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0|九月關鍵字:你在怕什麼

恐怖啊,恐怖。這陣子又到了靈界朋友一年一度造訪開趴的時節,陰間鬼門大開,我輩生者無不嚴陣以待,敬備豐盛餐點,一言一行就怕觸犯禁忌,不敢絲毫怠慢。

但隨著中元普度派對高點,漫天線香紙錢瀰漫煙霧(!致癌警告!)漸漸飄散的同時,人不禁疑惑:為什麼大家都要敬鬼三分?

鬼,到底有什麼好怕的?

仔細想來,鬼這種東西,之所以恐怖,往往是因為它連結著人性深處,最原始猛烈的情感。常言是,愛有多深,恨就有幾分;那些曾經越依戀的人,成鬼就越凶狠。例如眷戀塵世但只能在夜裡醒來的活死人,或是曾深愛一場的女子,在樹林間擺盪的含恨身影。

不過,再仔細想來,鬼這種東西之所以恐怖,往往也因它們具體而微地象徵這個社會被緊緊掐住咽喉的,沉默的結構。在父權暴力中無處可躲的女人與兒童,成為面容慘白眼神空洞的厲鬼,伺機報復冷漠旁觀的鄰里;白色恐怖中的政治刑場,成堆殘破的屍首找不到親人,無辜冤魂化為校園幽靈傳說。

那些被權力壓迫的禁忌與沉默,演化為飄蕩不去的冤魂,徘徊人間,要求故事不要停止被記憶、被訴說──

是的,仔細想來,恐怖進行到底,竟是如此傷感。

鬼固然是恐怖的,但製造鬼的人間體制,才是恐怖的源頭。在這個中元普度時節,故事 StoryStudio 九月關鍵字想藉由觀看歷史上的恐怖,揭開鬼的另一面,讓我們一起直面集體恐懼,半夜十二點照鏡子時,好好問自己:你,在怕什麼?
恐懼的化身
鬼媽媽:變形的母愛,失能的母職,還有那些無處可逃的妻子
「家屋」成為女性的地獄,凡踏入此結界無一倖免,被緊緊束縛,永劫不復。就連周遭「無辜」的人們,都被捲入這股龐大的女性恐怖中……
嬰靈、墮胎與罪惡感──每個嬰魂不散,都是綁架著女性貞操的道德束縛
1980 年代後半,「嬰靈供養」一夕之間開始流行起來。晚報上、公車上出現了觸目驚心的「嬰靈供養」廣告,鼓吹人們以三千元供養嬰靈,否則這些無法出世的嬰靈會在世間作祟,造成家庭不和……
被立祠供養?或成厲鬼殺死負心漢──林投姐故事的兩種結局
林投姐故事的紀錄最早可見於日治時代,而經過長時間的流傳,產生了許多不同的變化。
怕.jpg
淡水十三號水門命案:一具上吊女屍,牽連出的負心渣男、省籍情結與政府陰謀
1950 年 1 月 13 號星期五清晨,臺北市涼州街底,淡水河十三號水門。一位年輕女子在此上吊自盡,身上僅找到兩封用漢文寫成的遺書……
請神容易送神難──連末代皇帝溥儀都在玩,中國近代的碟仙迷信
1940 年,神通廣大的碟仙曾跨越國界線,來到了亞洲東北方的一座大城。那裡也有一個著名的歷史人物,曾經把希望寄託在碟仙遊戲裡面,試圖為自己的心靈傷痛尋求寬慰……
不要往裡面看!
一進去就嚇破膽:勇闖鬼屋,會有法律責任嗎?
金門廢棄坑道醫院、杏林醫院、民雄鬼屋……這些都是人人口耳相傳的試膽勝地。近年來,勇闖鬼屋成為新興的實況風潮,但如果忽略了地點的妥當性、胡亂闖入,會不會有什麼法律問題呢?
在陰廟裡聽鬼講古──從松江路雙境廟裡的水尾公,尋覓消失的老臺北
生在廟宇林立的臺灣,我們從小就長輩被告誡路邊小廟別亂拜,若是無意間拜到「陰廟」,那可不是吃不完兜著走就能解決的事……
「那原是槍斃人的地方。」臺大水源校區前身的解剖室,竟是無數政治犯的冤死之處
曾經有一段時間,水源地設有刑場,當年的國防醫學院就座落在水源校區一帶,校園某處存放著等待解剖的屍體,一旦期滿,這些屍體就會成為學生們課堂上的大體老師……
試膽開始!嘉義民雄鬼屋裡,那些「被」入住的亡魂厲鬼
嘉義民雄鬼屋,屋齡已近百年,傳說曾有婢女因故想不開,死去後成為當地陰靈,也有謠言傳說當地曾有日軍借用洋樓居住,沒想到開始持槍互相掃射,廳內只剩滿滿的士兵屍體⋯⋯
冥界連線 Global Ghosts
十八世紀的「吸血鬼風暴」 ──那些令鬼喪膽的人們
你以為吸血鬼都長得像電影裡一樣好看嗎?大錯特錯!綜合當時各事件的目擊者所述,十八世紀的歐洲吸血鬼有著下列的特點:因為血喝的太多導致臉部呈現深紅色或黑色;生前的牙齒、指甲、頭髮會脫落,之後長出的會比原本更長……
生者屬日,逝者屬夜:歐洲的活死人與地獄之門
「如同白天屬於生者,夜晚屬於死者」這句話到底什麼意思呢?死者在夜間幹嘛呢?
納涼歌舞伎名劇、挑戰人性與道德底線的愛情故事──《東海道四谷怪談》
在歌舞伎的世界裡,著名的悲劇《東海道四谷怪談》常被當作夏日消暑的劇目之一。
百鬼夜行:從平安時代的政局動盪,探尋日本妖怪起源
日本的鬼,與中國所說的很不同,他們的鬼大抵是妖怪,至於人死為鬼則稱曰幽靈。
人鬼情未了
兒女情長不只存在人間,傳統中國的殭屍與殭屍也可能相戀!
人對於塵世的眷念,不一定要是怨恨或冤仇,也可能是無盡悠長的愛戀。早在一、兩百年前的中國殭屍,就已經開始談情說愛了……
家有妖妻:人和蛇的婚姻到底行不行?
志怪故事中,鬼怪妖精隱藏的身分,一旦曝光,她們不是選擇默默離開,就是選擇死亡,婚姻都會陷入破碎的局面……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