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台灣風土誌】第 1 期:奇廟物語

新年到,過年走春的行程想好了嗎?為了祈求一年的好運,許多人習慣會在新年期間,安排幾間廟宇參拜,望來年能夠平安順遂、福氣滿滿!不過,你是否曾經想過,或許,廟宇不僅是參拜祭祀的地方?每一間廟宇的誕生,背後可能都蘊藏著一段歷史......

走春之前,就跟著我們一起認識這些臺灣奇廟的故事吧!
跟著故事逛廟宇
奇怪a,臺灣原來有這種廟!過年必拜的十間奇廟與三條參拜組合

每年逢年過節我們都習慣到廟宇參拜,希望祈求來年好運好福氣,但在拼命踩點參拜的同時,你,真的知道自己在拜什麼嗎?在神佛的慈悲微笑背後,其實,藏著許多快要消逝在時光洪流中的故事......

參拜組合①:廟宇好吃驚
總統也可以變成神?──高雄旗津的蔣公信仰
高雄旗津海洋公園大門口的斜對面有間廟,外觀乍看與一般漢人的廟無太大差異,不過仔細觀察會發現廟前牌樓上方懸掛著國旗,牌樓上寫著廟名:蔣公感恩堂!裡面到底在拜什麼?
非典型神明的保佑:同志專屬的月下老人「兔兒神」
說到男女姻緣,除了我們熟知的「月下老人」之外,同性的戀情和緣分,也有一位專屬的神明,名叫「兔兒神」,究竟,這尊同志專屬的月下老人是誰?
女鬼不回家──姑娘廟傳奇
在臺灣父系社會文化的影響下,女性必須婚嫁生子,才能在死後入祀。至於未婚女子,不論年紀,都會變成孤魂野鬼,為了安定這些無家可歸的亡魂,所以民間開始出現各類祭祀少女們的廟宇......

 

參拜組合②:全臺各地的汪星神
從古至今,狗狗一直是人們的忠實夥伴,但你知道嗎?除了作為寵物,臺灣從北到南都有許多地方將狗狗視為神明喔!
參拜組合③:奇廟的臺灣史
墾丁大灣沙灘不遠處,有間小小的萬應公祠,主祀萬應公,左翼為土地公神龕,右翼則是「八寶宮」。我們對於祭拜無主孤魂的萬應公、求財保平安的土地公都不陌生,但是,「八寶宮」拜的是誰呢?
無數神蹟曾在此降臨:超過百年,守護航空城的竹圍福海宮
在桃園,有這樣的一個傳說:曾經有個陳姓男子,在福建當地的輔信王公廟參拜祈求平安。參拜到一半時,輔信王公忽然降駕到乩身之上,並表示想隨男子渡過黑水溝,到臺灣發展......到底,這個神祇和桃園之間,又有什麼關係?
成為鬼神的日本飛行員,象徵臺灣人無處安放的戰爭記憶:飛虎將軍廟與杉浦茂峰
那天,臺南上空爆出轟然巨響,美軍戰機來勢洶洶,日軍也派出三十多架零式戰機升空迎擊,電光石火間,著火的戰鬥機失去控制,不過,就在飛機即將撞上百姓聚落的前一刻,飛行員做了一個犧牲小我的決定......
他們因中文檢定沒過而客死夢想之地:逃離「蘇鐵地獄」後,沖繩人的環太平洋足跡
基隆和平島公園內有一座萬善公廟,除了小廟之外,這裡還有一塊「琉球漁民慰靈碑」。究竟看似平靜的公園裡,發生過什麼事?遠在海岸另一頭的琉球漁民,又怎麼會跟基隆牽上關係?
唐三藏的頭骨在臺灣?從南京、日本到日月潭,佛教聖物的驚奇之旅
法力無邊、能夠制服天庭潑猴孫悟空的唐三藏,不只去西方取經,竟然也遠渡東瀛,甚至在台灣有座廟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才讓《西遊記》裡的高僧原型出現在台灣?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