同,立場不同,對好與壞的界定也會不同。

就現實人性角度來說,人性也是複雜多變的,沒有人永遠是善良、或永遠邪惡,大部分人都是在這兩極間擺盪遊走,偶爾抱有一些善念,卻也偶爾冒出一些惡念,很難定義一個人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正是為什麼我們用「反派角色」,而非「壞人」來稱呼這群人的原因。因為這些人很可能並非真正的壞人,而是時代情境下、史冊執筆下所認知的壞──或者說是立場相反。

這群傳統歷史上的壞人,大多在史冊留下惡名、下場悽慘或不知去向。若以歷史學常掛在嘴邊的名句「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來看,這些在歷史留下惡名、下場悽慘、不知去向的人,就更像是歷史這齣劇本中的反派角色,他們是妨礙主角意志,且與主角──後來的勝利者立場相反的角色。

這些反派角色有自己的人生、也有各自的故事,當我們深入他們的故事時,更能看到隱藏在歷史中的悲與喜、委屈或驕傲。

這是個有關「反派角色」的專題故事。

這一次,讓我們把故事主角留給這些反派角色。
我們是壞人,就是專門幹壞事
宦官、禁軍、街頭8+9──由反派角色構成的唐代長安城犯罪地圖
全身刺青、吃貓吃狗、還有政府當靠山,唐代長安城的壞人究竟有多壞!?
富可敵國的公務員、中國史上的貪官代表──和珅
如果要說中國歷史中的貪官代表,「和珅」絕對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但是他最大的罪惡,其實並不在貪汙……
你要狠一點,才能活下去
一個渴望愛、卻失去一切愛的女人──血腥瑪麗
在種種傳說背後,真實的瑪麗真的那麼恐怖嗎?抑或是說,她其實也是個可憐的人?
「我究竟犯了什麼罪,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既是東洋聖女貞德又是第一漢奸的川島芳子
「男裝麗人」、「東洋的聖女貞德」、「東洋的瑪塔哈麗」等名號,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川島芳子?
從呂雉到呂后──一個賢妻良母的黑化之路
如果要形容呂雉的婚姻,我會這麼說:「簡直倒了八輩子楣。」首先是劉邦這個人的天性……
慈禧,紫禁城唯一的男子漢
其實,那裡有一個女強人。但身為女人她不能做首腦,宮牆外也聽不到她的聲音。
故事都有兩種版本

惡女當道!美少女與壞母親的銀幕角力

為什麼故事裡的美少女家裡都有個壞母親呢?

商紂王真是暴虐無比的昏君嗎?
現今一說到商朝,人們似乎便會想起殘暴的商紂王令人髮指的暴行,商紂王到底有多殘暴?他的種種殘暴行為都是真的嗎?
發明大王的黑暗面:愛迪生公開抹黑對手,還促成電椅死刑
愛迪生一直認為,電的未來是屬於他的,會為他帶來光榮與財富,而現在,突然出現以一個不計一切搶走他辛苦掙來的成就的對手。不,他絕不會坐以待斃,一場電流大戰即將展開……
搶得了錢,卻搶不了夢想── 臺灣第一起銀行搶案搶匪李師科
他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大時代底下的小人物,沒有做夢的權利。但是,他真的不能做夢嗎?如果做夢也違法,那麼他就要以身試法……
女人可以治國嗎?──讓男人焦慮不已的歐洲女王時代
若說十五世紀末至十六世紀歐洲是一個女主的時代,並不誇大。但女人當家的局面,卻讓許多人為此憂慮不已,「「啊!主,您把帝國從一個男人手中取走,交付給一個女人,似乎就是對我們英格蘭人非常不悅的表示」
 
奸雄與英雄之辯:歷史文獻中的曹操真面目到底為何?
雖然曹操有諸多缺點,但他不是奸雄,而是英雄;他不是篡漢,而是扶漢。
 
解開袁世凱的百年之冤──他才是中國近代史上「創造第一最多的人」

而袁世凱乃至整個北洋系,都是反日的。北洋之建立,主要就是對抗日本。

「中國可以沒有我,但不能沒有你」為掩護孫中山逃亡而小產,孫夫人宋慶齡與她死去的愛情
宋慶齡對孫中山所曾懷有的不僅是英雄崇拜,而確實是愛情,只是她那毫無保留的、全心全意的愛在 1922 年死去了。
 
我不當大哥很久了
混幫派的都躺著賺?你所不知道的臺灣黑幫這麼賺
現實生活中的幫派份子們,真的是靠這毒品買賣、剝削私娼來獲得幫派的利益嗎?
 
保命逃亡也不忘反共愛國?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的跑路奇遇記
1993 年 3 月 22 日,時任法務部長馬英九先生批准了一份死刑令。
 
從角頭老大到竹聯小弟,臺中黑幫也曾經「北漂」發大財?
「北漂」的困境,同樣的也發生在正值青壯年的幫派成員們身上。
 
反派的真實身份
《銀魂》中反派角色,在現實中的原型其實是國民英雄?
這位集理想、熱忱、年輕於一身的富二代,在時代變遷之際,如何改變日本呢?
 
你絕對沒想過他們就是特務!解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特務名單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暗黑特務們。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