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1|一月關鍵字:八〇年代來襲!

臺灣第一間麥當勞、八點檔大戰、中正廣場跳迪斯可、百貨折扣戰、黑色搖滾批判之聲和動感偶像團體……你知道嗎,這些都是臺灣八〇年代的產物。

八〇年代臺灣,可不只有政治版面。確實,那是一個勇敢美好的年代,臺灣開放黨禁報禁髮禁舞禁,逐步邁向自由化、民主化;但是我們不能忽略,如果社會沒有火山爆發那樣洶湧的能量,絕不可能撞開政治解嚴大門。

在那個股市首次衝破萬點、興奮的繁華世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鮮刺激;從消費、飲食、電視、音樂乃至於夜間娛樂,人民生活的自由、開放、衝擊,絲毫不遜色於政治改革的風起雲湧。八〇年代不只創造臺灣流行史上燦爛且革命性的一頁,也散播了野種,培育出今日枝繁葉茂的文化能量,至今仍深深影響你我的生活──看完這個專題,你就會明白,原來你我的體內,都流著八〇的血液。

本特輯為故事 StoryStudio 年度力作《捌零・潮臺北》一書的線上專題,我們不只從書中精選整整 5 篇精華文章,全文開放和故事讀者分享,更特別製作兩篇重磅長文,深度剖析八〇年代的臺北城市風景變幻,與正要踏上黃金年代起點的華語流行音樂史,另外也加碼收錄兩篇以2022年北美館「狂八〇: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特展中之八〇年代小劇場與新電影為主題的專文。本書可以說是第一本系統性探索介紹臺灣八〇年代社會流行文化的專書,四十年過去,我們已經拉開了適當的距離,可以用一個理想的角度,看待潮流變幻;四十年過去,臺灣的另一個燦爛年代看似正要展開,在這個關鍵轉捩點,故事編輯部將本書與專題獻給美好的八〇年代,也獻給當下每一個堅持自我風格、用生命寫歷史的人。
從城市到餐桌, 都青春而生猛
臺北直直撞──那個生猛喧囂的八〇年代
曾有一度,紅樓戲院是一間只能播色情小電影的黃色戲院,而西門圓環上最大的麥當勞,80年代後期風光開業以來,逐漸成為援交少女與買春客的見面地點……
「混」食尚,臺北八〇的國際味覺戰場
中午要吃什麼?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外食有太多選擇,有時根本天人交戰。然而「選擇太多」這樣奢侈的煩惱,對於八〇年代的臺北人來說,可是前所未見的全新體驗……
口袋麥可麥可, 全部買下來!
歡迎光臨消費時代:八〇年代臺灣人開始買買買
我們今天熟悉的百貨公司文化,都在八〇年代奠定基礎,比如街邊的商品櫥窗設計開始走向前衛風格,比如各家百貨必備的周年慶活動、地下一樓的美食街⋯⋯
曾顛沛到三天沒吃飯,成衣王國的年代,他如何從學徒變成百貨董座
從西門町第一家 ATT 吸引力,到今天信義區的 ATT 4 Fun;從身無分文流落臺北街頭的少年,到身價百億的百貨董座,四十年來,戴春發像是殺死哥利亞的大衛,總是以小搏大……
小精靈你打幾分? 街頭娛樂的誕生
電動間、網咖、湯姆熊……那些年,臺灣人的電玩瘋!
七〇年代末,街機遊戲在臺登場。大型機台發光的螢幕、像素動畫與合成電子音樂,彷彿來自未來的太空船降落在平凡的街道上,深深吸引了無數臺灣小孩的心……
超「蝦」的年代:臺灣的釣蝦場是怎麼冒出來的?
窮則變,變則通,八〇年代初期,泰國蝦在餐桌之外,發展出一種很厲害的用途:專門被釣。從近郊的私人魚池,變成夜市裡的小攤子,最後變成室內釣蝦池,釣蝦迅速竄紅為全臺灣最夯的庶民休閒活動……
唱著自己的歌, 跳著酷炫迪斯可
誰的流行樂?八〇年代的臺灣流行歌與動感旋律
從崔苔菁,再到美軍俱樂部駐唱歌手蘇芮,一直到偶像歌手時期的藍心湄、小虎隊、城市少女,臺灣早期的動感流行歌手,展現了臺灣早年深受中美政經文化影響的的音樂文化……
唱出臺北黃金夢:震動時代的林強和伍佰,與教他們怎麼跳舞的「大熊老師」
劉長灝 1988 年進入真言社擔任企劃,老闆突然指著林強說,「欸,長灝,你把這個人訓練訓練,他半年後要開始做唱片」。後來,在他的特殊訓練下,林強竟一炮而紅……
曾經,臺灣人在家跳舞要先向警察申請──從舞禁到全民迪斯可風潮
不管政府准不准跳,想跳舞的人,只要聽見音樂,都會忍不住舞動身體。這些禁制的法律越來越只是「純參考用」……
衝破壓制, 臺灣最勇敢的時代
掙扎著出現,迸發改革的聲音──臺灣新民主運動誕生前的胎動
它們對臺灣未來有不同的想像,代表的都是臺灣民間的聲音。不只宣告新一波民主運動即將誕生,也讓後來的民主運動多采多姿……
我記得,那段改變社會也改變我的臺灣八〇年代
羅莎‧盧森堡說:「那些不行動的,不會感受到他們自己身上的鎖鍊。」回想我八○年代後期的求學生涯,尤其如此……
給我創作自由,其餘免談!
造反有理:八〇年代小劇場運動、街頭行動中叛逆的身體
八〇年代的臺灣曾有一群人,試圖脫離劇場表演的常軌,在街頭和各個角落,利用自己的身體,以各種行動展演衝撞體制,發出抗議之聲。讓我們一同走入那個內外皆叛逆的年代......
燒毀舊時代藩籬的自由之火:那些現身於八〇年代,短暫又燦爛的臺灣新電影
八〇年代,臺灣電影發展跟隨時代的浪潮而展開新的一面,從侯孝賢、楊德昌開始,「新電影」相較以往的臺灣電影,有哪些嶄新的改革蛻變?
捌零・潮臺北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