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表裏京阪:關西歷史散策

京都與大阪,臺灣旅人最熟悉的兩座城,但你真的了解它們嗎?
京都與大阪,一個是千年古都、一個是天下廚房。
一是三面環山四神相應王氣逼人的帝王宮闕,一是面向大海運河交錯活力充沛的海港商埠。
一邊舞伎和歌琴聲日日不輟,一邊相聲落語笑聲夜夜不絕。

祭典,京都有沉靜華麗排場驚人的祇園山鉾巡行,大阪有高速衝鋒直角轉彎的岸和田地車祭。
美食,京都有清淡爽口出自懷石卻深入民間的京都漬,大阪有爽快帶勁大受勞動階級喜愛的庶民美食炸串。

京都是大阪的腹地,大阪是京都的外港。
兩個城市好像性格迥異的雙生姊妹,卻因為命運始終緊緊相依。

本期全新企劃世界漫步第一彈:京都 vs. 大阪
今晚,你要選擇哪一座城?

 

表裏京阪
日本、關西、京阪。
臺灣遊客最喜愛的兩座城市,看似性格迥異,實則互為表裡;彷彿若即若離,實則緊密交纏。近畿乃至日本的歷史,因著它們而熠熠生輝。
淀川一水相隔的兩岸,又有什麼你想不到的故事?

 

 
為何只有京都與大阪是「府」呢?京阪雙城的對立,是臺灣人耳熟能詳的話題。不過這兩座城市的共通點,或許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更多……
京都四神獸、固力果跑跑人、以及醜得很可愛的大阪世博會吉祥物,那些端莊嚴肅或奇形怪狀的視覺圖像,其實都是當地文化的重要表徵,澆鑄為城市的視覺記憶。
地圖向來是旅人外出的必備工具。不過,如果你手中拿的是張古代地圖,又能發現甚麼呢?原來,戰國時代的京都曾經縮水到十分之一,而大阪,根本是用土填出來的?
京阪對決
「京都人自私、難搞、用鼻孔看人,誰跟他們好?」
「大阪人低俗、自來熟、斤斤計較,離我遠一點!」

京都與大阪,兩座城市作為長久的宿敵,人物、飲食、文化也處處爭鋒相對。
雅致的京都、豪放的大阪——今晚,你選哪一邊?

 

Part.1 名人對決!
腹黑、話中有話、自尊心甚高,京都人的難搞,許多日本人都心有戚戚焉。不過,當維新的變局到來,正是這群老派京都貴族與新興商人趁勢而起,向外輻射著京都的影響力。
日本男星三浦春馬的遺作《天外者》,講述維新時期拯救了大阪的五代友厚的故事。不過,這位被譽為大阪恩人的商業巨頭,其實根本不是大阪人?
Part.2 飲食對決!
離海洋近、易於取鹽的日本,從北到南都有獨特的醃漬文化。其中,京都特有的「京都漬」,更是只有貴族才能享用的頂級醬菜……
「炸串」是廣為人知的大阪庶民美食,將各種食材切成一口大小後插串,再裹上麵衣油炸。然而近幾年的史料考證指出,原來炸串的源頭,與大阪根本沒關係?
Part.3 新舊對決!
清水寺、祇園、伏見稻荷大社,一般人想像中的京都,是座古色古香的歷史之城。但想真正了解京都,你還得認識京瓷、任天堂、以及無數的新興學府——
在航海技術尚未發達的時代,保障日本與東亞交流的航線極為重要。而位於這條國際航道的起點,也是瀨戶內海最東端的港口,就是「難波」,大阪曾經古老的名字……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