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妳早應該知道,《假裝》中的謊言與真實

讀者的眼睛 2016-04-29
為了一個謊言,你可以偽裝多久?
而你又願意在謊言裡,虛構多少真實?
葛蕾絲.瑞恩哈特.薩奇史是個無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擁有她一手打造的完美人生,住在紐約精華的曼哈頓上東區,眼中只有在大型癌症醫院擔任兒童腫瘤科醫生的丈夫,正值少年的優秀兒子亨利及診所理的案主。她即將出版一本探討兩性議題的專書《妳早該知道》,在書中,她斥責女人經常不聆聽自己的直覺,不好好留意男人所呈現的第一印象的背後含意,以致於讓自己陷進悲慘境運而進退失據。
然而,在出書前幾週,她的人生無預警地出現一個大裂縫:一樁看似無關的兇殺案,卻隨著出差的丈夫失去音訊後,才赫然發現自己完美的人生竟是海市蜃樓……而那最親密的枕邊人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一連串可怕事實陸續被揭露。面對媒體瘋狂追逐,葛蕾絲驚惶地被迫面對她沒遵從自己那本書的建議,所導致的可怕後果,現在,她必須拆解原本的生命,為自己和兒子重塑一個新人生……

 

假裝》,英文書名是:You Should Have Known《妳早該知道》,我比較喜歡原文的書名,很貼切故事。


我非常喜歡這種「自己挖坑給自己跳」的故事,尤其是被挖的那個坑正是挖坑者警告所有人不要跳下去,自己卻忽略坑上布置的假象,一腳踏進去的結果正是落入自己挖掘的深淵。


說喜歡,不是代表沒有同情心,而是基於相信人性的複雜,是任何人再怎麼研究,都無法研究透徹的。所以當有人以專業或道德的制高點,試圖去剖析歸因人所遇到的問題,藉此成為一般人眼中的導師後,彷彿沒有這樣的人的指導,你的人生就會失去方向或傾倒。


可是,被群眾當成導師,以清高或極度專業身分出現在眾人眼前的那個人,他是真實的嗎?


在臺灣就曾發生過以道德清高著稱的林清玄,一度擁有廣大相信他的形象而購買其作品的人,相信他能以高人的姿態引導眾生前進。那陣子,他的風頭一時無雙。然而後來卻爆出他跟第三者拍拖,清高形象瞬間破滅,他也成了人人都唾棄的對象,自此消失在公開場合之中,更別說著作的下場了。


因為人性是如此難以捉摸,別人可以給建議,但最懂自己的還是自己,所以看到市面上那些指點別人的暢銷書籍,我只有無奈一笑置之,要靠書救贖自己,簡直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是的,你們可以把手邊的《秘密》扔掉了,just kidding)


以上是對這本書設定的主線故事的看法,在閱讀這本書時基本上是順暢的,可惜有幾處翻譯校對出錯,使得這本書稍稍失色,這是我覺得出版社必須留心的地方。看書看得正順時,卻因為一個翻譯失誤,打亂整個閱讀節奏,簡直是熱愛閱讀者的大忌、逆鱗。


這本書的結構非常四平八穩,跟最近大紅的電影《不存在的房間》的原著《房間》有著一樣的寫作手法。


看似美好無暇的人生,卻在不經意的字句中吐露出點點古怪,產生吸引讀者繼續往下翻閱的慾望。劇情漸漸收攏,《房間》把真相先擺在眼前,而《假裝》則是先拋出一則應該與女主角毫無關係的事件,但接下來兩書的女主角的生活皆因此發生了轉折。《房間》要走,《假裝》則是要逃。


《房間》

不論是走是逃,兩者的故事走線都走向了一個新的發展,一個重新開始以及面對真相的機會。


我喜歡作者給予《假裝》女主角面對真相的過程,不是採用女主角的專業角度,以理性、無情感波動的方式去面對。而是讓女主角帶著兒子倉皇逃離時,她只是一個最後知道真相的普通人,手足無措。然而兒子在她背後,她仍必須堅強才能保護好孩子。


女主角的堅強不是一蹴可及的那種,而是她萎靡過、逃避過、失落過、究責過,就算探究真相的腳步是進三退二的前進,她還是緩緩地一個一個親手揭開事實。她就是一個普通人,作者沒有為了劇情跌宕的需求,將女主角追尋真相的經過,塑造成一個變成「巾幗英雄」的故事。


女主角一一收下真相,並收納到她正在重新塑造的生活裡。人,總是要向前看、活下去。我欣賞作者對於女主角在事件過後的描寫,很平淡、卻很耐人尋味。


結局上來說,對我而言有些鄉愿,但我認為這對鼓勵一個從坑底辛苦爬出的重新開始者,並不失為一個光明的結果。


若要我說,《假裝》的精彩,不在於它的懸疑,而是對人性複雜以與人的寬容度所表現出來的細膩,作者用「預言」的書寫方式去質疑人對於自己和他人能夠信任的程度。


讀著讀著會不禁懷疑起所謂的心理學、所謂的人性是否真的有被信任的價值,但在故事的最後,作者用一個平凡人的方式,而非英雄式推理解謎的方式獻上:你/妳早該知道的不是對人性的透徹了解,而是人對於真實的包容能力程度,遠超乎人自己所能想像。


假裝,終究不是真實;


你/妳早該知道,到最後沒有任何事情是早該被知道的。

 

作者個人粉絲專頁:甯緒,Only

 
文章資訊
作者 甯緒
刊登日期 2016-04-29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