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新城舊港:高雄百年風華

今年是打狗更名為高雄的百年紀念,一百年來,這座南方城市,在炙熱的烈陽下向人們展現最耀眼的一面。自二十世紀初,現代化港口的建設與濱線鐵路完工,高雄就此登上國際舞台,許多人、事、物隨著海港,匯集到蜿蜒的愛河,浸潤整座島嶼。

從港邊記憶到人物印象,這七篇文章,帶你重返 1970 年代前的高雄,重新認識這段昔日港都的燦爛時光,回望這段歷史記憶,翻閱山與海、人與物交織的城市紋理,你將發現不一樣的港都。百年港口,再現風華。

港邊記憶

繁華港都夢:從高雄港勢展覽會,回望港口牽起的百年高雄史

 1931 年舉辦的高雄港勢展覽會,短短 5 天就有 11 萬人參加。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讓這麼多人不遠千里而行,專程從外地來到高雄呢?

從濱線到哈瑪星,一把開啟高雄現代化的鑰匙

眾所皆知,高雄之所以被稱為港都,港口的發展歷史尤為重要,不過很多人並不知道,港都高雄的繁華榮景,其實並非只倚靠港口,而是緣起於一條叫做「濱線」的鐵路……

全臺最大的百貨公司和最威的酒吧街都曾在這裡:鹽埕,繁華的代名詞
想到高雄鹽埕,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應該會是有著小吃、老街巷、駁二藝術特區的港邊地帶吧。從富饒的鹽田魚塭、活絡的商業街道,到熱鬧的觀光景點,鹽埕見證了高雄的百年風華……
愛河百年物語:從高雄川到愛河遊船所,從臭水溝到一道城市水藍

愛河,見證著打狗開港以降的 150 多年,這座城市從小漁港躍升為停泊萬噸巨輪的繁華港都……

人物印象

來一口高雄特產烏魚子吧!日常生活裡,試試一魚多吃

咬一口烏魚子,彷彿將海洋與陽光一同放進嘴裡,這口甘美的滋味流傳百年,直到今日被奉為宴客霸主,背後不僅有著在地漁民的努力,更隱含著全球化對家家戶戶餐桌的影響,在開始品嘗烏魚子的故事之前,我們就先從捕魚開始說起……

站在時代最前緣:日治時期仕紳們的那些摩登娛樂

從日治到戰後,地方士紳幾乎可以說是站在時代最前緣、第一群體驗最新穎器械與活動的臺灣人。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又有著什麼樣的艱難與考量呢?

讀書、逛街、看棒球──1970年代的港都高中生,盡情揮灑簡樸卻熱烈的青春年華

1970 年代的南方高雄,雄中雄女還沒開始舉辦大露營、前鎮高中才剛剛創立⋯⋯一切都尚未萌芽,都還有著無限可能,一段獨屬於南方的青春時光就此展開……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