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0|二月關鍵字:糖,甜蜜成癮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創造帝國的繁榮,成就國家的驕傲,也帶來殖民的哀愁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創造帝國的繁榮,成就國家的驕傲,也帶來殖民的哀愁。

這場跨越時空、跨越疆界的甜味旅行,不僅僅是世界的經驗,也是臺灣的記憶。

關於糖,你想到的是什麼呢?

二月關鍵字「糖,甜蜜成癮」,將從臺灣出發,從糖看見世界,看這個滋味如何跨越時代,看見甜蜜與不甜蜜的記憶。
糖,甜蜜成癮
february-featurett-intro
跨越時代的甜味──「糖,甜蜜成癮」專題介紹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遍布世界,創造了帝國的繁榮,成就了國家的驕傲,也帶來了殖民地的哀愁。這場跨越時空、跨越疆界的甜味旅行,不僅僅只是世界的經驗,也是臺灣的記憶。
砂糖MIT
糖吃越多國家越進步?臺灣的砂糖如何成就日本洋菓子(全文開放)
明治政府視「吃糖」=「文明」飲食習慣,而這個西化計畫基礎的關鍵,就是日本帝國第一個海外殖民地:臺灣。
製糖機器動得厲害:從傳統到新式製糖,臺灣糖業的關鍵十年
日本取得臺灣,一方面對得到一個重要的糖產地感到欣喜,另一方面也對臺灣製糖方式落後感到可惜。如牛匹在用力拉動石磨時,有時會不小心排泄到糖汁中⋯⋯
怎麼這麼巧?一百年前同一天,兩個遭遇大火的臺南糖業基地(全文開放)
1906 年 5 月 12 日,臺南發生了兩起大火,而很巧的是,這兩場火災,剛好都與砂糖有關……
世界新滋味
愛國的甜菜:拿破崙、熱愛法國的科學家與「法蘭西的糖」
相較於甘蔗蔗糖,人類從甜菜提煉蔗糖,不過兩百年的時間。而研發甜菜蔗糖的幕後推手,竟然是拿破崙,和一群近世科學家⋯⋯
甘迺迪:「我是一顆油炸果醬包」?古希臘點心到德國著名甜點,油炸麵糰的歷史
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西柏林完成了一場成功的演講,但演講時甘迺迪竟說出:「我是顆『柏林娜』!」那個長得像雙胞胎的…油炸果醬包…
甜蜜的資產
他鄉日久是故鄉:移民與多元價值,糖留給夏威夷的禮物
種植園將世界各地的人們帶往夏威夷,一百年後,他們為同一塊土地的未來努力。臺灣或許能夠思考,「他鄉日久變故鄉」,可不可以不僅僅是只屬於夏威夷的故事?
糖的記憶很重要,但對誰重要、要怎麼保存?文資專家王淳熙X榮芳杰對談(上)(全文開放)
糖業在臺灣有很長的歷史,但隨著產業式微,糖業文化資產也面臨保存問題。究竟,糖業保存的意義意義何在?又有什麼爭議呢?
不是所有老人都是偉人,歷史學工作是解開糖業文資爭議的關鍵!文資專家王淳熙X榮芳杰對談(下)
糖鐵保存問題不能狹隘的只聚焦在鐵路,應該要回到整個「糖」的產業。如果不回到糖業與廠區的歷史脈絡,它的價值與特殊意義就不容易論述。
故事精選重溫
小餐桌大歷史:砂糖的環球世界之旅
「新大陸」出現了栽種商品作物的大農場,促使砂糖、咖啡等歐洲人希求的商品大量流入歐洲,眾多嶄新的食材,不斷湧入歐洲人的餐桌⋯⋯
臺南人嗜甜如命,居然到了用糖蜜鋪成一條飛機跑道的程度?
臺南人都喝全糖?這與製糖業發展有關。臺南竟有戰鬥機低空飛過?這則是二戰時期的遺留⋯⋯
1920 年代臺灣農民運動的起點:二林蔗農事件
秋冬是甘蔗收成的季節,按照地方的習慣,林糖會在收成之前公布甘蔗購買價格,但 1925 年卻沒有事先公布,顯然是為了壓低購買價格⋯⋯
其他專題