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南古JOB

臺南從荷蘭時代以來是臺灣重要的港口,許多物資也都透過海運進到臺南後再送往各地,藝術、技藝、信仰…..等無形的資產也因此進入臺南,興盛的民間信仰與繁榮的經濟成為傳統技藝茁壯的土壤,不管是剪黏、彩繪、妝佛、木雕……等工藝,都在臺南傳承發展,長出特有的樣式。

當地曾有傳說,只有外地廟宇或家宅請臺南匠師,「府城」從來不請外地的匠師,顯見臺南人對於府城技藝的自豪了。

在過去,如果是過得去的人家或者寺廟,每隔一段時間就該翻修一次,每次翻修都會淘汰老件、換上新品,讓家宅廟宇燦然一新。但是在現代的觀點,這些老件都有重要的文化意義、不應廢棄,可是擁有者也不一定希望保存,因此產生了許多衝突。

近年來,引入現代的文物修護概念後,更鼓勵「修舊如舊」,只是,這四個字卻常常成為各自表述的交鋒中,「如舊」是只要仿作成老舊的樣子就可以了嗎?或者是回復到兩三百年前剛完成的樣子?放任不管自然不行,全數復原又消除了文物所承載的歲月痕跡,除了原擁有者、政府單位與修護團隊之外,居民或者信眾的情感都需要考慮在內,其中分寸應如何拿捏更是需要多方討論折衝。

「臺南古Job」要帶您一起走進古城的文物修護現場,透過不同的修復故事紀實,一探文物們去「看病」時的各種「眉角」。在這座舉目皆是歷史的古城中,修護絕不只是將文物修好而已,在傳統與現代、人情與科學之間,修護團隊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呢!
 
「女神」保養術!解密五妃娘娘金身修護
凡間的女神們有醫美診所可以諮詢,這些傳統的女神要怎麼辦呢?
神明也要注射嗎!?──臺南風神廟雷公、電母修護紀實
風神廟方希望修護之後的雷公、電母神像能夠保存原有的「古味」。然而,「古味」究竟是什麼意思?
原來「舊」是你!臺南總趕宮門神底下竟然藏著……
台南有一間廟叫「總趕宮」,為何要叫「總趕」,到底是有多趕!?
真假國姓爺?鄭成功畫像與草書的修護紀實
你看過國姓爺代言的臺南限定洋芋片與啤酒?這張代言商品的肖像其實大有來頭,據傳這正是在鄭成功去世前於臺南繪製的……
叩叩叩!清帝國歡樂送!特製獎狀送到家囉!
臺南赤崁樓前的贔(ㄅㄧˋ)屭(ㄒㄧˋ)碑大有來頭,贔屭外型雖似龜,但其實是龍九子之一。 1788 年大將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後,乾隆皇帝將贔屭賞賜到臺灣。沒想到,送到臺南外海時,竟然有隻贔屭不小心落水……
組隊來治病:文物修護的跨界團隊分工
如果不能說話的文物生病了怎麼辦?別擔心!有一種專業可以說是「文物醫師」,把文物們送去「掛號」之後……
我在OO修文物……之外還有很多事:博物館裡的修護師
當人生病或是需要進行身體檢查時,要依照病情及症狀尋求不同科別的醫生進行診治,文物也一樣,需要依照不同的材質與項目分別進行維護……
全臺南都是我的辦公室──文化資產管理處的挑戰
說起臺南,真的沒什麼,就是文化資產太多了!不過是古都樸實無華又枯燥的煩惱。而管理這些文化資產的單位又是誰呢?
竹溪藏寶清點記:竹溪禪寺文物普查計畫紀實
臺灣的寺廟超多,從人煙罕至的深山,到人聲鼎沸的鬧區,都有修行人與神佛落腳,但你知道臺灣第一間佛寺在哪嗎?
文物不是都在博物館裡嗎?我家也會有嗎?
無論是巷口老麵店的碗、爺爺奶奶年輕時的照片、甚至因為 318 學運而紅及一時的「淇淇太陽餅」都有可能是文物。
上天堂還是住套房?告訴你文物的環境與保存收藏有多重要
文物沒辦法說話,告訴你他生病了,但他又非常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太溼會發霉、太乾就龜裂、太熱太冷還可能變質,但是直到發現問題時通常為時已晚,這要怎麼辦呢?
不能逆齡、但能抗老:文物的清潔
其實,文物的清潔維護其實有點像人體清潔,但文物還是與人體不一樣,如果用錯清潔材料或清潔方法,就算只是比例錯誤這樣看似小小的失誤,都可能造成令人崩潰的結果。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