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0|三月關鍵字:媽媽的梳妝檯──百年美妝保養史

三月女性歷史月:可愛就是正義,美麗即真理!
本月是女性歷史月,我們特地將「媽媽的梳妝檯」挑在三月八日上線。

這個專題想告訴你的是,即使是各個時代流行的女明星彩妝,皮膚保養的方式,眼線或鼻影的畫法,腮紅暈染的範圍⋯⋯這些臉皮上看似「膚淺」的伎倆,都是歷史上的女人,她們生活實踐或渴望的一部份。

各個時代的女人洗沐,梳妝,裝扮妥當,走入社會;反過來,各個時代的社會也期望女人裝扮妥當,不管是誘人地,或禮貌地。我們確實可以透過女人集體的「臉」,透過彩妝和保養的題材,走入近代女性生活史。

一如最近很紅的日本男公關 Roland 所說,人就是要美,三月女性歷史月,秉持可愛就是正義,美麗即真理的精神,故事邀請你,透過美妝保養,翻開女性歷史中這個最具姿色的章節。
I. 媽媽梳妝檯上擺的不是化妝品,是性別的糾結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s_for_supplementtaiwan-beauty-90s
從前從前,有個玉女盛世──90年代玉女與她們的產地
對 90 女孩們來說,最安全的辦法便是不要化妝,但如果手癢想嘗試,理想的典範就是檯面上的玉女偶像,她們的純淨外在形象,較符合主流社會對於「好女孩」的純潔想像。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s_for_supplementtaiwan-beauty-70s
當化妝不再虛榮,而是「禮貌」與「現代」的代名詞──臺灣美妝史上的 70 年代(全文開放)
1971 年臺灣女性大約僅 2 到 3 成有化妝習慣,然而「不喜化妝」的社會風氣,隨著臺灣經濟起飛、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職場而逐漸改變⋯⋯
II. 關於美容保養,意想不到的臺灣從前
禁止保養品進口的 50 年代,阿嬤都知道的中藥行美麗秘密(全文開放)
日本政府禁奢令、國民黨政府禁止保養品進口、本土美保產業發展緩慢,種種不利情勢,都不能阻止女性愛美的決心⋯⋯好險,有中藥行!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taiwan-beauty-40s
挽面源自中東?隨意挽面在中國古代會受到法律懲罰?那些你不知道的挽面故事
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阿嬤拿線挽面除毛是偉大中華傳統文化。然而這個象徵「少女轉大人」的傳統技法,起源很可能不在中國。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taiwan-beauty-ban-bin

 

III. 穿越控看這裡!歷史上的美妝攻略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how-to-be-a-flapper
來看美國 20 年代最前衛的 flapper 女子怎麼化妝(附組圖)
Flapper 是 1920 年代歐美摩登女性的稱呼。她們剪鮑伯短髮、畫著濃豔的妝,在公共場所喝酒抽煙跳舞,用力顛覆傳統父權社會對女人的期待⋯⋯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make-up-affairs-in-ming-dynasty
男人寫給女人的外貌守則: 晚明美妝攻略指南,日用類書中的「閨粧事宜」
在印刷事業蓬勃發展的明代,「美妝知識」以書面的形式,在市場上被製造、販賣與流傳,如閨粧事宜就被收錄進晚明的日用類書中⋯⋯等等,但是類書的作者和讀者都是男人?!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cosmetics-in-ancient-egypt
古埃及人愛化妝,竟愛到把化妝工具放進棺木陪葬?
古埃及的彩妝調色盤,竟是祭祀神的禮器。埃及人不分男女對化妝如此重視,除了互贈化妝用品,死後竟然還會帶化妝品陪葬⋯⋯

 

IV. 故事精選重溫
來自古早味的美麗秘密──阿嬤的化妝包裡裝什麼 ?
現在學化妝的方式有很多,youtube 、身邊親友、百貨公司靠櫃。但日治時期不像現在這麼便利,想要了解化妝的女性,除了問問媽媽阿姨姊姊之外,該怎麼辦呢?
grandma-cosmetic-bag
「愛美是人的天性」嗎?談談近代臺灣的審美觀從何而來
臺灣對於「美」的變化,不僅受西化影響,也受殖民統治強調的「衛生」、「乾淨」所影響。
taiwan-beauty-history-2
資生堂銷售術──20 世紀初的化妝品廣告與設計(一至四)
資生堂化妝品公司自 1872 年起,以東京為中心,展開了銷售西方藥妝的商業模式,在其後幾年,充滿時尚感的山茶花商標以及籐蔓花紋的裝飾,成為日本化妝品界的首席代表⋯⋯
sh05_1930_c023_poster

 

附錄:編輯室報告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march-featurett-intro
歡慶女性歷史月,三月關鍵字「媽媽的梳妝檯」編輯室報告
在決定製作專題內容並同步策劃線下彩妝史講座活動的那一天,故事內部便有同仁提出質疑:「這會不會太女性向了?」這一個問題竟讓編輯團隊產生(暫時的)自我懷疑⋯⋯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