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0|四月關鍵字:瘟疫之戰

不管是現在、過去或未來,人類與病菌的對抗是永無止盡的!
2019 年 12 月起,中國武漢陸續傳出有人感染不明原因的肺炎。

起初只是零星幾名病例,但或許是病毒傳播力實在太強、又或是人謀不臧,總之後來病毒迅速擴散開,到了當局無法掌控的程度。甚至, 就在 1 月 23 日──農曆春節的前夕,武漢毫無預警的封城了!

武漢的封城就像是敲響世界的喪鐘──感染者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封城的封鎖線也以武漢為中心擴散。病毒隨著農曆春節的返鄉人潮,傳遍整個中國,甚至中國以外。這個新興的病毒並不像世界衛生組織(WHO)最初所宣稱的那樣──不會人傳人,他們越是否定肺炎病毒的傳播,病毒就傳得越遠,遠及地球另一端的格陵蘭也出現確診案例。鄰近中國的亞洲國家更不在話下,新加坡、泰國、韓國、馬來西亞、越南等,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對抗病毒的入侵。至此,世界衛生組織也終於宣告肺炎是一場大流行(Pandemic)。

然而諷刺的是,就在全球各國與病毒苦戰的此時此刻(4 月 8 日),最早出現病毒的武漢,反倒解除封城了!

這短短幾個月的發展,快的令人措手不及。就像打了一場沒有局外人的戰爭,一場還在持續的戰爭。離武漢 1000 公里外的臺灣,也正在努力地從戰場上存活下來。

在疫情尚未落幕、人心焦慮不安的現在,與故事編輯部一起,看看那些人類曾經歷過的瘟疫之戰,也想想現在進行的 COVID-19 (或者武漢肺炎)之戰。

這並不是人類與病毒的第一次交手,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不管是現在、過去或未來,人類與病菌的對抗是永無止盡的,對抗過程中有絕望、也有希望。每一次對抗結束後,都為世界帶來一些暫時、或永久的改變。儘管病毒來勢洶洶,我們最終還是舉起勝利之旗的。
Scene 1: 病菌來襲,全體注意!
the-secret-of-black-dealth-01
解答史上最著名的瘟疫之謎──黑死病(全文開放)
黑死病的史學研究數量龐大,卻仍有許多難解的問題與爭議,甚至連黑死病究竟是什麼疾病的此類根本問題,至今都還爭論不休。
black-death-in-history-1
改變歷史的三次黑死病大流行──蔓延六百年,奪走兩億人性命的瘟疫究竟有多恐怖?(全文開放)
黑死病在歷史上有三次大規模爆發:第一次大爆發被稱作「查士丁尼瘟疫」,第二次是重創歐洲經濟的「中世紀大瘟疫」,以及標誌著黑死病逐漸消亡的「第三次鼠疫大流行」。
pneumonia-in-japanese-taiwan-01
肺炎絕非現代產物,日本時代的臺灣人如何認識肺炎?
臺灣過去也曾有過幾次疫情的流行,肺炎,正是其中一種疫病。
throwback-2003-01
大型傳染病將再現嗎?回顧2003年的SARS風暴
2003 年的廣東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人員與民眾遭到一種神祕疾病侵襲,後來,這個神秘的疾病甚至傳到中國周邊的國家,遠及加拿大⋯⋯。

 

Scene 2: 在封與不封之間
為了帝國犧牲平民、為了經濟隱匿疫情──十九世紀的漢堡瘟疫,告訴你歷史有多近(全文開放)
有國家為了發展經濟,硬是犧牲底層人民的福利,但好死不死,國內的一個交通重鎮爆發了疫情。什麼?很眼熟嗎?
choleraepidemie-von-1892-01
關於「隔離」,人類何時開始進行?
1924 年,上海的《醫事月刊》刊登了一篇以「隔離」為主題的文章,宣導傳染病的防治方法。但隔離該怎麼盡孝道呢?
the-origin-of-quarantine-01

 

Scene 2 幕後:封城日記
the-dairy-of-wuhan-pneumonia-01
我是一個遇事冷靜的人──直到1月20日那天,我才開始不知所措(全文開放)
也是從那天起,武漢街頭戴口罩的人突增,好多藥局的醫用口罩都賣光了,還有很多人在買防治感冒的藥。那天,我才開始不知所措。
the-dairy-of-wuhan-pneumonia-02
朋友問我現在缺什麼?我毫不思考脫口而出:「缺自由。」(全文開放)
封城後,城市的馬路上沒有了喧囂,可以聽到鳥叫聲。
the-dairy-of-wuhan-pneumonia-03-1
封城進入第25天,我在想,今天要不要出門呢?(全文開放)
我雖然在武漢,但還算幸運的是,我還能出門。有很多地方的社區都限制人們進出了。

 

Scene 3: 防疫護身符
臺灣人為什麼這麼會戴口罩?「真・口罩國家隊」的養成之路(全文開放)
《台灣日日新報》上曾先後出現多篇有關配戴口罩的投書、報導,甚至還有漫畫。其中一篇主張口罩適用在人山人海、塵埃飛舞之處,若自身有咳嗽症狀時也很適合。
mask-wearing-tw-01
從打狗到廈門,這位英國醫生如何破解熱帶病媒,甚至培養華人醫生?(全文開放)
《台灣日日新報》上曾先後出現多篇有關配戴口罩的投書、報導,甚至還有漫畫。其中一篇主張口罩適用在人山人海、塵埃飛舞之處,若自身有咳嗽症狀時也很適合。
Patrick_Manson3
人類何時開始用衛生紙擦屁股?(全文開放)
在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中,只有人類懂得把屁股擦乾淨。
toire

 

Scene 4: 公衛來了
ming-jui-yeh-interview-0
面對疾病,公共衛生的日常與非常──專訪健康政策研究者葉明叡(全文開放)
公衛就是一個,做得越好,大眾越感覺不到存在的專業。」在這波疫情之前,一般大眾對公共衛生的印象十分薄弱,又或者說,我們很少察覺公共衛生在「日常」中的重要性。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