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認識韓國人】春香傳:韓國的古典文學代表作

陳慶德 2015-11-21

《春香傳》(춘향전)是朝鮮半島著名的愛情故事,數百年來一直都在韓國當地盛行,甚至也流乃至東亞地區。
 
最初「春香傳」是以說唱藝術形式出現,之後被創作為小說,而其中的「春香歌」就是朝鮮半島,傳統說唱藝術–「盤索里」(판소리)的代表節目之一,且「春香傳」也曾多次改編成電影、音樂劇、歌劇和電視劇。中國亦曾把此劇改寫成為京劇及越劇等諸多藝術形式。
 
繼之,我們要來簡單的介紹春香傳中的登場人物,以及內容故事大綱;在春香傳中的主要登場人物有底下幾位:成春香 (성춘향),月梅與前任使道所生女兒;李夢龍(이몽룡),李使道之子;月梅(월매),成春香的母親,本是妓女,後與前任使道生下春香;方子(방자),李夢龍的僕人;香丹(향단),春香的丫環;卞學道(변학도),李使道的繼任者;李使道(이사도),李夢龍的父親,後升遷調漢陽任職。
 
故事大綱為:三百年前,朝鮮全羅道南原府,妓生月梅與前任使道所生的女兒成春香,外貌出眾,且在春香成長過程熟讀詩書,為有德有容之美人,而在一年端午節,南原府使的公子李夢龍帶著僕人方子登上廣和樓,春興大發的吟起詩來,而這時正好撞見,剛好也帶著女樸香丹,前往到廣和樓前面的小河邊的柳樹林,盪鞦韆嬉玩的春香。
 
偶然間看到春香的李夢龍一見鍾情,命令手下把春香叫過來,兩人見面,情投意合,之後在月梅的見證下結為夫婦。
 
不久,使道調任漢陽,命夢龍隨行並參與科舉考試。而由於當時朝鮮的科舉規定,是不可以讓已婚的兩班子弟參加科舉考試,所以夢龍不敢讓父親知道,他已經跟春香私訂終身了,而在李夢龍前去京城參加科舉考試時,把春香留在南原並在與她別離時,約定等他高中科舉後,就會來接她。
 
三年後,新任使道卞學道(변학도),聽說春香是南原最美的姑娘,仗勢要強納為妾,春香嚴詞抗拒。卞學道惱羞成怒,當堂嚴刑拷打春香。春香寧死不屈,被投入監獄,而在監獄的春香想念著夢龍入睡,夢中遇到二妃,而二妃問了路過的盲人,告訴她夫婿一定會回來,屬榮華富貴之夢。
 
另一頭,南原的百姓看到春香飽受冤獄之災,都替春香打抱不平,所以自發收集匙羹、勺子,以便將來春香死後可以為她建立一座金屬牌坊。而卞學道這時也打算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上,最後一次詢問春香是否服從,納為己妾,若還是遭到春香拒絕的話,真打算對她處以死刑。
 
到了漢城的李夢龍刻苦讀書,只盼有一天能早日與春香相會,終於在科舉考試中,高中狀元,並得到君主的密令,做了巡按御史來到全羅道。在查訪途中,聽農夫說起春香的不幸,他急忙趕回南原拯救春香。而在路上他穿上乞丐的服裝來隱藏自己的身份,來到了春香家見了月梅,月梅看到李夢龍落魄成這樣,便失望地大喊春香一定無法得救,會蒙冤而死,而李夢龍也前往監獄去找春香,春香卻也沒認出他來。
 
最後,卞學道的生日那天,各級官吏都來了,場面之大。而夢龍身穿破爛參加宴會,並提議用次韻(차운)放是,以「高」和「膏」兩字為韻做詩來批判貪官污吏的暴政。劇情局轉直下,最終,夢龍查辦了卞學道,將他撤職定罪,在老百姓的歡呼聲中,把春香從監獄中救出,且因為守節而封為貞烈婦人,並與夢龍重新團圓,養育了三男兩女兒開始幸福的生活,而李夢龍最後從御使官拜到左右領相。


Namwon030 - 자작의
Namwon030 - 자작의 "Shrine of Chunhyang". 위키미디어 공용에 의해 CC BY-SA 3.0으로 라이선스됨.

而另外一個「春香傳」版本的結局是,夢龍在京城與貴族之女結婚,春香含恨自殺。
 
以上便是「春香傳」的故事大綱,而在我們言及完「春香傳」的內容,最後,我們以「春香傳」的版本考察來結束文章。
 
據說「春香傳」該故事早在十四世紀高麗恭愍王時代就已經產生,但作者和年代都不詳。而來到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李朝二十一代王英祖(1724-1776)和二十二代王正祖(1776-1800)統治時期,才最終形成完整的作品。在流傳過程中,該書先後出現過包括以下的多個重要版本在內:全州土版《烈女春香守節歌》、京版《春香傳》、漢文版《水山廣寒樓記》、《漢文春香傳》、抄本《古本春香傳》。
 
最後於 1954 年,朝鮮作家同盟出版社根據《烈女春香守節歌》進行了整理和校注,以《春香傳》的書名出版發行,而這也就是我們當今看到的《春香傳》版本。

 

本文選自陳慶德著《韓國人入門》
你知道韓國的雞哪一天最倒楣、被宰殺最多?
韓國人家裡必備的家庭用品居然是一罐罐的清香劑?
韓國的筷子被製成扁平狀的,到底是為什麼啊?
你知道每個月的十四號都可以被韓國視為「情人節」嗎?
在韓國用餐,每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解決一餐?
以一曲江南Style創下全球10億的點閱率,K-Pop風潮不斷發燒。不可思議嗎?但這就是韓國,一個離我們如此近的國家。
韓國的大眾文化行銷有方,政府大力推銷韓國觀光產業,近幾年來外國旅客越來越多,首爾市中心的旅館房間數供不應求。但是韓國仍有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行為,例如許多不友善的阿珠媽搶位、推擠,以及隨地吐痰的可怕習慣,不論老少,奇怪的馬路現象。
升學在韓國也是競爭激烈,平均每戶人家的所得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三是花在孩子的補習費上。每週補八科,簡直是家常便飯。出社會後壓力持續攀升,於是乎,「介紹團」和「相親」成為盛行社會現象,參加完相親後,不出一兩年就結婚的人可不少呢。
韓國到底有什麼魅力?這個深受中國和日本影響的國家,兩千多年的歷史到底造就出什麼民族特性和文化社會?這是一本充滿韓流的書,一本讓你愛不釋手的書。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慶德
刊登日期 2015-11-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