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浮在水面上的善男信女:溺水後的亡魂,如何成為有求必應的另類「神」靈

謝宜安 2022-08-01

全球夏日氣溫連日飆升,在炎熱的夏季,不少人會選擇戲水消暑。玩水很清涼,但是一個不小心,也很有可能釀成悲劇,事實上,臺灣有一類廟宇的鼎盛香火,就是始於這種與水有關、突如其來的悲劇。到底,這些溺水的亡魂,怎麼進入漢人社會的祭祀系統中?又有哪些讓人意想不到的流水屍傳說?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1953 年 6 月 1 日,臺中西屯區兩名少女張金花、柯小姐前往溪邊取蝦籠,不料遇到溪水暴漲,兩名十幾歲少女的生命,便永遠停留在落水那日。柯小姐的屍首 6 天後漂流到當時的臺中縣,一名目睹她遺容的青年,因為現場的一句頑皮話,兩人成為冥婚夫妻。
 

至於張金花的遺體——很可能是漂流到了彰化伸港保安林一帶,成為保安林收埋的多具浮屍之一。但張金花並不只是被埋藏了事,她死後的生涯,甚至比生前還要離奇:她成了「張玉姑」,在伸港的姑娘廟中被祭祀。

 

在香火最鼎盛的那一年,張玉姑廟在全臺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落水同梯,一個冥婚,一個建廟?

在 70 年前的那個夏天,一同落水的兩名少女,死後擁有截然不同的命運——一個冥婚,一個建了姑娘廟。雖然方式不同,但卻完全展現出,那個年代遭逢意外死亡的女性,可能擁有的處理方式。

 

關於張金花從浮屍到立廟的經過,1959 年《民聲日報》上有詳細的記載。雖說報紙記載應該要是真人實事,但其鬼魅氛圍卻更接近鄉野奇談。在張金花被水沖走的半個月後,幾位瓜農在十幾公里外的彰化新港鄉(即伸港)保安林的大肚溪南岸,發現了一具屍體。 由於保安林這一帶常有大肚溪上游沖來的骨骸屍首,當地人早已見怪不怪。他們相信,要是不收埋這些屍體,很可能會引發疾病,或者導致「讓屍體流向臺灣海峽的不人道行為」,因此發現者便將屍體草草掩埋於林投樹旁。

 

伸港保安林一帶埋屍眾多,凡埋藏屍體的地點,居民不敢任意開墾,因此這裡雜草叢生、林投樹漫長。其實沒有任何辦法能夠確認,六月中旬被埋葬的浮屍就是張金花,但在後來的敘述裡,所有人都相信是如此。

 

大約在遺體被埋藏後的同一時間,傳說一名農民在保安林常看到女子徘徊,起初他並未感到懷疑,但女子的身影常常倏忽消失,久而久之,他在夜晚出行的時候也覺得毛骨悚然。不久,一名身著白衣、自稱「玉姑娘」的少女出現在農民夢中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謝宜安
刊登日期 2022-08-0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