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格物誌】茶

你我最熟悉的飲料,竟蘊藏著更多的祕密
又是一個忙碌的上班日。

你跨出家門,步伐匆匆,踏上前往公司的通勤之路;
沿途,你看到公園裡的阿伯泡茶聊天,還順路去早餐店買了蛋餅配冰紅茶;
終於進了公司,你繞過老闆應酬用的原木茶桌,回到座位,聽著同事談論要買哪款手搖飲;
下午茶時刻,總算有了喘息的空檔,你拿出準備好的抹茶蛋糕犒賞自己;
直到太陽落下,你不幸得熬夜爆肝,用一杯杯熱濃茶陪伴這漫漫長夜……

發現了嗎?短短一天的時間裡,你已經與「茶」或擦肩而過,或正面相擁無數次。這款神奇飲料的涓滴細流,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力度,滲入了日常的方方面面,讓你我的生活在不經意間,渲染上一層又一層的茶色。

然而,被「茶」浸透的不只有現在,還有過去:

在中國,茶的喝法從炙烤、研磨再到沖泡,扭轉全世界喝茶的方式;
在英國,茶葉的狂熱鑄造了民族認同,更推動工業革命的齒輪全速運轉;
在日本,茶不只有專屬於日本的獨特茶道,還曾是權力與財富的最高象徵——

今年七月,此時此刻,故事隆重推出全新企劃《格物誌》,每期用一種物品,帶你透視隱而未現的物質歷史。作為這趟旅程的第一步,就讓我們以「茶」充當敲門磚,重新認識這顆充滿茶香的星球,以及那一件件,由茶葉串連起的塵封往事。
格物誌,格什麼?
從最原始的米糖油鹽,到全然人造的炸藥、半導體、鐵軌,全新企劃《格物誌》帶你看透物質的裡裡外外,以及與人類社會的關係。

 

【When】茶,何時開始?
當茶葉初次進入歐洲時,這種新奇的飲料遭受的命運大不相同:有人熱愛無比、有些人單純喝身體健康,但也有人把視之為毒藥,甚至斷絕了整個國家的喝茶傳統——

 

【What】茶,如何盛裝?
日本茶道中,「茶器」有著相當特殊的地位。擁有名貴的茶具足使人人稱羨,甚至有所謂「抵得上一座城池」的說法。但茶器的魅力究竟從何而來呢?

 

【How】茶,怎麼喝?
今天,我們已經很習慣用熱水泡茶葉,但古時喝茶的方法可是花樣百出:唐人拿茶與蔥薑薄荷一起煮;宋人要把茶粉抹出泡泡;而讓泡茶流行全世界的因素,居然是朱元璋……

 

【Where】茶,流向何方?
由於經典臺詞眾多,電影《黑金》裡周董泡茶的茶桌,也成了影迷難以忘記的重要場景。然而除了茶桌,臺灣歷史的空間裡,其實處處都與茶葉有所關聯。

 

【Why】茶,為何熱愛?
你的工作裡有歇息時間嗎?在漫長勞動中坐下來休息一下,吃個點心、喝個下午茶,才有體力面對接下來的挑戰。然而,工業革命時期的老闆們也是這麼想的……

 

看完「格物誌:茶」,你是否想再多認識茶一點?甚至想親口學會如何品嚐一杯茶呢?這次,故事團隊與國內知名品茶教育單位「講茶學院」合作,想邀你跨出閱讀,用眼、鼻、舌、觸,更全方位的認識茶。
👉活動由此去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