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0|七月關鍵字:超級豬隊友

如果你去到十九世紀臺灣,就會在大街小巷上,看見隨處閒晃、覓食的黑色小豬;到了夜晚,你也很有可能會和這些豬豬一起睡覺。

可愛的豬豬,兩百年來和臺灣的社會、文化、經濟命運緊密纏繞,但對於這個和我們生活日常這麼親密、為我們犧牲奉獻的動物,我們卻所知甚少。

「養豬」在兩百年前曾是臺灣社會最普遍的家庭副業,幾乎三個人就養一頭豬;二十世紀中期,臺灣養豬業成功轉型企業化經營,1996 年毛豬產量高達 1431 萬頭,為臺灣創造高達 886 億元年經濟產值。

但是,臺灣豬豬的榮景,在 1997 年因中國走私豬隻爆發口蹄疫後,瞬間陷入黯淡的深淵。經過了 不屈不撓的奮鬥,今年六月,臺灣正式從口蹄疫名單中除名,豬豬再一次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征服全球餐桌。

為慶祝口蹄疫除名這一項漫長的成就,也為了繼續提醒大家非洲豬瘟的持續威脅,本月關鍵字「超級豬隊友SuperPIGro」,故事編輯部隆重介紹三位全心守護臺灣豬豬的「豬隊友」,並走進時間的隧道中,邀請你一起探索豬豬與臺灣百年來緊密相繫的愛恨糾葛。
熱烈歡迎:超級豬隊友
「我第一次拿到小豬,要安樂他的時候就哭了。」
來臺灣拯救北極熊的阿拉蕾,噢不,王若雁,是如何從那個為豬豬落淚的少女,成為「野豬騎士」豬病總醫師?
「這可不是什麼青年返鄉養豬的熱血童話!」
非典型、不浪漫、充滿負能量的養豬青年李昭慶,一開始就警告:「你們確定要訪問我?會有很多負能量喔!」
「我原本最不想研究的就是豬!」
誰能想到,一輩子被叫豬而最討厭豬的分子細胞學者朱有田,竟然為了豬跑去上野外安全訓練,還拯救了可愛蘭嶼豬品種……
臺灣豬市傳說
臺灣第一家保險公司竟然是給豬投保的!臺灣家畜保險株式會社與臺灣的生豬貿易
豬豬在乘船來臺途中,很容易因疾病死亡,因此,在那個連人都沒有意外險的年代,催生了臺灣第一家保險公司──專門給豬豬投保的「臺灣家畜保險株式會社」
臺灣人在家養豬、還跟豬豬睡作伙,讓荷蘭人和日本人都受不了……
荷蘭人敲響熱蘭遮城裡警鐘,宣布:嚴禁城裡的漢人在家養豬(因為實在是太臭了)……讓曾品滄告訴你,臺灣史上的養豬傳統及革新。
「伯公賞豬公」大作戰:客家傳說神豬,逼退福佬大軍
客家文化和豬密不可分,今天要說的故事,是一則在六堆地方流傳的,伯公派神豬、助客庄逼退福佬大軍的傳奇……
小時很可愛,長大很可口
【百年好食】日本臺灣料理店都會有這道──油油亮亮的紅香腸
《台灣菜的文化史》作者陳玉箴說,所有你我熟悉的食物,都有其身世……
【百年好食】你知道嗎, 1914 年就有吃肉羹的記錄──銅板美食赤肉羹
臺灣人什麼時候開始吃肉羹呢?陳玉箴在《黃旺成日記》中找到他吃肉羹的記錄……
隔壁棚都過來加油
如果這世界雞消失了,人類將面臨巨大災難──被「雞」主導的世界史
把全世界的貓、狗、豬、牛加在一起,數量都不如雞來得多。就算再把整個地球的老鼠加上去,雞仍然略勝一籌。
瑞士人會吃貓肉和狗肉?令人驚訝的歐洲天龍國傳統
雖然二十世紀下半葉,小國瑞士翻轉了命運開始致富,但現今依舊存在零星的吃狗吃貓案例……
燭光晚餐、抹香鯨與美國的崛起
從國家的概念來看的話,說捕鯨業是美國第一個主要的產業,也因此而造就了現今的美國,或許一點也不為過……
明治日本的牛肉鍋與牛奶

江戶時代,幕府屢次發出肉食禁令,一般人可以說終生從未吃過牛肉,明治維新後,牛肉被視為「文明的口味」……

動物再思考
人類該統治動物?還是保護動物?
1822 年英國議會上出現的〈殘忍對待牛隻法案〉,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現的動物保護法。
動物是一面鏡子:被當成豬的萊辛頓,與其他像動物的人
為什麼豬被屠宰是理所當然的,人被屠宰卻如此驚悚?人到底是什麼?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