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小國自主的荊棘路:俄烏歷史特輯

從歷史的視野,釐清今日的俄烏關係,了解和我們相似處境的小國未來抉擇。
俄國總理普丁於上個月 24 日發動了本世紀最大規模戰事,揮軍進攻烏克蘭。戰火延續三週仍未見平息,燒痛了全世界的神經。

作為泱泱大國俄羅斯的鄰居,加上曾同屬帝俄和蘇聯共同體,烏克蘭內部的親俄和反俄勢力自國家獨立後便反覆拉鋸;2014 年烏克蘭爆發革命推翻親俄總統,卻不幸引來了惱怒的俄羅斯,於 3 月 18 日出兵「侵吞」克里米亞。

同一天,同樣在大國威脅下生存的「小」國臺灣,也爆發了一場革命──太陽花學運。

然而,和烏克蘭命運不同的是,這場革命引發了臺灣一整個青年世代的公民覺醒以及政治參與,帶領國家走向更堅定的未來。

然而,你知道嗎,烏克蘭的國花,也正是太陽花。

在戰火持續蹂躪烏克蘭的 2022 年 3月18日,除了讓我們一起祈禱和平的來臨,也一起從歷史的視野,釐清今日的俄烏關係,並了解和我們相似處境的小國未來抉擇。
俄羅斯的破滅帝國夢
年幼的他在祖父的鮮血之中,成了帝俄王儲,即位沙皇。但當十月革命爆發,龐大的俄羅斯帝國一夕之間徹底崩塌,他卻出乎意料地平靜安詳。
【明星咖啡館】俄羅斯人流浪記:臺北街頭的那道羅宋湯,竟是來自帝國崩毀後的千里逃亡
在武昌街上屹立數十年的明星咖啡館,訴說著白俄移民顛沛的過往──從聖彼得堡到上海,再從上海到臺北,一道道俄式美味的遍布流傳,是俄人不斷流離失所,尋找新家的足跡。
帝國走到盡頭,如今誰是「俄羅斯民族」──《再造失去的王國》
俄羅斯帝國的統治者與知識份子建構出了一個「帝俄民族」,但為了抑制不斷上升的烏克蘭民族主義,俄羅斯帝國不得不調整其民族認同模式,提倡三位一體的俄羅斯民族概念。
 
看懂夾縫中的烏克蘭
緣已盡,情難滅:一次看懂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千年恩怨
這場本世紀歐洲最大的戰爭,其實只是俄烏之間斑斑血淚的又添一筆:沙俄高壓統治、蘇聯時代大饑荒、車諾比核災與克里米亞危機……都是兩國之間數不盡的累累舊怨。
烏克蘭地區曾隸屬的國家:歐洲史上獨一無二的波蘭—立陶宛聯邦
對立陶宛來說,與越來越壯大的俄羅斯接壤,是邊境的一大威脅,與波蘭合併後整體國力得以增強,東方防線也能得到鞏固。後來的事實證明,俄羅斯和瑞典等毗鄰大國,確實覬覦波立聯邦的土地,發動了大型侵略。
大國當鄰居,小國怎麼辦
面對強權擠壓,小國究竟有什麼選擇?新冷戰時代,臺灣與其他中小國家的共同難題
吳玉山院士以烏克蘭在歐洲、俄羅斯之間搖擺,最終國家四分五裂為例,談起研究初衷:面對強權擠壓,小國究竟有什麼選擇?台灣能否建構自身的國際關係理論?
瑞士人的共和國:一個歐洲小國的複雜身世
十六世紀的歐洲,有一句片語「轉向瑞士」(turn to Swiss),這句話的其中一個意思,就是效法瑞士成立聯邦,以抵禦不同帝國的威脅。
同場加映: 蘇聯下的血色東歐
那群受困鐵幕,卻不願低頭的波羅的海孤軍──森林兄弟
鐵幕背後,各國都湧現大量以血肉之軀衝擊利維坦的無名勇士。他們無一例外被當局污名化為「土匪」、「反革命分子」,淹沒於當局軍警檔案及地方史志的故紙堆,鮮有名字留傳下來。
行過東歐的死蔭幽谷──讀《血色之地:在希特勒與史達林之間的歐洲》
那是 1933 年,史達林蓄意讓烏克蘭陷入大饑荒,開啟了歐洲大屠殺的新紀元。飢餓的男孩死了,就和三百萬以上的烏克蘭人民一樣。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