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自己的新聞自己救

「真相」確實存在嗎?

在電視媒體尚未出現、網路新聞也還不發達的年代,訊息的傳遞早已是人類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互通有無的生存方式,是祖先的智慧,先人利用故事,將忠告與經驗代代流傳。透過資訊的傳播,我們可以得知過去、了解現在、認識世界,最終創造改變。

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網路世代中,人們在一天中所拍攝的照片總量,比一整個 19 世紀留下的照片記錄還多。每個人都可以紀錄與傳播資訊,閱聽人也開始有越來越多資訊獲取的管道。傳遞到你我眼前的,或許早已無法考證來源,就像曾經的吟遊時代,當資訊成了故事,我們該如何是好?

不要慌張,快跟著故事編輯部一起,看媒體的誕生與過去的故事,或許就可以發現,那些我們以為近期才出現的媒體素養和「假」新聞,其實也只是再次流行也說不定......。
原來原來,「假」新聞早有先例
「相片裡,在德國牧羊犬銳利的犬牙下,這個年輕人神聖鎮靜。」這定格的一瞬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謠言殺死了王后──瑪麗.安托內特與十八世紀法國的假新聞
一代王后的童話故事,在謠言與故事中變形,更隨著革命的第一聲槍響嘎然而止......。
報社亂寫的月球假新聞,竟轟動整個紐約!那一去不復返的浪漫月亮時代
一切關於月球的浪漫想像與傳說,在阿姆斯壯踏上月球後便戛然而止。從此人們知道月球上只是一片光禿禿的岩石,沒有水晶山、也沒有藍寶石聖殿。
快看快看,臺灣媒體發展大揭秘!
在「一報五禁」的年代,為人們撐起言論自由──戰後臺灣報業興衰史
在電視、網路還不普及的時代,報紙是人們獲取資訊最主要的管道。究竟臺灣報業是怎麼從戒嚴時期的言論管控,走到百家爭鳴?近年又迎來什麼樣的鉅變?
「天天冒著危險到處取締,吃力不討好。」為當局把關內容和政治宣傳的 NCC 前身:新聞局廣電處
媒體管制議題近來頻頻受到關注。但你可知道,在 NCC 成立之前,內容審查作業是由人稱「政府化妝師」的單位主責?而這單位卻是先天體質矛盾,又後天營養不良⋯⋯。
媒體|胡芷嫣:2020年代,我們被剝奪了「聽見不同聲音」的權利
即使再如何想把問題怪罪社群平台或演算法,我們必須理解,科技不會製造這些問題,人性才會。如果我們把一切歸咎給科技,就太高估科技的能耐了。
不說你不知,看媒體人現身說法
「新聞本身就是一種對世界的反抗。」專訪資深記者黃哲斌
「在報社工作的那幾年,如少林寺小和尚般,每天砍柴、挑水、蹲馬步,如此紮實的練功,讓我能用更多不同的方式說故事。」多年來,他始終相信,文字有其重量及力量,一如當年那個用一張 A4 紙幽默地反抗大人世界的少年。
「當你認識記者的本質和工作,就不會輕易地說: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專訪《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
當《報導者》逐漸在媒體界佔有一席之地的同時,作為總編輯,他最清楚在臺灣當記者的甘苦。
台視主播林益如:「新聞工作不只是傳遞訊息,更重要的是情感與能量。」
身為一名新聞主播,每天的工作都彷彿分秒必爭,某某地方才剛發生事情,不過眨眼間,就得在站在主播檯上播報該則新聞,對林益如來說,這樣的新聞業日常,已經有十八年了。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