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19|十月關鍵字:氣味之島,臺灣

從各種氣味中,讀到臺灣、世界與時代的輪廓
氣味會影響人的情緒,使用香氣可以紓緩壓力、讓人心情愉快。不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警覺到人造香精的氾濫。

十九世紀末開始,一種新的物質「香精」進入現代生活的各個角落,至今變得非常普遍,幾乎是我們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於香精與香料的需求,催生了一整個新產業:香料工業;而臺灣曾在這個產業中舉足輕重,一度在報紙上被稱作「香料之島」。

讀完故事十月關鍵字,你將可以從各種氣味中,讀到臺灣、世界與時代的輪廓。
 
跟著氣味思考:「氣味之島,臺灣」導言(全文開放)
2007 年的「搞笑諾貝爾獎」頒給了一位日本年輕科學家,她名叫山本麻由,得獎原因?她找到了一種新方法,能從牛糞中提煉出香草的味道……
廁所裡的歷史課:充斥臺灣大街小巷的屎尿味何時才得以消除?(全文開放)
淡水街上李姓人家年僅一歲的養女,不慎跌入床邊的便桶,慘遭溺斃。當時嬰兒跌落便桶溺斃的案件頻頻發生,警察也疲於處理類似案件,就在本案將以「意外事件」結案的前一刻,女嬰養父突然坦承犯罪……
窮人很臭,女人很香──無所不在的氣味政治(全文開放)
「氣味」是評估一個社會是否乾淨的指標,氣味是一個族群是否被尊敬接納的藉口,氣味也是今天的男人女人建立自我形象的符號工具……
移工與新住民:你在他們身上聞到的濃烈香味,是穆斯林特製香水
移工或新住民為何要在身上噴灑這麼濃烈的香水?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難道真的只是喜歡身上香香的嗎?原來不只跟印尼風土有關,也跟伊斯蘭文化密不可分……
這一味加到香水裡,竟成為歐洲「東方香調」的源起
所謂的「東方香調」是怎麼來的呢?它神秘柔美又有點辛辣的形象又是怎麼出現的呢?促成東方香調的最大功臣,竟然也是臺灣古早味紅茶的一項秘密配方……
從一片葉子聞出樹木品種,堅持古法製樟職人吳治增專訪
這片土地再無人堅持這項傳統,然而有人在去留的交叉口上,做出不同於大眾的選擇,讓臺灣保留了僅存的一家、以古法蒸煉製樟的工廠,他是吳治增……
阿嬤的Chanel No.5 !細說老一輩愛用的明星花露水
雖然明星花露水身為香水的功能已被國外進口的高級香水取代,但實際上它還有不少好用的功能,簡直就是居家必備的神物等級……
氣味科普之一:沒有嗅覺,所有食物都將索然無味
你知道嗎?科學家估計我們嘗到的味道,有 75% 至 95% 其實是嗅覺……
氣味科普之二:人工香精真的不好嗎?食品化工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糟
多數人聽到化學物常常覺得不天然、不健康,但其實不論你吃的是有機番茄或是 Twinkie 奶油海綿小蛋糕,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分解成化學成分……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